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見證:一名老中醫的職場蛻變
2019/03/26 23:12:09瀏覽253|回應0|推薦3

我是一名老中醫,在鎮裡衛生院工作。多年來,我一直恪守一名醫生的職責,救死扶傷,不違背良心給病人看病,不亂收病人的費用,正常拿自己的一份工資,生活過得平平淡淡。一天,我和同事們閒聊時,有幾個醫生不滿地說:「我們在鎮裡當醫生的太寒酸了!每個月工資只有2000元左右,買樓房和車子的事想都不要想!看看那些開個體診所的,房子、店面、車子樣樣都買了。唉!這人比人真氣死人。」聽了同事的話,想想說的也是事實,自己掙的錢只能維持生計,一家人住的還是老房子。想到這些,我心裡酸酸的不是滋味!心想:「同樣是醫生,這差距咋就這麼大呢?別人開診所發財,我在衛生院怎麼就不能呢?」

一名老中醫的職場蛻變

我想起進修時帶我的中醫師——喬醫生,他在市醫院很出名,每月光獎金就上萬元,在市裡有房子,兒女都買了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我去請教請教他,也許他會指點我賺錢的門道。於是,我滿懷信心去找喬醫生請教賺錢的門道。喬醫生對我說:「其實賺錢的方法很多,只要多動腦就有錢賺,你看我每給病人開一張CT單就賺70元,開化驗單、照片單都有提成。誰不知道『黑貓白貓,捉到老鼠才是好貓』,現在呀,搞到錢才是真本事。在鎮醫院沒有先進醫療設備,要賺病人的錢,就要多動點腦筋,從藥品上面打主意,把病人當作我們醫生賺錢的『工具』就對了。儘量給病人開名貴中藥,大處方,不該打吊針的就給他打吊針,兩天能治好的病給他治療七天。看病開藥時,還要看病人的穿著打扮,開車和穿名牌衣服來的,就抓住機會開貴藥,穿得差點的就正常價位。你要知道,是病人來找你的,不是你找他的,你想怎麼開藥就怎麼開藥,你只要照我說的做,也會有錢買房買車的。」

聽了喬醫生的一番話,我心想:「這賺錢的門道就是搞欺騙啊!這不是在騙人嗎?是壞良心的事呀!要是出醫療事故咋辦?」但轉念又想:「這是病人送上門的錢,不賺白不賺。俗話說『有錢才能使鬼推磨』『金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再說,中醫出醫療事故相對比西醫少,喬醫師現在的日子過得多好,也沒出啥事故,我不能再這麼死腦筋了。」

剛好那時我們衛生院院長開會提議醫療制度改革,為了提高大家的工作積極性,公開明說只要能給醫院創收,就給我們15%的提成,出了醫療事故由衛生院負責。院長的話不僅打消了我的顧慮、擔憂,還加增了我急於賺錢的慾望,我決定從多輸液,多做療程開始。

一次,一個腹瀉病人來看病,我看他的病情也不是很嚴重,吃點口服藥就可以治好,但想到喬醫生和院長的話,我就誇大病情地說:「你的病有點嚴重,不及時治療,就容易脫水成為慢性腸炎,要打七天的吊針才能徹底治好。」於是,我把前四天藥的劑量調小,讓病人的身體慢慢適應,後三天的藥量逐漸加夠,病人就一天比一天好起來,也不容易出醫療事故。結果患者病好後還來感謝我,我聽了心裡沒有喜悅之感,反而感到有點愧疚。可看到能從中得到15%的利潤時,我僅有的良知被眼前的利益給泯沒了。

有了這一次「賺錢」的經歷,我看到病人不但沒發現還感激我,我的膽子也越來越大,錢也越賺越多了。我掌握了病人怕死的心理,按著病人的情況誇大病情,就能輕鬆獲利。對有錢的病人,我就藉機開貴藥多賺點錢。

有一次,一個患腦血管硬化的中年病人,開的奔馳車,穿著名牌,手腕上的手錶也價值不菲。我心想:這是個有錢人,賺錢的機會來了!於是,我試探地說:「老闆,你的病不一般,用好一點的藥對你的病有好處,可能要800元左右,有點貴。」病人說:「只要病能好就行。」聽了他的話,我心想:這可是你自己送上門來的,怪不得我,本來開40-50元的中藥就行,我一下子開了800元的中藥。此後,凡是遇到有錢的,我就想方設法開名貴中藥,有時給病人多打吊針,在藥的劑量上做手腳,拖延病人的治療時間。慢慢地,我的收入越來越多,貪慾也越來越大,良心逐漸消失了。

雖然用欺騙的方式賺到了一些錢,物質生活提高了,但我心裡時常感到不安,擔心哪次出醫療事故,不僅涉及巨額賠償,名譽也會受虧損,可我還是放不下眼前的利益。在這種長期的心理壓抑下,我得了高血壓、心臟病、脂肪肝,尿酸、血糖逐漸升高。我醫得了別人的病,卻看不了自己的病,我活在了病痛的折磨中。

正在這時,神的國度福音臨到了我。李弟兄給我交通說,我們人是神造的,我們的命運在神手中掌握,一生是貧是富都是神說了算,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敬拜神,有神的看顧保守,活得才幸福、快樂、心裡踏實。我通過讀神的話和聽李弟兄的交通,從心裡相信有神存在,可面對觸手可得的錢財,我依然按著以往的方式給病人看病,我每天忙碌在病人中間,聚會、讀神的話心不在焉地走走過程。

一次,一個手指輕微風濕發炎的患者來找我看病,這個病本來兩天就可以治好,但我為了獲利,按七天的療程治療。當我給患者第二天治療時,把藥液打到病人的血管裡,當時患者手指就腫脹發紫,食指和拇指形成血栓,疼痛難忍!患者的丈夫不依不饒,憤怒地叫我給患者還原,還要我陪同病人到市醫院治療,並辦理了住院手續。住院部醫生找我談,病人大概要住30天院,要花3萬元左右,如果30天治療不好的話,可能要切手指,手術費用要20萬元左右。我聽後冒一身冷汗:「20萬,這不是小數目啊!萬一病人手指殘廢了,還要賠償患者的終身殘疾費,這筆賬算下來也不知有多少。如果這件事處理不好,我的聲譽也會受到極大的影響,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說不定以後的工作都會丟……」想到這裡,我內心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我走投無路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我不是信神了嗎?想到以往看到的神的話說:「整個宇宙的每一件事,無一不是我說了算,什麼事不是在我手中?我怎麼說就怎麼成……」是啊,神主宰著萬事萬物,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我怎麼不把這事交託給神呢?想到這,我跟神禱告:「神啊!萬事萬物都在你的主宰之中,現在出現這麼大的醫療事故,我知道都是我貪財導致的。神啊,我錯了,我願向你認罪悔改。神啊,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只願把這個患者交在你的手中,我願依靠你,願神為我開闢出路……」就這樣,我兩三天去看一次病人,在患者住院期間我每天都向神禱告。當病人住院到20天後,有一個護士對我說:「從明天起,病人就不輸液了!患者手指變紅了,基本痊癒,而且不用切手指了,後天就可以出院。」聽了護士的話,我驚喜萬分,而且衛生院支付了所有醫藥費,病人也沒有鬧事找我的麻煩,我壓抑了20多天的心情終於得釋放了,心裡壓著的那塊石頭終於落下了,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這都是神的大能,感謝神為我開闢出路!(未完待續)下一頁

來源於:探索東方閃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2526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