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堂姐
2011/03/01 01:35:51瀏覽825|回應1|推薦38
父親老家在山東 與日本來來往往好幾代 在老家有東洋客之名 小時就知道有許多親戚在日本居住 父親也常去日本探親遊玩 父親的堂哥十四歲時就帶著長他兩歲又不識字的老婆去了大阪 後因戰爭 從此久居日本 我的堂哥堂姐都在日本出生 伯父想讓孩子接觸中華文化 當年將堂姐送來台灣念一女中 那時我還未出生 聽父親說 堂姐聰明書讀得好 在台北高中畢業後 回日本讀大學 她外語能力好 會中日美西四國語言 長得又漂亮 畢業做了空中小姐遨遊四海

我對堂姐有印象是她做空姐以後 只要有機會飛來台灣 她一定來家裡探望母親 還會帶禮物給我們 當時在那物資貧乏戒嚴的年代 是多讓人羨慕啊 自小她是想做什麼 伯父就讓她達成 說實在那年代能讓女孩做到如堂姐那樣實在很少數 走在尖端的女性非堂姐莫屬 但畢竟是過不了傳統這一關 飛了幾年 伯父認為寶貝女兒的夢實現了 該是夢醒回歸現實生活的時候 女人終究要回歸家庭 就開始積極找門當戶對的人家相親 其實堂姐非常排斥 但是父命難違 最後伯父相中在香港殷實務商 也是山東人的堂姐夫 婚後堂姐在家相父教子 但時代新女性跟老舊派婆婆卻無法相處 聽父親說因為婆婆一些要求 例如:媳婦得照三餐定省 早晚還要奉茶等等 而堂姐受不了那些規矩 負氣回了日本 當時伯父沒有勸女兒 反覺女兒受到莫大委屈而提出離婚要求 當時堂姐夫還來找父親求和 那知伯父硬生生的拒絕復合 還說女兒我自己養得起 什麼條件也沒談 堂姐便成了失婚的女人 唯一的兒子再也看不到 就此她得了重度憂鬱症 時好時壞 她把自己吃得很胖 我在日本住的那兩年也只見了她兩次 她長期把自己關起來 總是找理由躲著不見 當時我實在無法把離婚後的她跟做空姐的她做聯想

昨天接到堂姐過世的消息 除了不捨之外還是不捨 難道真是自古紅顏多薄命? 伯父支使女兒的婚姻 葬送掉堂姐的一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uzi&aid=4933254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婚姻無法做主
2011/04/20 00:39

真的很可悲!

但是小兩口吵架,

也不需要往娘家跑,

那只會使問題更複雜。

小倆口吵架,小倆口自己解決就好唄~~

堂姐的故事發人深省,

謝謝分享。


amy a yi(gouzi) 於 2011-04-20 08:35 回覆:
婚姻冷熱只有小兩口自知 伯父插手是毀了這樁婚姻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