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思筆記(23)---歷史家最好同時是文學家、科學家和世界人
2006/04/01 03:35:57瀏覽939|回應0|推薦3

歷史家英國歷史家湯恩比(Arnold J.Toynbee)的「歷史研究」(A Sttudy of History)一書中認為,研究人類生活現象的方法有歷史方法、科學方法和文學方法三種。

歷史方法是對歷史事實的確定,科學方法是對已經確定的歷史事實加以研究並歸納一般的法則,文學方法則是藉著創作的形式來重現事實。

像湯恩比這種分類方法,就如同當年的嚴復所闡述的,翻譯必須信、達、雅一樣,將成為一個普遍的方法。

然而現在的歷史學家,大部分就只有重視第一個方法,那就是確定、紀錄、敘述歷史的事實,對歷史事實所作的分析、歸納,而形成歷史思想,並不太重視。尤其對於藉由文學的風格來鼓舞後來者,去創造應有的歷史的文學方法,更未納入考慮,這都是一種損失。

歷史家必須同時也是科學家和文學家。不能成為科學家和文學家的歷史學者,不是宗師,只是一個巧匠。就如同工匠、砌磚頭的工人和建築師的對比一樣。

此外,作為一個歷史學者,也應該同時是一個世界人。只有同時是一個世界人,脫離民族的沙文主義,才能夠正確地掌握未來文明的主流意識。而人類在此時此刻,真正要思索的是世界文明的問題,應該要把國家的問題加以超越,而把這些過去的問題,以未來世界文明方向的制高點來觀察。換句話說,歷史家應以世界公民的觀點來寫歷史。

手工業無論多麼精緻,在工業時代,只能當藝術品。未來以狹隘民族主義的觀點來寫歷史。或許只能成為世界歷史博物館的藝術品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2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