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京都の銀閣寺
2012/09/12 15:03:37瀏覽2601|回應12|推薦242

    日本京都銀閣寺(正名為慈照寺),建於1482年為臨濟宗相國寺派,是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寺院,山號東山,由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因足利義政於寺院內建座觀音殿,又稱[銀閣],所以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俗稱「銀閣寺」。其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順著庭園間的小徑,一路散步到後山,不只欣賞到園匠用心栽培的花木,還有閃爍在陽光下的苔園,還可以一覽整個銀閣寺的全景。

    觀音殿(銀閣)是座2層閣樓建築。第1層心空殿為書院。第2層潮音閣是安置著觀世音菩薩像。觀音殿屋頂上放有朝向東方的鳳凰,據說是為了保護放在觀音殿裡的觀世音菩薩。

 

觀音殿(銀閣)

 

 

 

     「方丈」是江戶時代初期寛永年間(1624年~1644年)的建築。除了安置著正尊釋迦牟尼佛以外也寶存了江戶時代畫家与謝蕪村和池大雅的共同作品的繪圖。裡也有足利義政與其妻子日野富子的牌位。

 

由錦鏡池另一方看「方丈」。

 

  

 

   「東求殿」位於池子北邊的持佛堂和茶室。因東求殿是日本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建築,所以被視為日本建築史上的寶貴遺產。裡面安置著剃髪的義政公木像。

 

「東求殿」

 

 

 

      庭園西北邊的角落有高約60公分的「銀沙灘」。灘意味著大海,傳說是模仿中國的西湖。銀沙灘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日本建築都是由建築旁邊或是斜邊採光,所以許多寺院或是民宅的庭院都會使用容易透過反光以採光的白沙。銀閣寺庭園的銀沙灘不只是外觀漂亮也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京都的庭園喜歡採用白川沙。因為把花崗岩打碎而製造的京都特産的白川沙,比起一般的沙,光的反射率很高。

條列式的「銀沙灘」及遠處的「向月台」。

     「茶之井」為當時足利義政常使用泡茶之水,因水質優至今還沿用於泡茶,茶之井附近有洗月泉,日人當許願池投幣於池中。 

「茶之井」                                               「洗月泉 」

 

  

 

沿「哲學之道」旁道路進入。

 

 影片欣賞 :

影音圖文部份來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所發表「日~京都の銀閣寺 」一文,已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68047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
2012/09/12 16:18

我也好想在日本

穿上粉紅色的和服 >///<


*花ㄦ(fiower) 於 2012-09-12 16:42 回覆:

京都旅遊有和服租借店 大約3500日圓

體驗一下穿和服賞櫻感覺也不錯 謝謝分享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閣寺的春花
2012/09/12 15:15

銀閣寺的春天,可蜜只進去拜訪過一次。

可蜜倒是沒印象有看到銀閣寺裡有櫻花。但可蜜對銀閣寺裡的山杜鵑花倒是印象很深刻。因為那是庭園裡4月初可蜜唯一看到花開的部分。花朵很紫紅,姿態很美麗~所以印象很深。開心(ㄏㄏ、ㄎ、哈)

 


*花ㄦ(fiower) 於 2012-09-12 15:19 回覆:
可蜜對銀閣寺印象深刻 由哲學之道進入前的櫻花 謝謝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