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1214 法治國小攝影研習
2013/12/16 15:26:42瀏覽549|回應1|推薦10

真的很久沒有回到像這樣的地方了...

今天難得有出太陽,不然平常都是陰天或飄雨。照我的印象來說,這附近應該會常常飄雨才對不過卻沒有,實在是老天有眷顧,我可以趁這次好好的曬個夠了。

一般來說...並沒有多少個縣市能像南投四處都有山以及看到山,所以這裡對我來說是最能放鬆和充電的地方,更別說有個純樸的部落─武界部落,距離第一次來這邊是去年十一月的時候,已經一年沒來了。儘管如此,明明就已經過一年了,可是回到武界部落的當下我的記憶卻一直以為是好幾個月前來過一次,難怪我去翻相片紀錄時一下子找不到,不過就算時間感不對...還有一個地方是對的,那就是之所以讓記憶認為是好幾個月前才來過的原因。不變的其實不只是部落居民的生活步調和模式,還有小孩子們的笑容和各種神情,更別說兩次過來法治國小都是來教攝影課程。互動情形和熱情也不曾改變過...。

這次我和老爸因為時間上的關係並沒有參與隊輔或其他管理工作,取而代之的是臨時替代人員的工作。這次我們提早到達法治國小想要先來拍個照,行路到一半的時候停下來拍個兩張,結果發現出太陽了。看到太陽的感覺果然就是不一樣,心情完全被太陽帶了起來。一到法治國小時,就有幾個小朋友在旁邊看到跟我們打招呼,停車的時候就是十幾個小朋友圍過來,因為他們把我們認成這次的老師了。圍過來的時候我就先下車跟他們打聲招呼。我啊...從來沒有過那種被小孩子們雪亮的眼睛盯著看的感覺,還有一個拿今天早上因為撞到教室的玻璃窗而死亡的五色鳥給我看(我當然是傻在一邊),之後就問了老師們什麼時候來的等等問題,沒多久後他們也繼續玩躲避球去了。

這時候我和老爸也開始四處拍照去...。


1. 望下整個地景...看到陽光了,不過只到中午以前,下午就回到陰天了

2.

3. 我沒有看得很清楚...我想是棕扇尾鶯

4.

5. 不曉得為什麼...我對武界部落的印象植物就是五爪金英...

6.

7.

8.

9.

10.

11.

12. 這個景象相隔一年,我卻以為是幾個月

13.

14.

15.

16. 老師啊...終於來了。  野人叔叔(老師):「有沒有人知道看到我要做什麼動作?」 部分小朋友:「帥!!!」      咦...    這梗什麼時候鋪的!? 然後還特別交代:要保護好相機;保護自己;然後還有要保護老師和大哥哥大姊姊(大學生團)wwwwwwwwww

17.

18. 隊輔們也盯著小朋友看...百看不膩

19.

20.

21.

22. 野人叔叔(老師):「所以當我們要拿起相機前要先比甚麼?」
同學說老師比動作:「讚!!ㄉㄨㄞˊ !!帥!!!」       超有趣想都沒想過wwwww

23.

24. 改天再說......然後就是隊輔們講解的時候了

25.

26.

27. 中午吃完飯後開始拍照,三點的時候出校門外拍...

28. 當小朋友拿著相機時才是有趣的開始...以往他們拍出來的相片都有我從來沒想過的視角,有興趣可以到fb社團 "兒童攝影教育推行會" 去看看。

29. 這次的助教是兩隻貓頭鷹?

30.

31. 另一隻...

32. 他們要出校門外拍了,不過我和老爸因為下雨所以沒有跟去,跟野人叔叔閒聊去。不管如何...和孩子們之間總是有不少互動,好開心。

33.

34.

35.  萬分的感謝

是的...萬分的感謝!如果不是這些熱心者的奉獻,就不會有這種能到偏遠地區教學的本錢,更別說能和這些孩子們彼此交流。更感謝這些熱心者因為傾聽而為之。

部落的孩子們保有的是純樸的心;部落的人所維持的是相較於穿統的生活方式;而在整個部落所能看到的是非常有條理的多樣性。他們每個人和自然間的互動不會是印象或教條式的那幾種而已,可以是單一互動也可以是當下的想法而互動,要問為什麼的話那就是因為部落中尚保有相當程度的「多樣性」,生活多樣性、生物多樣性... ...甚至是連帶整個部落及其周邊地區的生態多樣性。生態的意思就是生命狀態或是生活狀態,其範圍和對象都不受限制,可以自由劃分而進一步做描述,由此可知生態多樣性的意義為何。

如今整個世界正面臨與多樣性相反的窘境名「集約化」。不光是棲地和生物空間...連人的想法和意識都跟著被主流的風潮所牽著走,不會自由思考、不完全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更不懂得發現問題,反正只要跟大家一樣就不會有事?讀書是為了工作...人生就是要賺錢...還有不認同家鄉的說法什麼鬼等等的,雖然目前社會擁有絕對程度的資訊多樣性...但是由於解讀者被集約化而使資訊本身意義也逐漸面臨集約化的風險。不如於資訊短缺。然後說到競爭力的問題又是更莫名其妙,競爭力這個名詞我以前只有在生物領域方面聽過,可是當一進高中開始就普遍於都市社會上,人類的生存方式明明就不是只有工作或排除異己者,工作只是維持金錢來源的手段以及達成某種理想的一種方式而已,原住民在台灣生活已久並發展出生活文化和面對地理隔離問題的方法,這些都是主流風潮學不來的東西,所以說到底就是主流風潮的集約人不懂得傾聽少數多樣性對象的聲音 。

不知道這些小朋友往後能不能繼續維持自己的多樣性,但是可想而知...定期在部落學校教攝影的這件事就是要維持多樣性,藉由這些課程讓孩子們更加認識自己和自己以外的對象。其實我在活動之前由於最近清楚了解到真正的多樣性和集約化的意涵卻不曉得如何轉換心態而使內心嚴重糾結,可是現在不一樣了,我再也不會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了解而裹足不前!

野人叔叔的作法..."很悲觀的想法;很樂觀的作法"。也就是之所以有定期到部落教學的主因,那也是這次活動的綱領,無論如何...每一代都一定有像野人叔叔之類的極少數人正在努力著,他們的目的和想法都極接近甚至一樣。而多樣性的色彩和聲音猶如家人和好友一樣是組成我的本質的要素,如同性命一樣寶貴,所以我絕不可能讓這些前輩的努力和成果就此中斷,我會竭盡全力維持這些多樣性。

因為  "很悲觀的想法;很樂觀的作法"  這就是《隱惡揚善的教誨》

也是最適用於我們國家人民的教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9941956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21:37

集約化很早就出現在我們的造林政策,相同物種如果有了傳染病,擴散的速度相當快。同樣的問題當然也會反映在我們的社會形態上。

致力於生態與生命的多樣性上,是個很值得努力與奮鬥的志業。在可見的未來,你得在集約化的社會中取得生存,未來才有能力致力於多樣性的努力。

別忘了野人叔叔也同時說過,他是個商人。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Yamabito(eric321458) 於 2013-12-17 13:26 回覆:
沒錯啊...就是那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