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疑難古聯試對
2021/10/22 00:45:07瀏覽1235|回應2|推薦40
在對子上存心要出題考倒人,其實並不甚難,只要多加限制,但是限制太多,可能適得其反,即使勉強對出來,意境恐怕也要大打折扣。這裡有一些古人所創之聯,難倒了不少人,原因無關文學功力,而是對地名的認識多寡,以及是否有無厘頭的靈感(很像「腦筋急轉彎」)。至於平仄的限制講究,我一向不主張過嚴,因為沒有用古音讀誦的習慣,而且過度強調這個能用的字更少,會形成一種極端。但是也不否認,古音音調的多重變化在依照平仄的規則下能使朗誦時有更豐富的感情。言歸正傳,先看第一聯:

安石難東坡對-七里山塘,行至半塘三里半

據說王安石曾對桀驁不馴的蘇軾,有意詰難,藉此挫挫他的銳氣。要知道,王安石當時不止是在政治上鋒頭正盛,並有宋神宗全力支持,而且他在文學上也是宗師級人物,要出一道難題,並不困難。這上聯機關重重,但是沒什麼文學性,因為它的目的純粹就是用來難倒人的。上聯中的山塘、半塘皆地名,而且七里之半途恰為三里半,半塘之「半」又與三里半之「半」同字,要臨時想出滿足這四項條件的下聯,近乎不可能了(也許王安石自己都對不出來),沒想到蘇東坡硬是要得,還真對出了下聯。

七里山塘,行至半塘三里半 (山塘、半塘皆地名,而且七里之半途恰為三里半,半塘之「半」又與三里半之「半」同字。如果要更挑剔一點,七「里」的里與三「里」半的里同字,山「塘」的塘又與半「塘」的塘同字。)
九溪蠻洞,經於中洞五溪中

蠻洞、中洞皆巴蜀地名,要知道,三國諸葛亮七擒南蠻孟獲於巴蜀,蘇東坡是四川人,自然對當地地名瞭如指掌。「九」溪的一半是「四溪半」,若強用之,則與「三里半」之「半」重複,而且「半」與「中洞」之「中」字也不同。但是蘇東坡巧妙地用「五溪中」取代了「四溪半」(同樣是九溪的一半),不但解決了與上聯重複「半」字的問題,而且「中」字也與「中洞」之首字相同,九「溪」的溪與五「溪」中的溪同字,蠻「洞」的洞又與中「洞」的洞同字,完美達標!王安石退休後,蘇東坡因文章被政敵陷害,說他對皇上大不敬,危在旦夕,結果王安石上書宋神宗,使大事化小,蘇東坡最後貶官了事,英雄惜英雄,盡在不言中。

--------------------------------------------------------
接下來介紹兩個招親上聯。這種招親聯不可能太難,除非女方不想成婚,但是又不能太簡單,否則對聯招親毫無意義。

二才女招親對(1)-草蓋東蘭縣
清朝時期在廣西東蘭縣,據說有一位才女以此上聯招親,最後無人對出下聯,而此女竟終身未嫁,也不知是否屬實?此聯特殊之處為前兩字「草」、「蓋」皆草字頭,地名又一草字頭「蘭」。

草蓋東蘭縣 (「草」、「蓋」皆草字頭,地名東蘭縣又一草字頭「蘭」,還帶了一個方向字「東」)
洪浸北港區

二才女招親對(2)-鳳山山出鳳,鳳非凡鳥
同樣在廣西的鳳山縣,另一才女以此上聯招親,同樣「過盡千帆皆不是」,乃至於孤身以終。此聯的困難度除了有地名鳳山,還帶拆字(鳳由「凡」、「鳥」組合而成)。

鳳山山出鳳,鳳非凡鳥。(地名鳳山,鳳由「凡」、「鳥」組合而成)
鰲瀑瀑隱鰲,鰲豈敖魚?(「鰲洋甘瀑」曾為香港八景之一。鰲為大龜或大鱉,相傳為龍九子之一,此鰲形象原為龍頭,龜身,麒麟尾,號稱龍龜或鰲龜,據說在女媧斷鰲足補天後,鰲龜失去四肢遂演變為鰲魚(龍頭魚身),又飛上高處為女媧守望天穹,成為鴟吻(鴟吻音吃穩,日本稱鯱,鯱音虎)。敖魚,敖遊之魚也。
試揣摩出上聯才女之意,鳳山未必出禽鳳,但有才女自詡之人鳳,期許之高,可見一般!而下聯除了平仄相符外,鰲頭有狀元之兆也,與招才之鳳女相匹,亦不遑多讓啊,妙極!妙極!


鯱、鴟吻、螭吻。鴟吻喜在高處四處眺望,且能吞水滅火,在佛經中是雨神座下之物,故被置於殿脊兩端,漢代就成為建築脊梁上消災滅火的風水配飾。此圖為日本岡山城天守閣殿脊端的金鯱(金鯱主金,黑脊主水。金生水,水益強,剋火得力),此天守閣為二戰時期燒毀後之重建。
鳳山山出鳳,鳳非凡鳥。
虎洞洞產虎,虎乃虍儿。(虎洞即金陵四十八景之「虎洞明曦」。虍音呼,虎斑也。儿同兒。)

--------------------------------------------------------
附錄:
二才女招親對

歷史地名

明朝李東陽所撰《懷麓堂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龍九子:「囚牛好音,睚眥(音牙字)好殺嘲風好險,蒲牢好鳴,狻猊(音酸泥)好坐,
贔屭(音避細)好負重狴犴(音必案)好訟,負屭(音付細)好文,(音吃穩)好吞
神獸名稱
龍九子紅色
喜好形似見於
贔屭負重馱碑
螭吻龍頭魚身建築的脊梁
蒲牢吼叫小龍鐘提梁的獸鈕
狴犴訴訟老虎獄門或官衙正堂兩側
饕餮兇殘野獸青銅器的面部裝飾
螭首排水口、橋柱
睚眥殺鬥龍首豺身刀環、劍柄吞口
狻猊喜煙好坐香爐腳部、佛座獅子
椒圖閉居、不受打擾螺蚌鋪首啣環
囚牛音律黃色小龍蹲立於琴頭
嘲風險、遠望鳳凰殿角走獸
負屭文、書法身似龍、頭似獅盤繞在碑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shengpoet&aid=169706526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17:11
親愛的浮雲遊子,平安
我看到您的這篇文章,好難,看不太懂
我的國文造詣不夠,可能請陳牧師來對聯
現在我專心讀聖經,聖經要讀一輩子的
謝謝您很用心的分享
最近天氣變冷了,您要注意保暖喔!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飛揚!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21-11-07 12:32 回覆:
你謙虛了。淨化心靈的努力勝於世間一切學問,閒暇之餘的文字小遊戲自是無法相比。謝謝你來邀我參訪奇文!也祝你一切喜樂平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2 23:14
我且分得了您的逸趣,花點時間書空咄咄,也良有意思,雖然和古人難分勝負。😵‍💫🍺🥃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21-11-04 09:56 回覆:
哈哈!古人搜尋工具不如今人,今人學問毅力難比古人,戰成平手是可能的結果。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