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學不倦 ?
2008/07/15 20:39:54瀏覽240|回應0|推薦3
期望已拉低‧信心要提高

馬總統對國人喊話:「我們不是被嚇大的!」

「我們不是被嚇大的」,其實就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意思。一句話,透露了馬英九已不能不承認政經情勢的巨變,也形同宣示「馬上好」的期待已告落空,國人必須「等待熱帶氣旋來的時候,趁勢而起」。

總統大選後的政經情勢巨變,是典型的「期望升高的挫折」;期望愈高,挫折愈大。選前「馬上好」的期望抬得很高,選後落差造成的挫折也就愈大;選前「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期望也抬得很高,選後一句「退居二線」,當然也造成重大的民心挫折。

倘若一切承平安樂,「退居二線」,也許可以傳為佳話;但偏偏值此政治及經濟諸事不順之際,總統又「退居二線」,那就難怪「期望升高的挫折」更形嚴重。

馬總統的談話,揭露了三項訊息:一、對於國家情勢的描述,從「馬上好」,變成了「等待熱帶氣旋」。二、對於民情民意的評估,從最高得票數及得票率的新總統,變成了「民眾很多怨氣/政府概括承受」;三、對於執政團隊的表現,從「表現很好」,變成了「要冷靜、沉著、不要慌亂」。

由此可見,為了緩解這一場「期望升高的挫折」,馬政府的第一個動作是「重新界定期望」;也就是從「馬上好」,重新界定為「漸漸好」或「等待熱帶氣旋」。

但是,不能只拉低「期望」,更要提升「信心」。最重要的是,再也不可在黨政體制內部劃分一線或二線;國難當頭,誰「退居二線」,誰就是「民怨」的第一目標。

==================================

經濟對策......學孫運璿先生 ,
競選口號 , 能源對策......學韓國李明博  ,
爐邊談話......學美國羅斯福 ,
熱帶氣旋........學電火球 ,
雖然好學不倦 ....
卻學得2266 , 
東學一招 ,  西學半式 , 最後變成 .... 四不像?
人民是信心低 , 期望自然也低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inrichard&aid=203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