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duard Lalo-Spanish Symphony 西班牙交響曲
2013/06/28 14:54:55瀏覽895|回應1|推薦35

西班牙交響曲(Symphonie espagnol

 

作曲家   拉羅   LALO,  Édouard-Victor-Antoine (1823-1892)

1823年,拉羅生於法國里爾 (Lille),出身於具有西班牙血統的軍事家族。曾在里爾音樂院 (Lille Conservatory)修習小提琴及大提琴。

1860年,他違逆軍職父親對他的期望,在手頭困窘之下,赴巴黎音樂院追隨  Habeneck 習小提琴,並私下向Schulhoff Crevecoeur 學作曲,當小提琴手。 

1848年出版第一首樂曲。 1855年加入Armingaud四重奏,擔任中提琴手。

由於不熟悉音樂政治環境,作品未受重視,又不願放棄作曲天賦。

自1871年參與國民音樂學會,擷取德國音樂要素時期起,繼續完成傑出的協奏曲和管弦樂曲。50歲後,才開始發表作品,其中多富於華麗的異國情調。

雖然在1860年代,他的作品不多,但他為小提琴和管弦樂所寫的西班牙交響曲(Symphonie espagnol)卻極爲成功,由薩拉沙提在1875年首演。

拉羅的曲風與同時期的法國作曲家法朗克 (Franck) 及聖桑(Saint-Saens) 等大異其趣,近似德國孟德爾遜 (Mendelssohn) 與舒曼 (Schumann),又加上如蘇俄及西班牙之類的民俗曲風。最著名作品正是這首小提琴與管弦樂所寫的西班牙交響 (Symphonie Espagnole)

拉羅在1853年前共完成二首鋼琴三重奏曲(這首C小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曲創作於1850年),當時室內樂在法國相當不受重視。 1855年拉羅成為 Armingaud   四重奏創始團員之一,成立目的是希望大家多認識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甚至孟德爾頌與舒曼的弦樂四重奏曲。1859年,成立他自己的弦樂四重奏,對當時法國室內樂發展貢獻良多。

此外,拉羅也是室內樂小品大師。室內樂作品較有影響力的,包括一首弦樂四重奏、三首鋼琴三重奏、一首大提琴和小提琴奏鳴曲。他也寫小提琴和鋼琴協奏曲和許多抒情歌曲,並為其女低音的妻子創作歌曲 。

 

 

小提琴家  Vadim Repin 演奏

 

Vadim Repin  瓦第.雷賓, 1971年出生於西伯利亞, 從小勤奮不懈, 11歲得Wieniawsky大賽冠軍,17歲贏得伊麗莎白女王大賽首獎,音樂比賽首獎常勝軍,如今更是享譽國際。

西班牙交響曲(Symphonie espagnol

 

Eduard Lalo-Spanish Symphony


第一樂章

o

o


以下是由韓國音樂家 Myung Whun Chun 指揮全曲     Symphonie espagnole de Edouard    Lalo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verme1223&aid=7504801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明勳指揮的
2013/06/30 16:12
很奔放啊~他好像都是指揮法國音樂比較多,這曲子真的和同時代蕭頌的詩曲差很多,蕭頌的太感官性,拉羅的比較陽剛一些~
*謎*- 最後的溫柔(翻唱)(foreverme1223) 於 2013-07-06 13:00 回覆:

無論剛柔,各有不同的魅力。我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