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心靈的平衡
2012/09/13 20:59:37瀏覽523|回應0|推薦9

    人生步步都艱難。你得先有難的看法,才會有易於應付的從容;先有無常變動的準備 ,才有把握樞機的應變能力。挑戰和變局,總是在你的身邊,以各種不同的姿態出現。      現代人共同面臨的挑戰是醉心於追逐,接踵而來的是緊張、焦慮、憂心和沮喪。多年來 ,我從事心理諮商工作,深知生活失衡,是導致損毀健康和幸福的原因。

要維持心靈生活 的平衡,我建議:

 ‧面對真實,不讓虛假掩蓋自己的知見。

 ‧練習寬恕,勿懷恨在心。

 ‧欣賞別人的成就,不嫉妒別人。

 ‧對不如意的事懂得自嘲。

‧把握休閒和工作的平衡。

       ※認清生活真實面,學習自在與寬恕 人要把自己看清楚,也要把生活和生命

看清楚。了解它的個別性和有限性;千萬不要 因一時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就把

它看成世界末日;也不必因為別人的不同意見,而覺得 自己很難堪。   

    太在意自己,太注重顏面,會令你無法度過難關。你該清楚怎麼過日子較好,並且明 白於何時作取捨。如果你執著於虛榮,就會錯過時機,度不了難關。

 環境改變,物換星移,當你的職位改變,過去的角色已不復存在。你必須面對真實 ,依現在的角色,過真實的生活。看清生活的真實面,學得自在些,這樣能令你度過難關。   其次是練習寬恕,這可以減除對別人的懷恨,降低心理困擾和壓力。要知道,在日常 交往的人當中,爭功諉過、隨時想要佔你便宜的人多的是,千萬不要為這些事煩心。當然 要提防這些不肖之徒的技倆。但也要明白,得罪你之處,要以寬恕來對待它。

 一位離婚已經五年的女士,每每獨處的時候,想起前夫,就痛心疾首,經常失眠。我 告訴她:「寬恕他吧!寬恕的目的是不讓過去的傷害,再次進入妳的心理世界中,解放那 些憤恨,像流水一樣地隨它去,這就能卸下精神的負擔。」

   我建議她:「當那些痛苦的經驗,又回來襲擊時,要把它攆出妳的心理生活空間。對 付它最好的方法是,去做別的事。妳可以拿一本好書來讀,可以運動、聽音樂,也可以向 佛菩薩或神禱告。要採取行動,才可能驅除那夢饜  

 另外,懂得欣賞朋友的優點和成功,切忌對別人的好處眼紅。妒嫉別人不但傷害自己 的自尊,而且會阻隔人際關係。能欣賞別人的優點,則能增進自己的信心。

   以知足的眼光看生活,會讓心情開朗,凡事達觀。上蒼待自己並不薄,雖然必須努力 工作,但總是能生活溫飽。如果不懂得體會生活的美與價值,不珍惜生命的美好,那才是 生命的大難關呢!

   兩位大學畢業生參加國家考試,雙雙落榜。一位說:「典試委員專出我不會的題目, 其實,他沒有出來的部分我都會。」另一位則說:「國家考試沒有錄用我這種人才,那是 他們的疏忽。」兩個人相視大笑起來。

  我對於這兩位年輕人,投以肯定的眼光。因為他們是懂得自我解嘲的人,這些人心理 健康,有較好的活力,去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最後,要想克服困境、安度難關的人,必須把握休閒與工作的平衡。做一位工作狂, 每天在績效和趕辦業務中生活,創意開始下降,急性子增強,身心的健康將受到傷害。   你必須學會怎樣自處和處世,讓心力保持平衡,把時間安排得當,千萬記得,過勞會 導致身心俱疲,甚至生病,空留遺憾和殘局。

   不問你現在成就如何,將來有什麼作為,而要問你現在正在做些什麼,下一步怎麼走? 身為一位心理學工作者,必須建議你,「保有青山在,不怕無柴燒」。步步踏實,就能安度 難關。 文/鄭石岩(作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t249pen&aid=685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