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是一本爛字典
2007/12/08 14:34:31瀏覽1423|回應7|推薦30

我承認我的國文程度真的不是很好,我連『的』與『得』的用法都搞不清楚。寫文章的時候常常會有錯別字,這個我都知道。

甚至我還犯了一個很久的錯誤!將『應該』長期的打為『因該』,大陸出版社就問我說:「台灣都是打『因該』喔?我們這邊都是打『應該』耶!」

然後我就馬上問老公啦!「到底是『因該』還是『應該』?」老公很堅持的說是『應該』。

我很疑惑的決定去查字典比較快,呵!確實是『應該』,我不應該懷疑老公的國文能力。

老公神氣的說:「我就是一本活字典,以後有不會的字就問我好啦!」厚!老公真的很臭屁咧!

過沒有多久,老公想要用電腦查詢東西,在輸入注音的時候,老公就說:「那個流血的血怎麼都打不出來啊!」廢話!老公都打成ㄒㄩㄝˇ當然會打不出來,還什麼活字典咧!根本就是爛字典一本嘛!

換我很神氣的對老公說:「以後有不會的注音就問我吧!」老公又說:「是啊!妳的注音只可以去敎幼稚園,我的國字可是可以去敎大學生喔!」好吧!算我輸了總可以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14372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的、得的用法補充
2009/01/27 10:12

簡單的說,的後面常加的是名詞。

比方說:「我的東西」。

但有時名詞被省略了,也用「的」,如:「他說的有道理」,意指:「他說的話有道理」。

而「得」常用來修飾動詞,後接形容詞。

比方說:「他跑得很快」、「他說得很模糊」。

但有些動詞看起來不那麼「動」,但在詞性上仍屬動詞,

如「他描述得很好」、「他嚇得臉色發白」。

另外,副詞「地」也通「的」(現在有些小學是這麼教的)

如,「他快快地跑」-->通「他快快的跑」。

最後以同一句子的變換做更清楚的辨別。

他跑得很快(得修飾動詞)

他很快的跑(的為副詞「地」)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2-03 07:55 回覆:
多謝啦!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的和得的用法
2008/03/27 14:46

國中的國文老師教過,只要把這兩個字在需要用到的時候翻成台語,就會很清楚了唷!

像是:我的東西(哇”a”米呀)

這篇寫得不錯(雞批瞎”ㄍㄚ”眉賣)或(雞批瞎”料”眉賣)

不知道這樣子你是否看的懂,不過我都用老師方法到現在。應該沒錯吧!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2-03 07:54 回覆:
哈哈!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拼音惹的貨
2007/12/10 19:11

現在電腦打字用多了,常會用錯字還不知道!

夜函(e5990470) 於 2007-12-11 08:43 回覆:
哈哈!對啊!夜函覺得自己的國文退步很多呢!

過路客
國語
2007/12/09 19:31
沒關係,文章好就好!
夜函(e5990470) 於 2007-12-09 20:16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
2007/12/09 14:04
早知道就應該提醒妳  是應該    其實只要大家知道意思就OK的   誰知妳會紅到大陸去   還被大陸人糾正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07-12-09 15:40 回覆:

是啊!而且剛開始我還覺得自己是對的咧!

唉 真丟臉!


♥。pa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12/08 18:58

我笑了

你們可愛唷~

夜函(e5990470) 於 2007-12-08 20:59 回覆:

謝謝囉!

您開心 我也開心呢!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哈哈.....
2007/12/08 16:31
好有趣喔!!!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夜函(e5990470) 於 2007-12-08 20:58 回覆:

真的喔!謝謝啦!我的生活就是這樣子啦!

將我的歡送傳送給大家 讓大家笑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