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工作還是事業?
2006/04/21 18:18:42瀏覽590|回應0|推薦8

自從開始工作以來, 當有人問我工作年資多久了? 總覺得很難回答出確實的數字.  因為從唸書時就開始打工.  如果依照時下一般人連社團經驗都計算進去的算法, 我應該算是資深副總了~

從開始工作那天, 就有人忠告我: 許多人窮其一生, 就只是一份工作, 有誰敢說他的工作是事業呢?  如果要讓一份工作成為一生的事業, 那麼態度就可以決定是大事業還是小事業.  以我現在的領域, 應該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很想知道自己努力的極限可以成就到什麼樣的境界?!

回顧我的職場生涯之中, 居然是承蒙同事的協助居多, 仔細算算, 深覺虧欠人許多.  要想個辦法回饋大家.  畢竟人脈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曾有同事苦苦哀求我協助, 站在兩肋插刀, 義不容辭, 而且以後可能會有事相求的立場, 我盡了全力去爭取, 還是無法戰勝官僚的工廠, 畢竟力有時殆, 孤掌難鳴啊!  即使對同事十分抱歉, 還是無法挽回局面.  只能暗自記在心裡"欠人情一筆"!  下定決心要找個合適的機會還他個人情.  這時候也不適合道歉, 因為再多的歉意也無法彌補他的損失. 

自覺不是很會做人八面玲瓏的那種, 總是直來直往, 不自覺就得罪人, 了解我的朋友就可以相處的很好, 不了解的人就形同陌路.  所以我常來往的都是相交十年以上的老友.  即使比較處得來的同事也是屬於不虛偽做作的設計部門還有行銷部門.  物以類聚吧?!

要把一份工作變成事業, 其中必經之辛酸路實在不少, 最難的是同事之間的猜忌競爭還有暗算, 加上辦公室的鬥爭及政治, 常常中箭落馬都還搞不清楚是誰出手暗算的?!  這時就會覺得四面楚歌人心惶惶, 身邊個個都似敵非友.  有時候很快就找出元兇, 有時鋒頭過後才發現"最親近的朋友才是最大的敵人".  平常所交換的抱怨閒話都成了中箭的武器.  只好學會不再輕易交心, 與辦公室的人以"君子之交"的態度來往. 

即使我工作這麼些年還是無法成精, 只有安慰自己"道不同不相為謀", "不喜歡不誠懇的自己"... 希望以實際的績效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24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