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愛也要懂策略─善用EQ故事教出棒小孩
2010/07/20 19:48:09瀏覽1346|回應0|推薦27

引用文章如何教出棒小孩?快來分享你的教養策略──《原來,愛也要懂策略》贈禮活動

要教養小孩,當然不能只用單一方式。就像有些人吃中藥有效,有些人吃了就沒有效。

首先,你要了解你的孩子的個性及死穴。有些小孩子容易心軟、及附有同理心,只要講個故事,他就能領悟其中道理,並明白是非。有些孩子不是刻意調皮,而是喜歡引大人注意,所以,你越是打他,他就覺得你很不愛他,就又變本加厲的做出更詭異的行為來引起你的關注。

大家都曾年幼過,當我們長大了,就忘了當時天真的一面,也忘記那跳躍的思維。當我的女兒大吼大叫,我會先了解她為什麼要叫?並對她說:「哇!大家都說妳是小公主耶!小公主要有氣質、不能大吼大叫喔!」小女生都喜歡被稱做小公主,並會加以效法小公主之良好行為。

當大人要生氣前,先想想小孩喜歡的東西是什麼,若是他喜歡巴斯光年,那你就可以趁他不乖的時候對他說,「巴斯光年說不喜歡壞小孩喔!你要乖乖吃飯、乖乖洗澡、睡覺,這樣巴斯光年才會進到你的夢裡喔!」

像我大女兒越來越大就越來越愛賴床,當她又賴床的時候,我就刻意緊張的對她說:「啊!我看到聖誕老公公在妳的名子下面打好幾個大叉叉了,若是再多一個叉叉,聖誕老公公就不會送妳禮物囉!阿嬤也不會再買生日蛋糕幫妳慶祝生日囉!」這時大女兒就會趕緊爬起來大叫,「我醒了!叫聖誕老公公幫我把大叉叉擦掉啦!」

呵!雖然大女兒知道聖誕老公公是人假扮的,但就是無法跳脫我營造的故事。

大女兒碰到不喜歡吃的青菜會挑起來,我就說:「妳如果想長高、長大,那妳就要吃了它,不然妳永遠無法跟媽媽一樣有大ㄋㄟ ㄋㄟ 和羽毛喔!」

由於大女兒很嚮往腋下長毛這件事,她覺得為什麼爸爸和媽媽的腋下都有毛,而她卻沒有?我對大女兒說:「這就是不挑食才會長的羽毛,挑食的小朋友就不會有這黑黑的羽毛。」所以大女兒每天都期待長出黑漆漆的羽毛,並天天注意自己的腋下,也真是天真可愛啊!

適度的教育可以讓小孩子多了想像力與包容力,若凡事只用武力解決,那小孩的童年只會有陰影,頭腦只記得怎樣做才不會惹大人生氣!卻失去了自己的想法與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勇氣!

你希望你的孩子變成怎樣呢?若是你希望他聰明一點,就多多與他互動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424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