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遇到一個真正善知識 文/淨空大師
2020/06/04 20:01:53瀏覽25|回應0|推薦0

遇到一個真正善知識

 

古人常講那是緣分,這種 緣分是可遇不可求的。真正求善知識,我們做學生的 人求老師不容易,老師告訴我,老師要一生找一個真 正好學生更難,他到哪裡去找?遇到之後,成敗的關 鍵就在「誠敬」這兩個字。印光大師講得很好,一分 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得 十分利益。你對老師要真誠、對老師要恭敬,為什 麼?真誠、恭敬才能接受,老師講的你會依教奉行。 你對老師愈真誠,老師講的話真的就跟聖旨一樣,你 會很努力把它做到,這叫真誠。如果老師講的話不願 意去做,陽奉陰違,那就是一點誠意都沒有。沒有誠 意的人,不但他得不到利益,老師講的實際上他沒聽 懂,真的聽不懂。所以世出世法的學習都在誠敬,印 祖講的這兩個字講得太好了,真的是關鍵。 23 真正善知識他不肯承認自己是善知識,善知識真的是 非常謙虛。我跟李老師,李老師跟我說過多少次,他 說我的能力只能教你五年,五年之後就教不了了。謙 虛!教不了我怎麼辦?找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不在 了,《文鈔》在。你天天讀《文鈔》,依教奉行,你 就是印光大師的學生。這是真正善知識的教學,也算 是給我們指出一條明路。 現在如果我們找不到善知識,怎麼辦?找古人,古人 跟我們最近的是印光大師。我們想學《彌陀經》,蕅 益大師的《要解》好,專門學《要解》,就是依蕅益 大師為老師;專門學《疏鈔》,那就是依蓮池大師為 老師,決定成就,跟在老師面前沒有兩樣。真的是依 教奉行,讀他的書,依照他的教導,努力認真去學 習,這叫私淑弟子。在中國頭一個是孟子,孟子學孔 子。孟子求學的時候,孔夫子已經過世了,沒見過 面,但是孟子的學習成就超過孔子所有的學生。 今天我們學佛,我介紹你的是《大乘無量壽經》,老 師就是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你跟他學,怎麼會 錯?《無量壽經》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決定不要 懷疑,你要懷疑,那叫大錯特錯。黃念祖老居士的註 解註得好,真的他老人家一生的修行功夫都在大經解 24 裡頭。這個本子我講過很多遍,好像最初二、三遍的 時候,我沒有看到黃老居士的註解,我是依李老師的 眉註。他講過一遍,就是在經文旁邊註的幾個字,分 量不多,我是依李老師的眉註來講的。以後看到黃念 祖老居士的註解,我非常佩服,我知道他一生的心血 都在這部書裡頭,很難得。所以以後的幾次講解都是 用黃老居士的註解。這就是末法時期我們如何去找善 知識。 節錄自21-366學佛答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378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