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本書-『聽孩子說,他們希望如何被教育』(Are we listening to our children?)
2009/08/12 14:49:25瀏覽343|回應0|推薦2
初看書名及意大利人作者
是以一種好奇的心情打開這本書
意大利人是用什麼角度看教育這件事
讓我驚訝的是,原來義大利社會所面臨的尷尬與困境,竟與亞洲社會一般
現代的孩子缺乏情感
是因為與父母的疏離
因而許多轉為'由物品做替代'
替代感覺,替代心靈相通
『於是漸漸地,每一種感情的表達,都溶解在可怕的簡化裡,化為沉默
而沉默裡,只有金錢的叮噹聲作響,和使人分離的空虛感』
好佩服作者Paolo Crepet的一針見血的陳述
書中提及,『現今世界上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之一,薩爾瓦多.阿卡多指出,
在歷屆大賽的三十幾位得獎者中
只有三位真正成為偉大的演奏家
有某些東西,是技巧無法成就的
而是與參賽者本身有關的心理特質,包括
自我看重程度,面對負面事件的能力,承受壓力的能力
以及個人的情感資源等
事實上,這些特質,完全無法經由競爭式教育方式發揮出來』
我心理想,如果父母老師的職責是,協助孩子,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能力
為什麼這些年,好多公司店面倒閉
唯獨補習班成長的數量以倍計
『許許多多孩子不只想像力與創造力被剝弱更被教導夢想只會令人沉淪
所以還是選個不具什麼挑戰的平庸目標就好了
就像許多大人一樣』
大人呀,看到這裡不覺心痛嗎??
『…平庸只會令人變得死板,沉悶,沒有自己的特色
只有想像力與夢想,才能讓我們內在的資源復活
而這個資源,就是我們得以活下去的秘密
我看到這段,其實真的是眼角帶淚
那些報紙報導過的,十幾歲跳樓的孩子
許多還是資優生
為什麼沒有活下去的空間?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般來投胎,成為我們的小孩
多陪陪他們
多欣賞他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21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