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selli 的小夜曲 - 聲樂版
2007/12/27 21:30:39瀏覽1206|回應3|推薦45

Toselli: Serenade Op.6, No.1

Toselli 是出生於義大利, 佛羅倫斯的鋼琴家及作曲家, 1907年在他 24歲時與薩克遜皇太妃露易雪公主戀愛, 在全世界注目, 讚否不一聲中, 終於結婚.

其一生都在幸福榮華中度過, 然而唯一傳世的作品卻是這首表示失戀痛苦的"小夜曲", 也算有趣!  這是首纖小的曲子, 旋律哀怨, 流露感情受創傷時的極大痛苦, 是一首很著名的小夜曲. 

這首樂曲很耐聽!  我也有小提琴版本, 是奇美出品, 請俄國小提琴家演奏, 但是拍子太快, 缺少哀怨動人的味道, 遠不如前幾個月我國小提琴家"蕭邦享"在國家演奏廳的演譯. 

這版本在聲樂方面的男高音是 Stuart Burrows, 英國威爾斯人, 現仍活躍於古典歌劇演出中, 附圖照片取自於 Stuart Burrows 的個人網頁 http://www.stuartburrows.f9.co.uk/

這是 Stuart Burrows 與紐西蘭女高音 Kiri Te Kanawa 在英國倫敦柯芬園歌劇院演出"Faust 浮士德"的劇照.

鋼琴伴奏是 John Constable, 雖然是現代鋼琴家, 好像也是英國人, 灌過幾張 CD合集, 其中一張是"Songs of America"; 但是因為他的名字與十八世紀一個很有名的英國畫家同名同性, 所以 google 不出這位現代鋼琴家的詳細資料.  看來現代的 John Constable 還有待努力, 是否能超越古藝術家 John Constable 的成就? 就看在 google有無排名囉~

P.S. 以上部份簡介取自: Serenade 小夜曲集/ 1993 DECCA Records.

後記:

多聽幾次這首 Toselli 的小夜曲就開始生氣!  Toselli 這傢伙"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才華這麼好!  卻只有這首短短二分多鐘的小曲流傳後世.  想必是皇室生活太富裕, 不事生產!  哪像其他一輩子窮困潦倒的音樂家反而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給後代回味?  越想越氣!  實在太浪費上天賜與他的天賦了!

補充:

後來我在另一英文網頁找到 Toselli 其實于婚後四年就與路易雪公主離婚, 約在1916年出版自傳大爆自己那段皇室婚姻的內幕.  原來二十世紀初就很流行這一套了!  看來人類並無多大長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1489129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XUITE放聲音
2007/12/29 17:08
不錯喔.....有空來學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29 21:34 回覆:

不難學喔~

只是一點關鍵而已, 我也是請教網友"西岸魚"才成功的.

可以試試看, 很好玩的!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曲子挺美的
2007/12/28 23:28
以前聽過,很喜歡,但從不知道典故來由。謝啦!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29 21:29 回覆:

我也好喜歡這首.

小提琴的版本更好聽, 可惜我的版本不佳, 不想放上來.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在謀而不在多
2007/12/28 17:33
別氣別氣剎那都能成為永恆,何況還有二分鐘的曲子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29 21:27 回覆:

說得也是~

看我又能留下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