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尼泊爾世界遺產古都文化之旅
2015/05/04 12:14:00瀏覽975|回應3|推薦60

 

昨晚收到十多年未聯絡的老同學淑珍的Line,

Line中她說 妳還記得82年到尼泊爾嗎?

如今地牛一翻身 什麼都不見了,

很感慨 看著災情報導 心裡好難過...

好久的記憶了,

民國82年 當年25歲的我,

想要一窺這神秘國度古文明的面紗,

和同學淑珍搭機前往尼泊爾,

留下了非常甜美愉快的回憶。

晚上我專誠翻箱倒櫃找尋以前的照片,

20多年前當時到尼泊爾旅遊的人並不太多,

很多人聽到我去過尼泊爾,

直覺的反應就是為什麼要去那麼落後的國家旅行呢?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與其說是古文明巡禮倒不如說是好奇吧!

由於時日已久 實在不太記得當時旅遊所到之處,

只能看著照片 回憶起當年在尼泊爾旅遊的點點滴滴。

 

 

奇旺國家公園:

成立於 1973 年主要是保護公園內的珍貴野生動物,

我們四人一組騎著大象在叢林健行生態之旅,

當時到底看到什麼動物 我完全不記得了,

只有留下騎大象那種驚喜快樂的印象。

 

波卡拉費娃湖:

波卡拉境內大大小小的湖泊很多,

其中最美的就是費娃湖,

搭乘色彩繽紛的 木船遊湖,

這是人力船 船上有強壯的年輕人陪同遊賞費娃湖的湖光山色,

當地人是純樸和善的,

雖然言語不通 但能感受到他們的親切。

 

我們還有搭乘小飛機飛越喜瑪拉雅山,

世界第一高峰就近在眼前,

雖然搞不清楚究竟是在哪一個方向,

但是那種激動 雀躍的心情 真的很難用言語來形容,

山頂終年積雪 雄偉壯闊 綿延不絕的喜瑪拉雅山山脈,

這樣的美景 多麼誘人,

難怪每年總會吸引大批的登山愛好者不畏艱苦前往朝聖,

下了飛機之後參加的旅客都會拿到一張搭機證書,

我也有一張 只可惜搬家多次 早就不知遺落到哪裡去了 真是遺憾…

 

 

尼泊爾最富盛名的就是山中健行,

為了在高山上欣賞日出,

我們一早就起床出發,

忘了爬的這座山叫做什麼名字,

只記得我這個甚少運動的魯肉腳爬的是氣喘如牛 上氣不接下氣,

但是一看到這樣充滿希望與朝氣 美麗的日出,

就完全忘卻所有的疲憊 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下山之後領隊還帶著我們去參訪當地的民舍,

當地的居民生活品質不好,

身上的衣服破舊,

居住的環境也相當簡陋,

但是他們樂觀開朗  臉上掛著開心的笑容。

 

 

這個小男孩的家不小心失火付之一炬,

他表演舞蹈娛樂遊客,

精湛的舞蹈 獲得滿堂彩,

當然我們也很捧場 紛紛捐款慷慨解囊。

 

四眼天神廟

千佛塔

 

尼泊爾被譽為神與人共處的國家,

這裡的寺廟之多可以算是世界之最,

尼泊爾百姓平時的生活習性 獨特的風土民情與文化發展與寺廟離不開關係,

因此要了解尼泊爾的風土民情就要前往主要的寺廟去參訪。

 

 

這是尼泊爾的火葬場,

火燒屍是尼泊爾一種讓人震懾的習俗,

火葬場不在殯儀館內,

而是在帕蘇帕提拿寺下方的巴格馬提旁旁,

這條河流經尼泊爾全國之後匯入印度恆河

恆河   尼泊爾人視為母親河

病人在臨終時 能死在母親的懷抱中 將是最值得安慰的事情。

 

年輕的時候不懂得欣賞文物之美,

拍照都以人物為主,

尼泊爾很多的廟和古都都列為世界珍貴遺產,

我竟然找不到幾張皇宮或寺廟的照片,

僅有的幾張照片 因年代久遠也不確定是哪個景點,

不過經過這一趟古都之旅,

回國後讓我更懂得感恩惜福,

特別是遭逢這一次大地震 相片中很多地方都化為烏有,

生命無常  人都該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為尼泊爾祈福,

願死者安寧,

願傷者早日康復,

願所有的尼泊爾居民能夠早日走出傷痛,

雖然災後的日子仍充滿未知數,

但尼泊爾人展現的堅毅及對國家文化的重視,

不少人主動投入災區文物保存工作,

再透過世界各國的支援與扶助,

衷心希望這些美麗的文化及建築有一天能夠重現世人眼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2267003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
2015/05/06 09:08

世外桃園

人間天堂

為這裡的人們及這片土地祈福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06 17:29 回覆:

多硯坊下午好

發生這樣的慘劇 生命 財產 死傷無數

原本就窮的國家 現在更是雪上加霜

但願天佑尼泊爾 能早日走出傷痛 回歸正常的生活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00:45
這次地震 很多古蹟 不見了吧 ~ 可惜。。。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06 17:29 回覆:

Pharos下午好

大自然破壞的力量實在太可怕了

尼泊爾死傷無數 世界級的遺產崩塌

除了可惜 還有更多的感傷

平安健康才是人生中最大的福氣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4:58

喔不簡單

多年的記憶  依舊鮮明

尤其年紀輕輕就出國旅遊  不是經濟的因素  是心理的強度  太強了

再說從小美胚子  長大當然是大美人

難怪被婆婆看到  馬上訂做下來  哈哈

這樣的婆婆真是太有眼光了

而且實驗證明婆婆的眼光是超正確的

一看就有蔭夫命  太厲害的婆婆了

全文給我們未去的人  也有親臨現場的感覺

最近看了格友(奇異的奇異果)的文章  真是值得推薦

平平是老師  人家當得才是人師  經師  老師中的老師  我很禮敬她

尤其教學生涯記事   更是精彩萬分  當人父母  也要有他的理念

http://blog.udn.com/mobile/zm7076/22501734

再來讓喜好當老師的毛病發作一下

早日走出傷痛  比陰霾較貼切

讓人震懾(悸)的習俗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5-05-04 17:45 回覆:

謝謝您總不吝嗇稱讚我

其實我小時候有個很討厭的錯號 阿醜(台語)

那是外省姑丈取的 也是他唯一會的一句台語

我想自己若是真有那麼一點點美麗可言

那是歲月帶來的磨練 是自信美吧

傳統的老人家總喜歡略為福態的女生當媳婦

我應該就是這樣被婆婆看中的

謝謝婆婆的慧眼 謝謝她大力支持

我才能嫁到一個還蠻不錯的老公  這些都是婆婆的功勞 

您推薦的奇異果 我早就拜讀過她的文章

也大力推薦她的部落格

她是好老師 讓她教到的學生 是福氣

當然您也是好老師

每個人的方法與態度都不同

出發點一定是為了孩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