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檳城喬治市冒險- 3.2姓周橋
2017/07/04 00:08:17瀏覽2358|回應1|推薦25

2017.3.30

為了追畫「漁家小家(Boat)」橫越馬路,來到了姓周橋(Clan Jetties of Penang),這只是姓氏橋之一。畫早就沒了,只好逛逛也屬於世界文化遺產中獨特的水上村落。

喬治市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姓氏橋為喬治市一部分,重要的文化古蹟之一,它充分表現了喬治市海上居民的生活特色。

姓氏橋 乃檳城喬治市當地最早的華人水上村落。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漢末,但真正開始密集起來其實也不過200多年的歷史,當中國華人(中國閩粵沿海)下南洋,有部份到檳城定居,由於檳城靠近海,除了經商、貿易,很多選擇了重拾舊業,以海(漁業)為生。 陸續有不少華人南下,加入原來開拓群體,大部份都來自同鄉且同姓,為了能相幫互濟,便攜手在港口搭起橋板並在上面建造房子,構成姓林橋、姓周橋、姓王橋、姓陳橋、姓李橋、姓楊橋、姓郭橋和少數不同姓氏的雜姓橋,隨著人數日益增長便形成一座座獨特的水上村落。

姓周橋,除了是規模最大的姓氏橋外,亦是最商業化與最熱閙的,周末、假日更是游人如織,由於橋上不少居民在自家門前售賣手工藝品、紀念品,我當然敗買了不少伴手禮,這裡有賣壁賣系列的手提袋、包包等產品。

** 前往姓氏橋,可由檳城市區乘坐免費巴士CAT到Weld Quay站下車即達。



姓周橋也有提供民宿耶

海邊風景,望著海有種雲淡風輕!

所謂的“橋”並非什麼橋樑,而是建於海上的木屋,以木柱架高。

當中以姓周橋規模最大,水上人家約60戶。

檳城是個宗親與同鄉意識非常濃郁的島嶼。在喬治市的海墘街(Weld Quay)一帶,

可以感受到依姓氏群聚的色彩,姓氏橋(Clan Jetty)近年已成一個聞名遐邇的觀光點。

和富麗堂皇的會館相比,姓氏橋展現的淳樸風貌,數十年不變,帶有懷舊氣息。

正好遇到玄天上帝誕辰,有祝壽

供品

也有五營官兵的陣仗

塑膠帶冰品

龍舟

兩旁即是住家

姓周橋入口廟宇

當地泡芙店

帥哥把我的抹茶給成巧克力,好恐怖啊

大碗麵太貴了,沒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5503305

 回應文章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8:26
我也想出門玩耍,收到檳城來的明信片了。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07-04 23:39 回覆:
有機會真的要去檳城喬治市玩一玩。美食低消好吃。華航有直飛,亞航轉機好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