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檀香-西印度檀香-澳洲檀香的區別
2020/02/26 20:25:20瀏覽4260|回應0|推薦20

印度檀香-西印度檀香-澳洲檀香的區別

東印度檀香(白檀) 英文名:India Sandalwood 拉丁名:Santalum album 科屬:檀香科 檀香屬 主產地:東印度 萃取部位:心材 萃取方式:蒸餾 東印度檀香也叫印度白檀,在印度已經有超過二千五百年的使用歷史,在此前,更是儀式和典禮使用的材料。 印度白檀是半寄生的常綠樹,尤其幼年時期,根鬚有吸盤吸附在寄主植物上,獲取養分以利生長。將樹皮剝下便會看見白色的邊材,此為學名album(意指白色)的由來。

印度檀香-西印度檀香-澳洲檀香的區別 整個印度的檀香樹面積約為一萬兩千平方公里,為杜絕濫砍和走私,印度政府制定了嚴格的法規,禁止檀香原材出口,甚至連檀香種子都沒機會走出印度。 檀香成材很慢,一般情況下,20年以上樹齡的檀香樹萃取的精油含較高比例的檀香醇,隨著樹齡越長它的成分越豐富、香氣越醇厚、層次感越好。較之,生長年份短的檀香樹所萃取的油不論從香氣、成份上也會有較大的差異。

香氣: 東印度檀香的香氣前調微弱,但香氣沉穩悠遠,持久度極佳,可作為定香劑,也可支撐、加強其他香調。白檀氣味是溫軟香甜的木香,又微帶玫瑰香、膏香和動物香,香氣前後相近且十分持久,揮發後尾調是溫軟木質調粉香,是檀香油中的上品。 精油顏色: 從淡黃色到深棕色,油質較為厚重黏稠。

成分: 倍半萜醇(檀香醇): α-&β-檀香醇49~70% 香柑醇0.37~10% 倍半萜烯(檀香烯): 大根老鸛草烯 約5% 菖蒲二烯 檀香的揮發油中含有的檀香醇,浮動的資料差異在於樹齡、種植環境、提取部位和提取方法。而檀香醇的含量又決定了精油的質量,檀香醇的比例愈高,品質愈佳。   東印度檀香精油的主要成分是: α-檀香醇、β-檀香醇、檀香烯等。α-檀香醇是新生檀香的主要成分,超過二十年以上樹齡的檀香,α-檀香醇會慢慢轉成β-檀香醇。白檀的β-檀香醇含量增加,讓老檀香的底蘊越來越豐富,也更具有神聖的氣味。   α-檀香醇: 生理上,有殺菌(泌尿系統)、能促進傷口癒合(紅血絲)、調理乾燥或老化肌膚的功效;心靈上有穩定心情的功效;α-檀香醇還有定香的功效。   β-檀香醇: 生理上,對消除經脈曲張、痔瘡、安撫神經、利尿、催情有功效;心靈上,具有迴歸自我、定心凝神的作用。   倍半萜烯,在生理方面具有抗組織胺、消炎、止癢、安撫面板的功效;在心靈方面具有彰顯與放射自我,提高自我安全感,提高對自己的敬意,給予內在的力量,保護神經的功效。

注意:

1. 不要和西印度檀香相混淆 西印度檀香(阿米香樹Amyris balsamifera),其實是芸香科植物,是一種生長於海地和牙買加的一種小樹; 由於富含倍半萜醇(桉葉醇、纈草醇),氣味沉穩令人平靜,與檀香有些近似,價格又相對便宜,市場上經常被用於摻雜到檀香油中。

2. 也不要和澳洲檀香混淆 澳洲檀香(Santalum spicatum),α-檀香醇比東印度檀香含量少很多,但具有特徵成分:紅沒藥烯、金合歡醇等,與東印度檀香的成分不同。   澳洲檀香的氣味較為開闊,這是由於澳洲檀香以氣味較淡的α-檀香醇為主,且有較多具消炎特徵的α-沒藥醇、與抑制黑色素的金合歡醇,對於鎮靜敏感面板、以及讓面板白皙有獨特功效。   澳洲檀香與東印度檀香,香氣的不同處: 在於頭香有樹脂氣,主香雖也是甜的木香,但終不及東印度品種,其木香重而膏香與甜香略少,氣勢稍弱,但留香持久。   香料應用上,東印度檀香多在東方傳統香氣的調香、定香;而澳洲用途與白檀接近,相對價格低廉,常用以單離檀香醇。

3 國際上檀香油摻假現象非常明顯,有的甚至面目全非,有用香脂檀油、穗檀香油等,也有用分餾柏木油松油醇等來摻假,更有用無香溶劑來稀釋,因此選用時要特別留意。

原文網址:https://itw01.com/UO3IIEF.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17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