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吹草低見犛牛~~稻城亞丁
2013/10/07 15:08:15瀏覽6318|回應0|推薦13

稻城是進入亞丁的一個重要門戶,古稱「稻壩」,藏語意為「山谷溝口開闊之地」,它位於四川西南邊緣,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它的城區俄初山東南的「亞丁自然保護區」,是近年來成了觀光聖地,火的很。

我們一夥兒人到趕亞丁村找了一間名叫「藍月山莊」的招待所,行囊扛到房內填飽肚子,趁著下午的好時光,騎著騾子前往沖古寺。

 

 

沖古寺位於仙乃日雪峰腳下,海拔3880公尺,是當地藏族轉山儀式的出發地。以前的老寺院已完全毀壞,於舊址旁建了一個二層的新寺廟,廟內有位喇嘛打理一切事務。見我們打從台灣遠道來訪,十分欣喜,特地為我們誦經祈福哩。

 

 

 

找了一個藏族小女娃領路去珍珠海,它在仙乃日的腳下,從沖古寺徒步走上去,也就是二十分鐘的路程。在一片小樹林後找到了它的蹤影。我以為,珍珠海嚴格的說不能算一座湖,只能稱為一個水潭。但因碧綠的水色如鏡,將莊嚴雄偉的仙乃日神山倒影完美地呈現,而使它沾上了不少靈氣,顯得超凡脫俗。

第二天起個大早,二度爬上騾背,和騾子纏鬥了近三小時,終於到了海拔4150公尺的洛絨牛場。它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場,四周有著風吹草低見犛牛的大草原,也是亞丁景區內最著名的住宿地點之一。加上三座神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環繞,是觀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點。

別誤以為這裡有的五星級渡假別墅,這裡只有「高檔」的帳篷,軍綠色的帆布帳,裡頭可塞下20多人,我們獨自包了一頂。放下隨身行李,看看天色不牢靠,決定立刻出發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  

 

 

五色海和牛奶海都在海拔4800公尺左右的地方,正好位於三座品字型排列的神山的中央,從洛絨牛場就是艱辛的開始,連騾子都無法騎的險路,爬的我這四體不勤的都市人,舌頭都吐出來了,沒料到去看這兩個海子是要付出這麼大的體力。


牛奶海,這擁有一個令人垂涎三尺名字的海子。原以為水色是呈乳白狀,怎知這是初春才有景緻,來得不是時候呀!不過,這座高山湖泊雖沒有牛奶般的色澤,但綠的晶瑩剔透,像極了一滴水滴,靜靜地躺在央邁勇雪峰的冰川之下,顯得夢幻迷離。


五色海位在牛奶海上方不遠處,為了一窺有五種顏色的海子,在當地嚮導的帶領下,頂著刀子般的狂風,承受著豆子般的驟雨,咬緊牙關四肢並用,爬過一段長度僅有100公尺的險坡。費盡全身的力氣爬到山頂,站在風雨中俯看著五色海。

映入眼簾的海子沒想像中的雄偉,更傷心的是無法見到傳說中的五種色彩,八成是下雨之故,只能大嘆無奈。


 

在三座神山的守護下,冒著風雨大夥兒連滾帶爬的回到營地。帳內一夜聽山雨,睡袋背包溼光光。清晨,在細雨微風中與神山們話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891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