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二三事管窺中美電腦業的差異之幾點感想
2011/01/26 05:01:36瀏覽1316|回應4|推薦64
收到了HP問詢上次維修感受的Email,讓我給『支持哥』和『維修叔』打分:

從發信地址看到,這封Email來自一個3rd Party,顯然HP把這部分工作Outsource了。

打開調查問卷,其中有一個問題是“維修人員是否在離開現場後,以Email向您再次確認維修效果?”由此得知上篇中『維修叔』給我發Email,是HP的服務策略和規定。當然這絲毫不影響我對『維修叔』的好印象。

好了,兩段故事講完了,你要是問我本人更喜歡哪一段,我可就不好說了,因為這兩件事不太能夠相互比較:故事一只能發生於美國,而故事二只能發生在中國。

這恰巧說明了中美兩國在電腦業、高科技業乃至整個經濟中各自的傳統優勢:美國有原創的理念、出色的品牌和細緻周到的服務,而中國有鑽研的精神、靈活的做法和物美價廉的人力。

三十年前,中國改革開放之初,雙方的這兩個特點的對比,較現在更鮮明得多,是相當完美的互補關係。由此時至二十一世紀初,是兩國共同的黃金時代:2000年克林頓即將卸任的時候,美國政府罕有地做到了收支平衡,國庫盈餘5000億;而中國在經濟持續高速增長20年後,終於加入了世貿,正準備更充分地享用全球大市場。中美良好的經貿合作,對造就這一黃金時代功不可沒。

人是感情動物、道德動物、政治動物甚至宗教動物,但歸根結底,人是經濟動物。兩個人做生意,如果能夠共榮雙贏,其它的一切就都好說;可若是一方覺得對方佔了便宜,那對方就什麼都不對了。題外話,台灣好像例外,不管大陸怎麼做,台灣都覺得大陸一無是處。

中美之間正是這樣,主導一切的是經濟關係。現在美國一個勁地埋怨中國不光從美國賺了大錢、還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中國的人權、政治、軍事、宗教等等就越發成了出氣的靶子。

人也是不知反省的動物。美國今天的困頓無力,大部分是由於非主觀式的“自宮練劍”造成的:美國經濟的兩大原動力——高科技和金融,因為被自己玩得太狠而一小殘一大廢。

人還是很愛面子的動物,咱中國人就怕別人說,別人一說要不即刻翻臉,要不就給點好吃的塞住別人的嘴。中國不可能跟美國翻臉,就如同美國不可能和中國翻臉一樣,對方的市場對於雙方的經濟都太重要了,對方的合作對於雙方的安全也太重要了。那就只有一種辦法了,這不胡錦濤剛去美國送了450億美金的大禮。

當然,“送禮說”是一種比較幼稚膚淺的判斷,這基本上還是對雙方都有好處的,就如同美國人當年大舉赴中國投資一樣。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也正是我另一篇文章提到的“江湖規矩”。

中國經濟發展的勢頭即便在全球大蕭條的情況下依舊很猛,原因是不能慢下來,一慢下來就會出事。但中國經濟的性質在慢慢改變了——如果人力資源在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之後依舊廉價,那麼我們發展的根本意義又在哪裡呢?

中國開始有了充足的動力去創造自己的理念和品牌,也開始對國內市場有了應有的重視,因而我們完全有理由期待中國國內服務品質的不斷提高。

在不久的將來,或許現在已經,國內的顧客們可以享受中國品牌的HP式服務;而深圳『維修弟』們的生意也並不會因此受到多少影響,至少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不會。

那麼美國呢?只要HP所代表的美國電腦業不會像美國汽車業那樣敗落下去,HP式服務的品質就不會下降。但誰知道呢,在美國這地方,美夢和噩夢都容易成真。而美國會出現深圳『維修弟』式的服務嗎?現在不會。但誰敢保證以後不會?誰知到美國人在透支了上百年好日子之後、還債要還到什麼程度?

不管怎麼樣,總是希望中國和美國能夠再續互利雙贏的前緣,再創一個共同的黃金時代,這將是中國之福、美國之福、世界之福。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827582

 回應文章

工农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的題目與很有深度的討論!
2011/02/17 03:24

質量工程是下一個階段邁向大國必須抓緊的工程!

GRY(getarealyou) 於 2011-02-17 11:12 回覆:
謝謝先!也非常同意您的觀點。

中國的低成本之路快要走到山窮水盡了,你所說的“質量工程”就是柳暗花明中的又一村了。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啦!
2011/02/12 09:56

剛尋線溜躂了一下,沒看到有人談虎啊?這udn城邦城市的名堂真不少,我開格一年了,還是常迷路,為了省心,大多只回訪留言或推薦的格友。

(本尊雖和照片沒怎麼差,但被叫美眉,還是很不好意思,畢竟也老大不小了。)

GRY(getarealyou) 於 2011-02-12 13:37 回覆:
對不起我沒說清楚。請看Sunism市長的這篇:也談談中國虎媽與美國虎媽1/3,然後跟著這個thread往下走。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卿本佳人,蕙質蘭心
2011/02/12 02:18
不好意思。可不可以別再叫我"美眉"?咱們不靠外貌。可迳呼我的"大名“:)
GRY(getarealyou) 於 2011-02-12 07:32 回覆:
是我不好意思。悉聽尊意。

再次感謝光臨推薦!另外,我最喜歡的UDN城市Solarism,那裡正在討論Tiger Mom,我想你可能會感興趣——我看過你的虎媽漫畫,畫得很棒!

不過呢,真的不是故意較真抬槓,我是真的吃不准:我是不是還應該把“才女”放在“美女”之前?甚至應該只提“才”而不mention“女”?

Just kidding...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葵花寶典
2011/02/11 11:44

人也是不知反省的動物。美國今天的困頓無力,大部分是由於非主觀式的“自宮練劍”造成的:美國經濟的兩大原動力——高科技和金融,因為被自己玩得太狠而一小殘一大廢。

-----------

哈哈哈.....

GRY(getarealyou) 於 2011-02-11 23:44 回覆:
熱烈歡迎美女+才女的刁美眉到訪!

美國人放縱百年之後,雄性力量已嚴重衰退,想不練葵花寶典都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