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女修行之路--一個人的自助旅行
2007/05/13 18:58:28瀏覽4990|回應28|推薦110

這個系列文章,來自一則回應的回應。

我看了野米的文章,心中十分佩服她駕馭的文字功力,於是在不折不扣的義大利寫了個回應給她,然後她的回應來了:

 flâneuse, 我看你寫查德人請客,法國學畫,撒哈拉行走,長頸鹿和非洲女人的衣服,整個人都呆掉了。世界這麼這麼大,我知道得這麼這麼少,來不及呀,再也來不及憂鬱,來不及抱怨,來不及計較。深深的,感謝妳的筆耕^^

我內心暗喜,知道野米曾經仔細看過我的文章,卻也不禁開始思索,不知道爲什麼自己會跑那麼多地方?其實我是個非常安於室的人,在台北我有時候可以整星期不出門,後來出門的原因也只不過是因為冰箱空了(野米稱之為,奉空冰箱之命下樓),這樣的一個人,為何會給人一種全世界趴趴走的感覺呢?

似乎我可以把這句名言稍為改一改,「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之於我則是,「我不在旅行,就在旅途中。」

我想了半天,沒個結論,旅行之於我,似乎是某種本能,如同候鳥到了某個季節的遷徙,或是鮭魚要迴游,那是一種無法阻擋的神秘自然力量,我也無意壓抑我這個不定時發作的旅行癮,而且,還想鼓吹大家多出去走走,旅行,特別是一個人的旅行,所能學習的事物以及體會的樂趣,都不是旅遊指南可以告訴你的,那些書上沒寫的點點滴滴,才是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

這是我的固定旅伴,小魔女Kiki的黑貓Gigi

我通常都一個人旅行,固定的旅伴是我老妹送的這隻「魔女宅急便」裡的黑貓Gigi,在宮崎駿的卡通裡,小魔女到了十三歲那一年,必須離開自己的家,找一個沒有魔女的城市或村莊,獨立生活,只有一隻從小一起長大的黑貓作伴,這是魔女的修行之旅,成為真正的魔女之前的一種歷練。

十三歲對我而言,已經差不多有一百年那麼遙遠,不過我喜歡這個迷人的概念,旅行時總是帶著我自己的黑貓同行,他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旅伴,吃苦耐勞且不囉唆。

當然如果有個志同道合的人當旅伴是最理想的,但是那樣的人通常只出現在天方夜譚似的神話裡,我的朋友不太多,實在不想冒這個險,熱戀中的情侶一起出門旅行,卻熬不到旅程終了,兩人宣告分手的事情,時有所聞。有人會建議交往中的男女,若是要知道對方是否理想的另一半,只消一同出門自助旅行一趟即可,一星期內就可知道答案,基於這樣的理由,一個人,其實是自助旅行的最佳組合。

什麼樣的人適合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在台灣,男人總是牽掛太多、責任太大,似乎無法自在瀟灑的出走,我不是說男人不旅行,男人喜歡轟轟烈烈的大旅行,如鄭和下西洋、唐三藏西方取經、馬可孛羅東遊...男人們似乎總是背負著某種民族使命,彷彿每次旅行都像撰寫回憶錄一般鄭重,其實,旅行的理由可以很...普通,想看看京都的櫻花開了沒?想到巴黎河左岸喝杯咖啡,想看看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夜景...都可以是出門的理由,就這點看來,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多了點自在與機動性(或是衝動),這是男女不平等的台灣社會下,女性的一點小小的優勢與特權,台灣女性的這個特權,來自於社會對女性角色的「不期望」,很弔詭。

那麼,什麼樣的女性適合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呢?我認識的人裡面,最厲害的一位,是陳小姐妳在哪裡?文裡提到的陳惠玲小姐,她一個人揹著20公斤的行李,浪跡大半個非洲,當然我們不需要採用陳小姐的方式,不過,以下的條件我想是必備的:

  1. 妳自己,一個人的旅行,妳必須有獨立解決每件問題的決心和覺悟,小至今天午餐吃什麼?該去哪裡買水?這堆髒衣服該自己動手洗還是找自助洗衣店?一下子血拼這麼多,接下來的旅行的行李箱扛得動嗎?...大的問題像,那個傢伙看來不懷好意,我該如何擺出成龍的架勢嚇他?這趟旅行真無趣,我還是改了機票早點回家...之類的,許多想像的到或匪夷所思的問題,都必須自己解決,如果沒有這樣的覺悟,妄想會有英俊的王子及時出現英雄救美,那還是趁早打消一個人旅行的念頭。
  2. 經濟因素,也是很重要的,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進行奢華之旅,但也沒必要把自己搞得像苦行僧一樣,餐餐罐頭泡麵,或者到了某個景點,卻因為要省錢,不買門票入內參觀,這...妳已經花那麼多機票錢跑那麼遠,還省那一點錢做啥?這樣想不通的人還真不少,所以出門前,先確定自己的荷包也是很重要的。當然若是你可以「不帶錢去旅行」,那是更高竿的自助旅行高手,也不用看我的文章了。

還有沒有其他條件呢?沒有了,真的,一個人的旅行,比想像中簡單,也比想像中難,該做的功課不少,但是許多的事情都不是規劃過程中可以預先設想到的,到底結果會如何呢,也只有出發了才知道,Bon voyag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572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替舒國治抱一個小不平
2007/05/14 14:38

他是男生,不過他非常地沒有使命感。亂晃之於他乃為人生最大樂趣。很喜歡他旅遊的觀念,感覺跟flaneuse是一掛的。

請參考:舒國治---理想的下午,門外漢的京都兩本著作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5/14 13:00

有時重讀自己的文章,

總會感覺到自己生活的狹小,

多希望哪天也可以放形世界。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7/05/14 07:57

其實我倒一個人旅行,是件很幸福的事.我的很多朋友沒有伴就乾脆捨棄不去旅行了,實在讓人可惜.但是她們說沒有人可以分享,怎麼會有旅行快樂?

我一個人旅行過,也與好朋友一起旅行過.

旅行中,心的愉悅很重要.因為這樣,我通通覺得很享受.

謝謝妳總是帶來特別的奇遇記,讓我們也同分享妳的樂趣^^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女信箱
2007/05/13 23:24
Juliapurple:一個人的自助旅行,當然有難度,但還不至於到給我拍拍手的地步,又不是登陸月球,找個機會試試看,說不定你會愛上這樣的旅行方式。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女信箱
2007/05/13 23:16

小黃鶯妹妹:魔女的照片請看本部落格首頁,我這人還頗有自知之明,所以就不放自己的照片嚇大家囉

阿寶的馬麻:謝謝妳的稱讚,這是日行一善的時間嗎?

雙魚海豚:相信妳一定從一個人的旅行中,得到許多啟發,期待你的文章


juliapur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佩服..
2007/05/13 23:13

感謝您的筆耕與足跡 讓人發現這麼多

雖然我也喜歡感受自助的好處

不過還沒這麼堅強到一個人的旅行

給您拍拍手哦


雙魚海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是會上癮的
2007/05/13 21:36
頗有同感,時間到了我總是忍不住要旅行,而我酷愛長期的自助旅行,短短幾天滿足不了我的心,就算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要同行也困難,所以就成了一個人的旅行。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
2007/05/13 21:10

你真是用心的旅人! 不但見識多, 獨立堅強, 還有一顆謙虛包容的心! 真謝謝妳帶大家看各地不同的風土人情~

PS: 其實你說的旅行條件, 不管幾個人出遊都很適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