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風少年好上進】少年阿賢 峰迴路轉的求職路
2009/06/17 09:31:41瀏覽1126|回應0|推薦3

以下文章引用「逆風少年BLOG」原文
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post/28080273
阿賢從去年暑假開始找工作,就學中的他無法全時間工作,只能當工讀生,就和少年之家其他有意工讀的少年一起看報紙找工作,在社工的協助下,三四位少年同時進入一家休閒式花園農場,擔任園藝雜務的工作。 

這家花園農場也有附設餐廳,假日有許多觀光客前往用餐,阿賢和少年們因此也經常被老闆調到餐廳的廚房去幫忙。因為欠缺職場經驗,少年們在工作上的應對有時並不得體,而經常遭到老闆指責。再加上少年們會和在其他地方工讀的同學比較時薪與工作內容,對於所處的職場屢有抱怨,因此工作數週後少年們即紛紛向社工表示要辭職。

 

其實阿賢的個性算是溫順,對於老闆交辦的指令多半還能夠順服完成,只是欠缺良好的職場訓練協助他調整好適當的工作心態,而不具技術性又經常調動的工作內容,也讓他感受不到職業的發展性。

 

機構的社工與輔導老師都蠻期待他能在一個職場中好好學習,雖然與他分享許多職場經驗,但都無法說服阿賢繼續留在原工作,於是就協助他尋求下一個工作。同樣是透過報紙,阿賢從人事分類廣告中找了餐廳服務生、超商工讀生、水果攤、名產店等職缺,寫了簡單的履歷表,在少年之家輔導員的陪同下前往應徵,卻都因為工作時間無法配合或不明因素而未被錄用。有些則是廣告資訊不明確,例如:報上未註明要求全職、未註明較適合女性等,待面試時才說有這些條件限制,阿賢並不符合資格。

 

求職數月後好不容易,阿賢獲得一家速食店的青睞而開始固定上下班。阿賢很珍惜這次的工作機會,一開始是在廚房專司炸雞,雖然工作單調,但因有較完善的職業訓練,讓他很快就可以進入並熟悉職場規範,所以表現得十分稱職。每次回到機構阿賢都會很開心地和社工老師分享工作狀況,令少家許多少年十分羨慕,也想要去那兒打工。兩個月後,阿賢被升為訓練員,這對阿賢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卻因為後來無法忍受主管、同事的要求與責備而不想去上班。

 

缺乏對於職場的現實感,一直是這些血氣方剛、好高騖遠的少年共同的問題。因此當花蓮少年之家承接青輔會「少年On-Light計畫」時,特別以「深度學習、多元體驗」做為課程規劃的方向。「深度學習」是以木工製作為主,讓學員們由淺入深循序學習,並且在兩三週內就讓學員獨立完成一些實用的小家具,快速獲致的成就感成為激勵學員深度學習的動力,四個月後學員們就可以自行設計製作像是書櫃、鞋櫃這樣的中型家具。「多元體驗」則是在學習木工之外提供不同的團體活動情境,讓少年們在教練的指導與團隊行動的體驗中,培養正確的處事態度與合作能力。

 

儘管失業後的阿賢一開始並不想參加這項職訓課程,不過在同儕學員交互影響中,阿賢還是安份地將課程上完。而急於想工作賺錢的他,在課程後期也變得比較積極去爭取青輔會所提供的兩個就業名額。儘管阿賢的學習表現不是那麼突出,但較為溫順而穩定的情緒是讓雇主比較放心用他的原因,因此結訓後的阿賢順利進入主牧安養中心,擔任園區清潔修繕的工作。

 

正式就業後,阿賢的改變十分明顯。職訓班導師淑貞說:「以前他都習慣賴床遲到,但是現在每天早上八點都會準時到主牧上班。」而在主牧安養中心表現出彬彬有禮且負責盡職的工作態度,更是讓花蓮少年之家吳秋玉主任感到欣慰,她對淑貞說:「我去主牧看到阿賢這樣,我感覺好有面子喔!」或許因為有過在職場中屢屢受挫的逆風經驗,阿賢更為珍惜現有的工作機會。人生的成功,不都是建立在失敗的經驗上嗎?
從以前到現ANNA看過不少像阿賢這樣的孩子,

甚至在ANNA的店舖裡頭,部份孩子也有相同的背景,

ANNA和這些孩子相處過一段時間
發現這些孩子本質並不壞

甚至只要你願意相信他們

打開心房、真心誠意的相處

他們所回饋的絕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在工作方面,ANNA常常對於他們負責任的態度

感動不已

以往,一直覺得應該需要常常關心他們的狀況

事實上並不然,或許是因為「雙失」使他們必須獨立堅強

所以做到的永遠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只要給他們機會,結果一定會出忽你的意料!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mart&aid=30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