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侶莊園~春之竊竊私語
2009/02/04 10:45:08瀏覽1300|回應1|推薦3

 

雖說葡萄樹在休眠中,但是根莖透過土,水及早春空氣的喚醒,

我知道它們在竊竊私語,蠢蠢欲動了.

這兩棵被我老遠的台中后里帶回的葡萄樹.基本上,

我對它們有點愧疚.5年的樹齡..早就把那裡當成故鄉了,

卻被我天馬行空的熱情硬生生的帶到桃園的透天頂樓.

雖然我盡力的把這裡營造舒服的生長環境..

,我常常在樹下我會凝思一個問題, « 它們會想家嗎 ? »

最近葡萄樹產生一些變化,我雖然是城市鄉巴佬,

但是我知道要發生什麼事了.

眼角的餘光中我看到頂端的樹枝已經開始冒出芽胞...

圓圓的,巧克力色, 大約半顆花生米大.

一來我看過葡萄樹這種冒芽的把戲

二來樹生酒莊洪先生說了,"這樹;過了元宵節就發芽了"

這種節氣估計準的跟鬧鐘一樣,

就算元宵節當天芽胞冒出綠色的葉子我也不會太訝異.

目前,我可以想像土下的根,莖幹裡輸送的養份水份有多忙碌.

但是表現在外的卻只是像竊竊私語, 一種要嚇我一跳,低調的竊竊私語 ! 

昨晚,我二姐從美國打電話來,劈頭就問 

« 你種了這兩棵大樹,那之前那一棵呢 ? »

好像很多的人都會這樣問.當然,大樹來了後,

我就趁著休眠期把它移到另一個大瓷花盆上.

以它的大小,五年之內不會有花盆太小的問題.

現在,只等柵欄昇起葡萄枝葉就會像賽馬般的奔出,時間到了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2615365

 回應文章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9/02/13 11:15
嗯嗯..元宵過.開始急了ㄏㄡ..手癢心也癢..

芽苞腫大..只能表示它的根開始活動而已..
需要等發葉冒芽之後.才會有蒸散作用..
所以.此時.喝的水其實不多..
以我種的6吋盆..夏天每天澆水一次.冬天落葉期3-4天一次.芽苞期3天一次.長葉後2天一次..
你種的應該是1呎或1.5呎的盆..換算之後..夏天兩天澆一次.落葉時期一星期一次.芽苞腫大後5天一次.開始萌芽則可3-4天澆水一次..若土表仍潮濕.延後一至兩天無妨..

用木棒插入盆土.至少盆的一半深度.拿出之後.若棒身沾黏著土.表示土中仍含水.就緩個1-2天再澆..這是用來測試大深盆是否該澆水比較保險的作法..

愛之反而害之.落葉時期怕濕不怕乾.千萬別心急.造成爛根得不償失..
盛葉時期需大量水分.到時再好好讓它喝個夠..
倒是現在可以做一件事..嘿嘿..施肥..用氮磷鉀三要素相近的肥(肥料袋後面有註明含量比例)..約免洗杯一杯的量..均勻灑在土表周圍...
~~以上.參考~~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02-13 14:31 回覆:

好,果然是專家,

我知道怎麼用水了.

另外,連結的問題ok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