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上「甩石繩」
2009/01/28 23:55:40瀏覽6366|回應1|推薦11

第一次見到「甩石繩」這玩意兒,是在2000年夏天的納木錯湖畔,當年的納木錯遠不像現在開發成為觀光景區,柏油路直通湖邊,雖帶來不少人潮,但也失去了昔日的風采

那時前往納木錯全都是爛泥巴的土路,連開四驅車行走都難如登天,但相對地也保有那份純樸與安寧。一路上有許多放牧的藏民,在途中停車休息時,只見藏族牧民小孩手中拿著一條奇怪的繩子,瞧他們熟練地使用「怪繩」命中「目標」,對他們手中的「神奇武器」崇拜不已。

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酷愛各種傳統武器,從小就蒐集了不少怪怪的東西,見到這新鮮玩意兒,焉有錯過之理。雖說語言無法溝通(他們不懂普通話,我不懂藏語),但透過雙方的比手劃腳,加上藏族熱情的天性,很快地就明白一切。

原來這「神奇武器」是藏民用羊毛和犛牛毛編而成的,藏語發音為「丟魯」,我不知其原意指啥?乾脆以它原始使用目的,就直接給它取個名兒叫「甩石繩」。這玩意兒可好用的勒,是藏民在放牧時,用來趕走一些不速之客(野獸)所使用的秘密武器。

藏族小孩子們十分得意地現場教學示範,教我如何將石子兒擺放在中央菱形的兜兒內,如何甩動它,利用離心力將石子兒甩出正中「目標」。

當然我立即學習,怎知看似容易做時難呀!那被我甩出去的石子兒真是不長眼,到處亂飛,原本站在四周看我好戲的朋友,個個嚇的抱頭鼠竄,呵呵!逃啥?人家我一回生二回熟嘛!

最後好說歹說,塞了一些錢,從藏族小孩兒手中連買帶騙的拐了二個「甩石繩」,一路上玩不停。

近幾年到西藏,在拉薩的八廓街的攤位上,也發現了「甩石繩」蹤跡,聰明的藏族朋友,把它編織的非常美麗,當成裝飾品賣給觀光客,這也無可厚非啦!

隨意閒逛到一個攤位,仔細瞧瞧賣給遊客的「甩石繩」。攤販老板一見生意上門立即熱心地介紹,並十分得意地吹噓這些美麗的「甩石繩」全是他母親手工編織的。除了向我解說「甩石繩」的實際用途,他還露了一手特技,這個耍帥的動作,能讓甩石繩在空中發出清脆的響聲。看他如此賣力演出,只得瘦了自己的荷包,捧個場呗!

PS
西藏跑了幾趟下來,目前家中有一堆「甩石繩」存貨,只要新成員進門兒,免不了幫它們沐浴一番,厲害的是把它們泡在濃縮的肥皂水中洗澡,連個泡泡兒都沒起,換過三四遍肥皂水後,才得以清洗乾淨,八成是藏族朋友太愛喝酥油茶啦~~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2599327

 回應文章

C.L 輕鬆騎,慢慢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童玩
2009/02/06 12:15
不錯的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