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為而治
2009/03/01 02:37:25瀏覽1539|回應4|推薦40

 

98/2/23()

無為而治,無想而獲,

內在通達,能量擴張。

德國企管專家史布萊格爾的理念相當突出,他是哲學博士,成功地結合哲學與經濟,以另類角度和思維,提出前衛、創新的革命性主張,不僅讓企管專書銷售率在德國市場名列前茅,英國《金融時報》稱讚他是德國唯一可尊稱為管理學大師的人物。

美國人一天到晚強調的「Know How」,史布萊格爾認為,其實是一種錯誤的思維,因為他們忽略了一個重要關鍵,即,人的變數很大,不可能像機器一樣,按下這個綠色的鈕,就會向右轉,按紅色就向左轉。更何況,美國適用的一套,搬到別的國家卻不見得行得通,這也是他強調個人化的原因。

「無想為上,有想為下」,老子似乎能洞悉未來,在兩千多年前就要「絕聖棄智,絕巧棄利」,也就是棄絕科技文明,建立一個沒有「貪心」的無為而治的社會。在史布萊格爾的觀念中,「用胡羅蔔來引誘驢子,驅策牠向前跑」的時代已經過去,他不主張以獎賞來誘導員工,他認為這並不是好辦法,為了錢、獎金賣命,或許一時管用,但是,追根究底,人們內心深處真正渴求的是受尊重的感覺和成就感。必須往這個方向思考,才是長久之計,在此動機下,員工努力為公司效命,又能從中獲得樂趣,勞資雙方獲益。大家若太把賺錢當回事了,太急功近利地想著賺錢,錢就離你越來越遠。

而要達到的這個目標,老闆或主管該怎麼做?有何秘訣?史布萊格爾說,只有兩個字:「放下!」也就是老子的「無為而治」,讓員工做到「無想而獲」,也就是為公司效命,不是為了獎金、升遷,而是為了使命感、榮譽感與成就感。「無為而治?」「無想而獲?」乍聽之下不可思議,用這種方法管理公司,豈不是要天下大亂?關於這個疑問,史布萊格爾以自身體驗和觀察來解答。

他說,十幾年前拿到哲學博士學位後,開始到3M公司上班,負責對外業務,經常有機會接觸其他公司,史布萊格爾很快發現,大部分的辦公室氣氛沈悶,員工唯一的解脫是等著渡假。為此他百思不解,難道不能改變嗎?史布萊格爾發揮哲學家精神觀察研究,終於找到癥結所在,原來一般公司行號的經理或老闆都是事必躬親,不僅自己整天忙得團團轉,也把手下員工操得暈頭轉向,但效率卻不見得高,且導致怨聲載道。公司經常開會,討論老半天卻拿不出具體辦法,常常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馭人馭事最重要就是《老子》學說裡的無為而治──不是不為,而是含有不妄為、不亂為、順勢而為:管事應由小入大,由易至難,循序漸進;管人應不以一人之智為智,而以眾人之智為智;尊重普遍規律,使在下者循理而動。領導者應以海納百川、虛懷若谷的思維領導,減少繁文縟節,如此管理才能簡約、明快,以簡馭繁,更加事半功倍。無為而治,本質上是取消來自上面的高壓,催生自下而上的力量,引爆公司全面的活力。

所以,史布萊格爾研究的結論是:只有在讓部屬能自由發揮創意的環境下,才能作360度的回饋,公司部溝無礙,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將能量擴張到極限。若員工能脫離「生產線小螺絲釘」的宿命,不啻是受薪者一大佳音,也是公司獲利的最大保障。(資料來源:老子無為而治的信徒 德國企管大師史布萊格爾)


street dancing fighter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2697169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求
2009/06/28 15:55

一切莫強求   只能問如何耕耘 不問收穫     用心就踏實

      祝 平安

 

ez(ezmind) 於 2009-06-29 03:14 回覆:
讓員工具有崇高的使命感,榮譽感及成就感
即是無求而求,無為而為的最佳境界
也祝 安好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聖先賢
2009/03/04 10:23
連德國管理大師都奉行老家思想,可見中華道統一脈相傳生生不息。
ez(ezmind) 於 2009-03-04 22:48 回覆:
《道德經》的西文譯本總數近500種,共有17種歐洲文字,在譯成外國文字的世界文化名著發行量上,《聖經》排第一,《道德經》高居第二,由此可見老子及其思想在西方受歡迎的程度。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1 14:38
激勵員工的方式實在很困難.給錢剛開始有效.過一陣子就被視為理所當然.這個獎勵方式連王永慶也吃過虧.如能有辦法讓員工自動自發.把工作當自己的事業放下私心.這樣企業才能永續.不然的話.企業總有一天會畫下終止符.可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怎麼辦呢?
ez(ezmind) 於 2009-03-04 17:58 回覆:
高獎金制度還有另外一個缺點
那就是鼓勵冒險
重賞之下有勇夫
業績或績效或許可以在短期內獲得提昇
但,相對的,所潛伏的高風險也可能將企業帶進墳墓
這就回歸到如何尋找平衡點的問題


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在通達
2009/03/01 09:26

無求而得

也會

內外通達無礙


ez(ezmind) 於 2009-03-01 18:05 回覆:
無為而治
無想而獲
無求而得
無事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