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浪漫之路-新天鵝堡
2007/07/23 02:38:10瀏覽3103|回應7|推薦94

從法蘭克福東南方約100公里的符茲堡(Würzburg)開始,經過羅騰堡(Rothenburg)、丁凱爾史班(Dinkelsbühl)、奧格斯堡(Augsburg)到弗森(Füssen)約350公里的路程,大概是國人最熟知的德國觀光路線之一,這條「浪漫之路」,不只有保存完善的中世紀建築,在進入阿爾卑斯山麓的弗森附近,更有座可說是童話故事中城堡的「原型」城堡,新天鵝堡(Schloβ Neuschwanstein),吸引世人的造訪。

我曾經在1999年五月底及2003年六月初,兩次造訪這座我夢想中的城堡,都是初夏時分,卻經歷了完全不同的氣候,1999年初夏的新天鵝堡,早晚冷得彷彿要下霜似的,感覺有如台北的冬天;而2003年的歐洲暑氣蒸騰,簡直噩夢一場,六月初的氣溫超過攝氏35度,大家恨不得跳到噴水池中消暑。

不同的天氣下的拜訪,卻都對新天鵝堡留下極好的印象。

跟團旅行的觀光客,大多住在附近的大城如弗森或是更遠的慕尼黑,遊覽車直接開到新天鵝堡的山腳下,步行或是搭乘馬車上山參觀城堡,但若你有機會來此自助旅行,一定要設法在城堡所在地的村莊Hohenschwangau住幾晚,想像一下,夜晚時分,在民宿的陽台上看著月光下銀色的城堡,那樣的景色,直如夢幻;更何況Hohenschwangau周圍非常適合從事登山、健行、踏青、騎自行車等戶外活動,許多德國佬喜歡開車到此,然後滿山遍野的亂跑,絕對值得在此投宿。

1999年,我一個人搭火車自助旅行,火車離開幕尼黑之後,在綠色的原野中奔馳,一個多小時就抵達弗森火車站,我知道弗森到Hohenschwangau有公車,不過班次不多,火車站前正巧停了幾輛賓士計程車,我決定奢侈一下,搭個賓士車,於是隨便指了我的旅遊書上的某家民宿,請那位女駕駛載我過去。

結果那家民宿暫停營業,嘿,這下可好了,美女司機心腸甚好,拿起我的書(是中文的喔,不過所有的餐廳旅館當然印的是德文),幫我打電話,正好問到了這家Pension Weiher還有空房間。

Pension Weiher,這幾個房間都可以看到新天鵝堡。

不過我首次住宿在新天鵝堡的山腳下,卻是住在不面對城堡的樓下房間,因為已無空房,那間單人房很冷,冷氣會從地板竄上來。

Hohenschwangau村,即使不看城堡,村子本身也像個童話故事的場景

König Ludwig II,新天鵝堡的建造者路德維西二世,高大英俊的他,是個有點瘋狂的國王,熱愛歌劇的路德維西二世,是作曲家華格納的贊助者,兩人之間的關係是現在狗仔隊熱愛的題材。到底路德維西二世是真的瘋狂因而溺斃在城堡山下的湖中?或是因為過度浪費而遭屬下暗殺?則是個不解的謎。

相傳路德維西二世就溺斃在此湖中

城堡下方的原野,開滿黃色的野花

散步途中遇到放牧的牛群

搭纜車登上Tegelberg山,這纜車應該比貓空纜車狀況少很多,很多旅遊書都說搭纜車時,才可以拍到城堡的正面,拍是拍的到,不過隔著一層髒玻璃,城堡也太小了,我猜測那些美麗的城堡照片,應該是在山上某處拍的。

五月底,山上還有少許積雪,有人在準備飛行傘

飛出去了

就這樣,可以在天空,當一天的鳥兒

草原、木屋、城堡,景色美不勝收

山腳下的另一座城堡,Schloβ Hohenschwangau是路德維西二世的父親的城堡,路德維西二世就是在此長大的,我聽到台灣的導遊介紹這是「黃堡」,山上的新天鵝堡則是「白堡」,這倒容易區別。

1999年我在這個角度拍了這張照片,沒想到2003年又在同一個地方拍了另一張照片,時光彷彿靜止一般。

2003年,我在英國唸書,六月初逮了個短暫的五天假期,和朋友到德國自助旅行。

那年夏天,整個歐洲熱得似個火爐。我們因為買「flybe」便宜的機票,居然從義大利開始我們的德國之旅,我們搭機到米蘭附近的機場,在維洛那(Verona)住了一夜後,搭火車到慕尼黑,不過那火車票非常之貴,簡直失去我們購買便宜機票的意義。

維洛那的競技場

在慕尼黑火車站租了部賓士190小車,租賓士不是因為騷包,而是幾天租下來,賓士只比標緻貴三歐元,當然租賓士。租車給我們的先生只說,好啦,現在車子是妳們的了,隨便妳們開去哪哩,但是,不可以開到義大利。

義大利這個國家果然是惡名昭彰。

拿到車時,時間還早,負責開車的友人對於可以在無速限的德國高速公路上飆車感覺很興奮,所以我們不小心就殺到Garmisch-Partenkirchen了

遇到兩隻布娃娃般的貴賓狗

回到新天鵝堡山腳下的小村子,還是住Pension Weiher,不過這回我們住到可以眺望城堡的房間了

關於和Pension Weiher的緣分是這樣的,從1999到2003,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年,而且Hohenschwangau也只是個小村子,不過其實我不太記得這家民宿正確的位置,朋友在我的指點下,把車停在一家門口已經停了幾部車的住宅門口,「應該是個民宿,才會停那麼多部車吧?」我是這麼想的,然後就進去跟一位在院子裡看報紙的老先生問有無房間?

「啊,我這兒是沒有房間,不過後面一條巷子有位太太家開民宿,我可以幫妳們問看看。」

這下子我當然知道自己搞錯了,趕緊道歉,並說我們會自己過去,老先生卻不以為意,堅持要幫我們打電話問看看。

問到尚有房間之後,這位非常客氣的老先生還堅持要帶我們過去,看我們開的是賓士,他也從中挑了部賓士來做前導,帶我們到Pension Weiher,後來到了Pension Weiher時,我才確定那是我1999年住過的同一家民宿,我們跟老先生說謝謝,也提到我幾年前住過這兒,沒想到民宿老闆娘居然記得我,說妳當初是不是住在樓下這個小房間?

嘿,想必懂得住在Hohenschwangau的台灣人真的不多。

房間陽台看到的新天鵝堡

從Marienbrücke馬利恩橋上眺望城堡

另個角度看城堡

這是從村子裡看到的新天鵝堡

山下的黃堡與山上的白堡,相互輝映。

建造新天鵝堡的路德維西二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王?看來像是個昏君,不過我常在想,也許就因為有這些瘋狂,甚至不知人間疾苦的國王、帝后,咱們後世的人才有這些不朽的建築可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1108579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歎
2007/07/28 23:41
這些建築之美真是令人不由驚嘆!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7-07-30 18:49 回覆:
是滴~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天鵝堡-迪斯耐樂園的原版
2007/07/24 17:16

瘋狂蓋新天鵝堡總比奴役百姓去戰爭, 可愛些是不?

當初B就住在山腳下, 搭馬車去參觀新天鵝堡哩~
別有新奇滋味, 像童話故事耶!
那一次南德之旅一直殺到慕尼黑, 一口氣造訪了四座古堡, 真有夠看!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7-07-30 18:48 回覆:
同意,蓋城堡總比戰爭好,某種有建設性的敗家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女人都愛賓士?
2007/07/24 08:38
我第二次去的時候,也租賓士一台(當然不是我開車,那樣太危險了)。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7-07-30 18:45 回覆:

賓士的線條較柔和,看起來真的比較像女性開的車

相對之下,男士們開BMW看起來真的很帥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一同
2007/07/23 20:48

好巧喔... 我自己一人玩Romantic大道時, 也是租了一台銀色賓士,  不過當時是因為那是唯一剩下的手排車,  新天鵝堡也分別去過兩次.

 德國鄉下, 民風純樸和善,而景色真是十足 romantic !!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7-07-23 21:27 回覆:
我其實不太敢開自排車的,幸好2003年第二次到新天鵝堡自助旅行時,有位非常擅長開手排車的女性友人與我同行,不然德國人可能會好奇高速公路上怎麼會有如此慢的車哪。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7/23 18:58

你真的好細心呢  把之前的照片掃瞄貼上來

看的出來照片年代有些久遠  但是景色依舊迷人美麗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7-07-23 21:20 回覆:

呵呵,細心正好是我的強項(哇咧,臉皮厚才是強項吧)

其實是因為我在整理之前的大堆照片,有一些想備一份電子檔,既然要備份,不如就放在UDN的相簿裡吧。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go 做的房子
2007/07/23 13:21
第二張照片村子裡的房子,猛一看好像是Lego拼起來的房子。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場景
2007/07/23 10:20
讓我想起在路德維西二世的經濟贊助之下,譜寫出黑天鵝故事的《洛恩格林》﹝Lohengrin﹞的華格納,雖然他在整個古典音樂名人堂之中,最為人詬病之處就在於其格人瑕疵哪!但無法否認啦,這位華格納先生創作的多部音樂劇序曲,我可是喜歡的不得了。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7-07-23 16:41 回覆:

此城堡之名稱,即是源於兩人初識的"天鵝騎士(Lohengrin)"劇中的天鵝傳說哪。

熱愛歌劇的路得維西二世將許多歌劇場景直接彩繪在城堡內的牆上,可惜我拍的城堡內部,因為操作疏失,底片全部曝光,完蛋大吉。第二次拜訪該地時,並未進入參觀。

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