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爛蘋果?還是吃毒蘋果?
2011/06/03 20:58:53瀏覽2579|回應12|推薦73
引用文章塑化劑風暴雜感


報載,餐飲業供應商開元食品也塑化了!

開元向來是各大餐廳、甚至各高級飯店進貨的廠商,其骨牌效應可想而知,所波及的店家不知凡幾,據知,就有七、八百家餐飲業向開元進貨,其中不乏知名飯店,看來這個塑化的雪球只會越滾越大,不但讓人無處可躲,也不知未來還會滾到什麼地方去?


我很少喝外面販售的飲料,一方面不愛喝冷飲,另方面因為曾經營過咖啡館,且認識幾個餐飲界的朋友,知道市售的果汁、冷飲,多不是天然的飲品,所以除了咖啡或茶類的飲品,其他幾乎是一概敬而遠之。當然,咖啡或茶也可能有農藥的汙染,但是對於濃縮調配的果汁我是更加害怕。



為了賺錢儘量壓低成本賣出商品以獲取更大的利潤,這雖然是無可厚非,但是買方向賣方盡其所能的砍價,削減賣方該獲取的利潤,或因為削價競爭,而逼得賣方不得不使出怪招,在產品上動手腳,這也形成了惡質的商業行為。




當然,我這說法並非是要為那些使出怪招、或壞招的商人脫罪,商業道德絕對是最重要的。撇棄道德所牟取的利益是不義之財,豈能無罪?


以塑化劑添加在食品中的這位「創造者」,很難想像他該如何避免被自己的「創造物」所害?他從不外食嗎?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吃到「毒品」嗎?


削價競爭的結果,賣出的產品價格如此低廉,下游廠商的接受度高,上游的訂單也就源源不絕,如此一來,哪會輕易改弦易轍換回讓人安心卻價格較高的原料?




另方面,顧客在乎食物的「美色」,崇尚「外貌協會」也是另一個問題。


幾年前,我們家在市郊租了一塊地種菜,每次收成都覺得自家種的菜沒有外面菜販賣的漂亮,因為沒有施撒農藥,菜葉不是被蟲子咬得坑坑洞洞,就是不夠鮮綠,有時送給朋友吃都覺得不好意思,尤其是玉蜀黍,這種需要施灑大量農藥的蔬果,如果沒有遏阻蟲害的方法,收成來的玉蜀黍通常是醜不堪言,只能自己留著煮來吃,根本無法亮相。

農園主人說,市售許多食物,無論是煮熟的、或生的食材,若是美得不像話,甚至不會因為久放而變了顏色,都要格外的留意。

試想,當我們上市場採購食材時,我們會去挑選醜樣的蔬果嗎?

聽說連蔬菜都有商人會放進漂白水清洗過一次,如此一來蔬菜看起來就會鮮綠美麗。除了蔬菜,還有漂白過的小魚、豆芽菜、鮑魚、蘿蔔‧‧‧‧‧‧不勝枚舉。

我小時候很喜歡吃帶皮蘋果,也喜歡吃草莓,後來聽說農藥很多,後來吃蘋果一定削皮,草莓無皮可削就不大吃了,那更別提草莓醬或一切跟草莓有關的食品。



如果買方跳脫不出惡性殺價的心態,而賣方也只為了最大的利潤不擇手段獲取利益,最後的結果還是雙輸。

這次塑化風波不只毒害食品,毒害人體,毒害商業道德,毒害廠商之間的信任,也毒害了消費者的信心。


經過這個事件,我們要反思的問題很多,希望這是最後一毒,以後不會再發生。


~~ 蘋果蘇打 2011.6.3~~


引用文章出處:

 吶吶溪的部落格


本文參考新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2868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品問題
2011/06/08 11:29

(補上新留言

有些食品的化學添加劑種類多得嚇人,

每一種的化學劑可能未超標,

但全部「未超標的種類」加起來,就有害人體,根本不能吃!

我意思是說,

有些食品根本不健康,政府應該積極的禁止商人生產;

而不是消極的規定含量。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8 17:10 回覆:
謝謝黃彥琳!

我對食品法規不是很了解,但積極禁止生產才能杜絕後患啊!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條麵包在美國加拿大可能只能放兩三天就發黴,在溼熱的台灣恐怕一天就發黴
2011/06/06 17:20

版主:

有機食物存放時間不長,非常容易腐敗。有一年,我一個朋友送我一罐有機義大利麵醬,我拿回去開封一看,裡面居然都發霉了,真的是很「恐怖」!

=====

台灣我不曉得,美國加拿大大部分超級市場裏賣的吐司麵包加了抑黴劑。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lcium_propanoate

不加當然可以,但是一條麵包在美國加拿大可能只能放兩三天就發黴,在溼熱的台灣恐怕一天就發黴。   吃發黴的麵包對身體有甚麼問題,我也不知道。

Calcium propanoate被歸類為"微量毒性",但是維他命C也是一樣的"微量毒性"。

版主說的義大利麵醬會發黴,我想這應該是當初裝罐時沒有殺菌完全,和有機無機比較沒關係。   當然,不有機的麵醬可以加上一些防腐劑,也許比較不會壞。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6 18:15 回覆:
吐司放一天就發霉?我沒遇過這種情形。大概兩天左右至三天吧。但冷藏可以多個一兩天。最好的方法是冷凍起來,退冰之後食用更新鮮。麵包類的食品買回來就即刻冷凍,拿下來退冰軟化後即可吃,既方便又保鮮。

吃發霉的食物有何影響?參考一下吧!
http://news.pchome.com.tw/magazine/report/li/baby-life/1980/127005120014353047005.htm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機農業對微生物細菌黴菌的問題沒有解決
2011/06/06 15:52

德國現在在懷疑一家生產有機豆芽的農場可能是這一波歐洲大腸桿菌問題的來源。   歐洲已經有22人死於這一波食物中毒。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usiness/germany-awaiting-test-results-on-sprouts-in-e-coli-outbreak-that-killed-22/2011/06/06/AGg1g3JH_story.html

有機農業只表示不用殺蟲劑荷爾蒙或其他"不該有"的化學物質,但是對微生物細菌黴菌的問題沒有解決。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6 16:27 回覆:
今天是端午節,先祝您端午節快樂!

您提到有機農業的問題,我想到之前在美國好像有一家有機食品店的蔬果有遭受感染?

有機食物存放時間不長,非常容易腐敗。有一年,我一個朋友送我一罐有機義大利麵醬,我拿回去開封一看,裡面居然都發霉了,真的是很「恐怖」!

有機食物很容易感染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

所以有一句台灣俗語:「有一好沒兩好。」
也就是說,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 都是有利也有弊啊。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6/05 18:20

不見政府大動作搜查,逮捕.

衛生單位,檢調也是支支吾吾.

可見背後的勢力不小..

官員或是民意代表,,嘿嘿..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5 19:11 回覆:
這個雪球實在是滾太大了‧‧‧

這麼多年來,吃的,喝的,塑化有多少?

食品檢驗該是重新審視的時候了。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11/06/05 13:48
水耕跟網室栽培的蔬菜農藥下得又重又密, 因為是在集中的小面積進行栽培, 一棵有病蟲的話, 會比開放式栽培更快感染全部作物, 所以....

不知道這樣大爆農業秘密會不會讓一堆怕死的人從此不敢吃東西了~ XD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5 18:11 回覆:
原來水耕蔬菜也是這樣?在超商買的水耕蔬菜外包裝不是標榜健康安全嗎?
我吃過網室栽培的水果,也一直以為網室栽培會比較安全呢!

再說下去~~似乎沒有什麼可以食用了。
還是自己來種菜吧!:)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性競爭
2011/06/04 18:08

不只在食物這一環

還有很多是我們不知道,不清楚,沒接觸過的

如果有機會聽聞

就會覺得真是太可怕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5 00:38 回覆:
資訊越多,知道的就越多,擔心也就越多。

這個世代確實讓人擔憂。從三聚氰胺事件,到日本海嘯的輻射恐慌,及至最近的塑化劑。要能安心吃喝的日子似乎更形遙遠了。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不相信有機產品
2011/06/04 11:40
市場上的農產品大部分是使用很多農藥與肥料長得很漂亮, 有機產品卻更漂亮, 您怎敢相信它是有機的呢?
我家種過兩百多棵芒果, 只請人噴了一兩次農藥, 結果採收時只有小小兩籮, 而且只有六粒沒有被蟲咬過.
我有兩個同學很堅持不用農藥, 一位是市面上的水果蔬菜都不敢吃, 自己種菜吃, 弄得人黑黑瘦瘦, 很難看的菜要送人還得內行人才願意吃. 另一位經營陳稼莊有機農園, 他家辛苦努力的狀況子女曾自稱家是難民營. 認識他們才敢相信他們的產品, 外面能看到幾個肯如此刻苦耐勞? 更何況環境上要保持沒有化學物質汙染幾乎不可能.
以前參加研討會, 官方報告許多自稱添加xx營養劑的產品, 化驗結果是完全沒有一點點xx.而更多的產品是不加說明的附贈許多我們不想要的東西.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4 15:03 回覆:
我在市面上也看到不少有機蔬果「長得非常漂亮」。不過,有些是標榜水耕栽植,或網室栽種,也許這樣可以少一些蟲害。

但是,再怎麼說,我種過的有機蔬菜就是沒有那麼漂亮,除非是瓜類,比如胡瓜或南瓜或絲瓜,大致上外觀還比較「完整」,不致於千瘡百孔。葉菜就比較可了,被蟲子吃得坑坑洞洞,連送朋友吃都不好意思。

我倒覺得地瓜葉還不錯,比較少蟲害,也很容易栽植。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怕嗎? 還有更多喔
2011/06/04 09:59
比如說玉米, 好年冬類的農藥是直接撒在包穀裡, 各式水果不但撒農藥而且還要套袋, 各式養殖魚類要添加各式各樣殺菌殺蟲劑.這不是賣相好不好的問題, 而是你不用根本沒有收成.

要解決的辦法其實不難, 全世界人口少掉 70% 就可以了, 因為依照研究, 如果不用這些外來的東西協助收獲, 大概只有 30% 以下的農作物能夠產出. 這樣很簡單吧?

什麼? 人口少掉 70% 太困難了? 那還有一個辦法, 就是自己養個十公頃的地, 那要搞個自己自足應該有辦法.

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 那就只好像我一樣, 接受它, 多清個幾次, 每一樣不要一次吃太多. 像之前看到說有人把運動飲料論箱喝, 我就實在不懂這樣做的意義何在.

順帶一提, 罐裝咖啡的製造法是用色素, 香料, 糖水, 奶精(well, 這可能也是塑化產品)所合成的, 唯一跟咖啡扯上關係的是咖啡因, 不過這也是外加合成的. 所以那些所特濃咖啡就是咖啡因加重一點就是了.

至於咖啡豆呢, 大概還好, 要假的不容易(所以貴). 咖啡粉就不一定了, 有很多豆類焙乾焙焦之後確實可以做為咖啡代用品, 所以磨好後混在一起一般來說不會有人知道, 因為喝這種咖啡的人(比如說我), 並不是在品咖啡, 而是喝嗜好類飲料. 這只是滿足人類原始的慾望而已. 套句茶經裡的話, 那是一吸而盡, 俗莫甚焉的蠢才~ XD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4 14:22 回覆:
玉米的農藥確實很多,以前我也不懂,後來自己種過菜才知道,加上農園主人不時耳提面命,要大家少吃外面長得很漂亮的玉米,但話說回來,我煲湯很喜歡加進玉米下去熬煮,如果自己沒有種玉米,也只能買外面的來煮了。還有一點,有機玉米固然吃得比較安心,但是往往會被一隻或數隻蠕動的肥蟲子嚇到!那菜蟲(是菜蟲吧?)還真的是又肥又大隻!這就是讓你吃得安心的保證品──沒有噴灑農藥!

罐裝咖啡我是不喝的,但會喝麵包店附設的卡布奇諾或拿鐵,我經常去買早餐的那家咖啡店用的奶製品廠商這次也「中標」了。剛看新聞,連餅乾、麵包都遭殃,我也愛吃手工小西點,不知是否也該暫停食用了?:(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什麼能吃的!!
2011/06/04 08:01
年紀有了,因為怕死,所以不外食
只要在家裡,一切入口的皆出自我手
但是啊但是~買回來的蔬菜水果,就一定安全嗎!!
看了回應,更加惶恐了,還有什麼能吃的!!
蘇打老師,假日愉快…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4 14:09 回覆:
言無忌,周末愉快!:)

自家煮的食物當然是最安全的,但是食材就會令人放心嗎?
加了農藥的蔬果、漂白過的生鮮食品‧‧‧‧‧‧

我曾看過一本教人如何吃得安心的書,裡面提到說,儘量在處理食材時,用清水多沖洗幾次,或經過川燙再料理,雖然如此做可能會流失一些美味,但是比較安全。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4 03:52
唉!剛看到朋友傳過來的you tube 方知咖啡也有假貨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04 13:50 回覆:
咖啡也有假貨?

如果連咖啡都要造假,看來茶葉也真不了囉!
難不成咖啡豆非真豆?是摻了別的豆類嗎?
我是聽說過有黑豆咖啡、黃豆咖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