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拉瑪與克儂尼的虛實時空第十五集:李娜亞的晨悅
2005/07/23 18:31:37瀏覽2189|回應3|推薦6

第十五集:李娜亞的晨悅 

當黎明破曉那刻,視野隨即拓展地平線。跨出窗外,風在臉上巧妙地慢下,輕輕地、柔柔地溜過雙頰,外面的陽光暖暖的灑在草坪上,四方任意白光嬉笑,而遠處的鳥鳴忽近又忽遠地,像是跳躍著晨間的幸福。 

李挪亞惺忪雙眼,往窗外一看,晨霧漸散,但身子暖和地隨時都可以自被窩抽身而起。她的胸前,正與陽光晒暖被窩的空氣一同律動吐納。

過去,李挪亞在明日科技(Today & Tomorrow Technology Inc,T3) 這家公司擔任研發技術長期間,發展了這一套睡眠安枕機_亞特蘭提斯1001號,不但為任職的公司帶來偌大商機,也使她名利雙收。然而那段不眠不休的工作,也使她飽受慢性疲勞症候群之苦。

這是一種衰弱性的疾病,和其它纖維痛及免疫性系統失調毛病一樣,經常使得正值青壯期的青年人無法行動或是肢體殘障。當時李挪亞的情況稍為好一些,但是也經常在實驗室上演著下半身忽然沒力,需要用雙手支持著桌面,才勉為其難地挺直著腰站直。

在開發這套睡眠安枕機「亞特蘭提斯1001號」時,她大量地進行音樂協助睡眠及心靈治療時,也無意中發現到某些音樂的節奏揚起時,她的慢性疲勞症候有減輕的傾向。

早先,美國心理學家曾利用「莫札特」等音樂,來改善睡眠的品質。但是李挪亞更加相信的是,必須進行更多的臨床實驗,且針對每個人量身訂作數種不同頻率的混合搭配的音樂,來適應每個人的聽覺味蕾。

因此,李挪亞採用的是一種叫作「聽力記錄圖」的工具。這項工具,可對每個使用者進行聽力頻譜測試,並在作為測試之後,將這些頻譜與測試者聽力記錄圖交插比對分析。這種程序,就如同心臟病專家查看心電圖的波峰,將「聽力記錄圖」的音頻資料,與過去臨床實驗去作音樂速配比對,進而開出適當的音樂處方。

過去的研究曾發現過有某些特殊精神疾病者,呈現特殊的聽力頻譜。像是有自殺傾向的病人,通常對2000赫玆頻率過敏,以及對3000~6000赫玆的聲音過敏程度逐次遞減,而對8000赫玆的聲音又再度呈現高度過敏。這段二----八曲線越深者,則自我毀滅的傾向越嚴重………

甚至於李娜亞自己也在猜測,感情良好的朋友、家人或是戀人,其聲音頻譜的特徵可能藏著人類社會活動中互動的祕密。

在「亞特蘭提斯1001號」內,共放置了一千零一首樂曲,同時也包含了先前臨床實驗所得到的數據,經過統計模型所建立的波紋資料庫。基本上,這一千零一首音樂的本徵頻譜是互相獨立的,並且就如同「雞尾酒」療法一般,可根據不同人的大腦皮質結構配位。

就像是人的眼,喜歡看綠色色譜一樣,而就色彩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不同顏色色譜對人的心理作用不同。每個人應該找跟自己對頻的音樂。像大部份的交響樂都是 1/f 的頻譜分佈,這種分佈是人耳感覺很舒服的一種分佈。這套系統經過數版的修正後,更可提供老人、小孩、懷孕婦女,甚至於釐患疾病的病人,可以利用睡眠的這段不算短的時間,消除一些長期的病癥,讓身體開始進行自療。

「就像尋找靈魂也是一樣的…..」,當初李挪亞在著手進行這項產品開發時,有著這樣深刻的體認。

此外,1001號還包括了一套香氣精油奈米噴霧,可以依據入眠的時間長短調配適當的安眠香氣,而在拂曉那一刻,釋放滲有薄荷口味的森林芬多精氤氳。此時有3D環場效果的悅耳鳥鳴聲此起彼落地灑落著,燈光的變化也彷若初升起的朝陽,由暗漸弱,像是謝幕的終曲。

多麼諷刺啊!如今她自己也十分仰賴自己研發的這套產品,來克服已有十年之久的睡眠以及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問題。 

李挪亞起身後,緩緩地走到牆壁邊緣。她輕碰一液晶顯示幕上的觸控式面板,一瞬間……陽光、鳥鳴及空中瀰漫的音樂立即陷入死寂,只剩下逐漸淡逝的薄荷香味。她拉開窗簾,窗外暴風雨減弱,雨滴總算有機會停在玻璃上歇息片刻。


門鈴聲響,遙遙傳來了狗叫聲,李娜亞被驚動,趕緊穿上外衣步下樓階,她呼呼地吹口暖氣,竭盡全力,推開厚重的大門。 眼簾一見是位相貌堂然,神色驚慌羞赧的青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toi&aid=32728

 回應文章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
2005/07/28 00:54
這段好文藝啊~觸感有些不同,滑滑的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咒語如斯~
2005/07/28 00:52
與我對頻的波形,會是寂靜。

西蒙波奇---孵夢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頻的靈魂
2005/07/23 18:34

「就像尋找對頻的靈魂也是一樣的…..」.....

今天看到知音的推薦文後.....更是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