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昭通六祖文化廣場
2017/09/25 20:59:38瀏覽324|回應0|推薦2

昭通六祖文化廣場

819早上前往"六祖文化廣場", 這裡的六祖,不是我們一般的認知的佛教禪宗六祖,而是少數民族彜族的六祖。

 

以下是節錄自 kknews.cc 的資料:

據彝文文獻記載,彝族在歷史上曾經歷洪水泛濫的時代。戰勝洪水之後,彝族人文祖先阿普篤慕召集了一次大會,將其子民分為武、乍、糯、恆、布、默六支,由他的六個兒子(慕雅切、慕雅考、慕雅熱、慕雅臥、慕克克、慕齊齊)帶領,每兩支人為一聯盟形式,向不同方向遷徙、拓疆。彝族先民分向各地後,逐漸成為西南地區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民族。後世把這一重大的歷史活動稱為「六祖分支

 

六祖文化廣場位於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西郊10公里處的舊圃鎮,有一座石山,名叫老鴰岩。山崖下面有一眼泉水,因井內泉水上涌時形如葡萄,故名「葡萄井」,文人們稱之為「珍珠泉」。幾乎每部《指路經》中,都記載著葡萄井這個「六祖」取分支水的地方。

 

16路公車到終點站"收費站",轉搭10路車到"葡萄井酒廠站""收費站"站牌如下圖,路標上去"大山包"要右轉,昨天與今天去大山包的團都沒座位,來昭通主要目的是去大山包,沒去成,但也沒有遺憾,因為大山包門票62元,客運車一趟35元,一日遊卻要一人288元,有點宰客的價錢?

  

 

10A路公車後,往前直走不遠就到了六祖文化廣場。

  

  

景區分為廣場及彜族先祖阿普篤慕雕像兩部份,廣場上有阿普篤慕6個兒子的雕像,下面照片是其中之一,有幾個工作人員在打掃,垃圾之多也開了眼界,因為前幾天這裡剛舉行過「彝族火把節」。

  

 

下了廣場階梯,再上一大段階梯就到了阿普篤慕雕像所在的平台上。

 

 

平台上看廣場,及向北通往大關縣的老路。

  

 

下平台後,右邊有一小路通往"葡萄井",下圖山壁旁泉水真的會冒泡。

  

 

井下有出水口注入河中,當地人在接水。

  

  

河對面有一涼亭,匾額是"葡泉勝境"

 

 

 

 

離開景區,回到下10路公車處等公車時,看見遠方山上有三座塔,來源及用途我不知道?

 

  

來去景區途中,路的兩旁一樣是處處可見蘋果樹,有些就種在住宅前或旁邊空地,最近才知道昭通的蘋果名氣不小!

  

  

回程搭10A路公車回市區,轉3路車到"新客運站", 轉車點在一間醋專賣店門口,今天才知道釀造的醋有分單料雙料,但用的是什麼料我就不知道了?

  

  

昭通的臨時客運站在市區南邊郊外,手機地圖上的客運南站客運中心站都沒有了,除了昭通到魯甸的昭魯專線在市區還能搭乘外,要搭其他線路的的客運車,都要搭1路或3路公車來新客運站。

 

 

 

 

這個客運站是個臨時站,旁邊有一正在興建中的大型客運樞紐站。中國大陸越來越多的城市客運站遷往郊區,一般會位於靠近高速公路交流道區域,市區內就像昭通,看不見大型客運車在路上跑,客運車由郊區客運站出發後直接上高速公路,或者走城市外環道路,往東西南北各個方向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086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