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面觀音根本咒
2018/05/07 08:26:08瀏覽6318|回應0|推薦4

十一面觀音根本咒

十一面觀音根本咒 

(漢字注音僅供參考)

namo ratna trayaaya 
納牟 拉的納 的拉呀呀
namah aarya jn~aana saagara
納摩 阿利呀 及泥呀納 薩阿噶拉
vairocana vyuuha raajaaya
拜漏佳鈉 播優哈 拉阿加阿呀
tathaagataaya arhate samyak-sambuddhaaya
達他阿噶達阿呀 阿日哈帶 薩呣呀個薩呣布塔阿呀
namah sarva tathaagatebhyah arhatebhyah  
納摩 薩日哇 達他阿噶帶 破呀 阿日哈帶 破呀
samyak-sambuddhebhyah
薩呣呀個薩呣布台 破呀
namah aarya avalokite s/varaaya  
納摩 阿利呀阿哇樓個依帶 西哇拉阿呀 
bodhisttvaya mahaa-sattvaya mahaa-kaarun.i-kaaya
包提薩的哇呀 瑪哈阿 薩的哇呀 瑪哈阿噶阿盧尼 噶阿呀(其中的「盧」和「尼」都是捲舌音)
tadyathaa aum
達地呀他阿 阿烏呣
dhara dhara dhiri dhiri dhuru dhuru
塔拉 塔拉 替利 替利 吐盧 吐盧
it.t.e va-it.t.e cale cale pra-cale pra-cale
伊齋 外齋 佳類 佳類 播拉佳類 播拉佳類
kusume kusumavare ilim ili citi
固蘇買 固蘇瑪哇累 伊麗呣伊麗 基帝
jvalam aapanaaya svaahaa
及哇喇呣阿叭納阿呀 斯哇阿哈阿

說明:
1. ra ro ru re ri r n.i t.t.e 都是都是捲舌音,發音時舌尖上卷接觸上顎;
2. c 和 j 都是舌根音,發音時舌尖下降,舌根向上抬;
3. t th d dh n l 都是齒音,發音時舌尖向前伸接觸上齒,近似英語中 th 的發音。

【十一面觀音】
   十一面觀音(梵名Ekadasa-mukba),六觀音之一,在六道中主救度阿修羅道的一切眾生,全稱為十一面觀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其梵名的意譯為十一最勝,或十一首,有時又稱為大光普照觀音。由於形像具有十一頭面,所以通稱為十一面觀音。
   十一面觀音菩薩的名號,是由其神咒而來。該神咒為「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為十一億佛陀所說,威力甚大。
   根據《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記載:「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咒,名十一面。此心咒十一億諸佛所說,我今說之,為一切眾生故,欲令一切眾生念善法故,欲令一切眾生無憂惱故,欲除一切眾生病故,為一切障難災怪惡夢欲除滅故,欲除一切橫病故,欲除一切諸噁心者令調柔故,欲除一切諸魔鬼障難不起故。」由此可知此神咒之廣大功德勢力。 


【十一面觀音(梵Ekadas/a-mukha,藏Bcu-gcig-shal)】
六觀音之一,七觀音之一。全稱十一面觀音菩薩。系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其梵名意譯為十一最勝,或十一首,有時又稱為大扒照觀音。由於形像具有十一頭面,所以通稱為十一面觀音。

此一觀音的著名,是由其神咒而來。該神咒名為『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為十一億佛陀所說,威力甚大。依佛典所載(大正20·149a)︰『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咒,名十一面。此心咒十一億諸佛所說。我今說之,為一切眾生故,欲令一切眾生念善法故(中略)欲除一切諸魔鬼神障難不起故。』持這一神咒的人,現身可得十種功德(無病、常念佛、衣食充足等)及四種果報(臨終見佛、永不墮地獄、不為禽獸所害、命終生無量壽國)。由於神咒效驗如此,因此持誦該咒及尊崇該咒本尊十一面觀音者,歷代不乏其人。

此一觀音出現在漢譯經軌中,為時甚早,僅次於聖觀自在菩薩。依《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所說,其形像為(大正20·150c)︰
『身長一尺三寸,作十一頭,當前三面作菩薩面,左廂三面作嗔面,右廂三面似菩薩面,狗牙上出,後有一面作大笑面,頂上一面作佛面,面悉向前,後著光。又,其十一面各戴花冠,其花冠中各有阿彌陀佛。觀世音左手把澡瓶,瓶口出蓮花;展其右手以串瓔珞,施無畏手。』

然而,古來所見的圖像,未必皆如該經所載。其十一面的配置有種種不同,或有二臂、四臂、八臂之異。例如︰

(1)《十一面儀軌》出四臂說,謂右第一手是施無畏,第二手執念珠。左第一手執蓮花,第二手持軍持(即瓶)。
(2)印度孟買卡內利(Kanheri)石窟安置的四臂像,本面頂上有三重,各安三面,其上再安一面,合為十一面。
(3)山西省太原縣天龍山第九窟有二臂像,本面頂上的周圍刻十面,其上又安一佛面。左手屈而持缽,右手垂下作施無畏印。
(4)新疆省高昌出土的十一面像,本面頂上有五面,其上又有二面,更上有一面,本面的左右耳各安一面。

此外,敦煌千佛洞第一○二窟的壁畫像,及西藏所傳畫像皆有八臂像。前者是本面頂上安五面,其上又安二面,二面中間安化佛一體,其上更安一面,本面左右耳各安一面嗔怒相。八臂中,左第一手持蓮花,第二手持月珠,第三手執幢幡,第四手結施無畏印。右第一手執紅蓮花,第二手持日珠,第三手持錫杖,第四手則剝落不明。後者是本面頂上安三面,其上再安三面,更上又安一面,本面左右耳各安一面。八臂中,左右第一手於胸前合掌。左第二手持蓮花,第三手持弓矢,第四手持罥索。右第二手持數珠,第三手持法輪,第四手作與願印。

此一觀音的特殊形像──十一面,有其特殊的象徵意義。十一面中,前三面為慈相,是菩薩見到行善眾生時生出慈心的大慈與樂相。左三面為嗔相,是見到行惡眾生時生出悲心的大悲救苦相。右三面白牙上出相,是見到淨業眾生時所發出的讚歎、勸進相。最後一面是暴笑面,是見到善惡雜穢眾生時,為使其改惡向道所生的怪笑相。頂上的佛面,是為修習大乘的眾生所作的說法相。關於這十一面的配置,歷代佛徒所繪頗有不同。此外,或謂前左右各有三面,乃象徵度化三有之眾生。或言寂靜相三面表示清淨行者的三毒,威怒的三面表示破除障礙善男善女正道正行的三障,利牙三面表破除惡魔惡人等左道的三障,後面的笑怒相表斷三毒等之後必得一切智。此十面為大悲方便之化儀。頂上佛面則為本地法身,即此十一面表因果一體本跡不二之義。

在密教胎藏現圖曼荼羅中,此觀音位列蘇悉地院北端,具四臂,趺坐於蓮花上。本面兩側各有一面,其上有五面,更上有三面,合本面而成十一面。右第一手結施無畏印,第二手執念珠。左第一手持蓮花,第二手持軍持。

蓋蓮花表眾生本具之自性清淨心,軍持瓶是長養此蓮花的大悲甘露水,數珠表精進義,對一切眾生施無畏故結施無畏印。或言念珠表大悲之德,施無畏表大慈之德,蓮花表三昧之理,澡瓶表大悲智之義。或謂念珠表根本智、大圓鏡智,智斷煩惱,故為調伏義。施無畏乃三業之化用,是成所作智,為息災義。蓮花表觀音之體,是妙觀察智,花為人所愛,故為敬愛義。澡瓶表以甘露之智水潤澤一切眾生,是平等性智,為增益之義。四智之總體為法界體性智,故此尊為蓮華部五智圓滿之尊。

十一面觀音之密號為變異金剛,或稱慈愍金剛。種子為『迦』(ka)。以開敷蓮華或軍持為三昧耶形。印契是作金剛合掌,深叉十指,然後舉至頭上。此即行者觀十指為十面,加自己的一面而成十一面,自身即成十一面尊之身。

另外,有為除病而供養此尊之法,稱之為十一面法。有以十一面觀音為中尊而建立的曼荼羅,稱之為十一面觀音曼荼羅。 

〔參考資料〕 《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陀羅尼集經》卷一、卷二、卷四、卷十二;《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 經》卷一;《不空罥索神變真言經》卷四;《佛祖統紀》卷三十七。

 

殊勝的利益

據經文所載,十一面觀世音在無量劫以前,從「百蓮華眼頂無障礙功德光明王如來」受持此咒,即證無生法忍。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清淨如法持誦,必可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感應,且獲得十種殊勝的利益:

一、身常無病 
二、諸佛攝受 
三、財寶衣食受用無盡 
四、能伏怨敵而無所畏 
五、能令眾生皆生慈心 
六、蠱毒鬼魅不能中傷 
七、一切刀杖所不能害 
八、水不能溺 
九、火不能燒 
十、不受一切橫死

若能依教相應、如說修行,即能除滅重罪,所求如願,並積聚無量功德,由此可見本咒之大威神力。

早在千年以前,十一面觀世音的神咒已經傳入中國。在大藏經中,此咒有北周耶捨崛多譯《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唐玄奘譯《十一面神咒心經》,及唐不空譯《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三種不同的譯本。

「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約在西元561至577年間首先由耶捨崛多譯出,並開始流傳。當時,修行此咒且獲得法益的人非常多,其發展約在西元656年間,並由玄奘大師譯出《十一面神咒心經》達到頂峰之後,此咒在中土就漸漸沒落了。相傳梁武帝時期,寶誌和尚(公元418至514年)即是十一面觀世音的化身。


【十一面觀音
十一面觀音在六觀音之中,主救濟、破修羅道,給眾生以除病、滅罪,求福現世利益。總之為除惡向善,引導佛道之菩薩。十一面觀音的經典主要有二種四部,即北周保定四年(564)天竺僧耶捨崛多譯《十一面觀音神咒經》,唐永徽四年(653)阿地瞿多譯《陀羅尼集經》卷四之經,唐顯慶元年(656)玄奘譯《十一面神咒心經》。此三種經其實都是出自《金剛大道場經》同本異譯,唐慧沼還對玄奘譯本作過《義疏》。唐不空譯有三卷本《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北周譯經後並未滸,初唐高宗、武周時僅三年間即出兩經,而十一面觀音畫像亦現,如敦煌石窟就從初一直到西夏,都有此經變壁畫流行。

關於觀音十一個頭面之寓義表徵,一說以為以左右十面表示因位十地,最上一面表十一地佛果,以便使一切眾生轉明為十一品,得十一地佛果。藏傳佛則有一說,羅剎鬼有十個腦袋,非常狂妄自大,觀音變成十一個頭,將其降服(《造像量度經》)。

經中說持誦此《神咒經》,現世可得十種果報,或如《念誦儀軌經》說可得十種勝利。即離諸病、如來攝受等。經中還說可得臨終見佛、不墮地獄。不非命終,得生極樂世界四種功德。這些功德勝利,使十一面觀音信仰迅即播揚。現陝西西安花塔寺(原寶慶寺)、天津薊縣獨樂寺、河南洛陽龍門、山西太原天龍山、四川資中、新疆吐魯番、甘肅敦煌石窟為多。

十一面觀音的造像標準,諸經描述極為接近。耶捨崛多、阿地瞿多、玄奘所譯皆出一本,自然大同小異。其中皆說須用白旃檀作像,當前三面作菩薩容,左三面為忿怒相、右三面狗牙上出,後一面作大笑,頂上一面作佛面。慧沼釋疏為:前三面慈相,見善眾生面慈心,大慈與樂;左三面嗔面,見惡眾生而生悲心,大悲救苦;右三面白牙上出面,見淨業者發希有贊,勸進佛道;後一面暴大笑面,見善惡雜穢眾生而生怪笑,改惡向道;頂上佛面,對習行大乘機者而說諸法,究竟佛道。

諸經中還對造像儀軌持物等作出具體規定。圖樣可見於《胎藏界曼荼羅》中。而藏傳佛教中十一面觀音多為八手,背後環列呈放射狀。觀音之頭較大,層層堆逫疊形同寶塔,也是漢藏像式的區別處。敦煌壁畫中十一面排列多種多樣,細節不盡合經軌,初盛唐畫中多僅菩薩面,中晚唐及五代像多有忿怒利牙面,而最後一笑面則難以表現。觀音所執法器與手印中,澡瓶、柳枝和施無畏、與願印皆有,中晚唐以至五代時不僅有托日精摩尼、月精摩尼,還有錫杖、寶珠、三叉戟、寶缽、數珠、羂索、蓮花、骷髏杖,以及施財寶、施甘露、合掌等手印。這些畫面細節並不合乎十一面像經軌,卻是從別的觀音經軌所來,其中體現出的規律性很有趣味。

此經變畫中的眷屬像亦是豐富。初唐僅有數菩薩,中唐有了日光與月光菩薩,晚唐出現有天王、忿怒尊、龍王、婆藪仙、功德天、毗那野迦與金剛面天。五代時眷屬更多,多種菩薩如常精進、不休息、妙吉祥、延壽命還有彌勒。《普門品》中化現居士身、宰官、四眾身等移入此經變中。晚唐時眷屬像頗似千手經變,其中亦反映不同觀音經變間的滲化現象。曼荼羅壇場在阿地瞿多譯本中有複雜詳細的描述,內外兩院,數十身造像,僅有部分見於經變眷屬之中,全部曼荼羅畫未有表現。由柳洪平創建。


觀音有六種,十一面觀音是藏傳佛教中常見的一種。這十一面分為五層排列,第一層三面,第二層三面,第三層也是三面,第四層單面,最上一層是一個阿彌陀佛的頭像。十一面中位於第四層的忿怒明王像。頭戴骷髏冠,齜牙咧嘴,面目猙獰,髮髻外突。


【十一面觀音】 
  梵名Eka^das/a -mukha 。六觀音之一,七觀音之一。又作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大光普照觀世音菩薩。淵源於印度婆羅門教之十一荒神(梵Eka^das/a -rudra ),或於西元五、六世紀頃摻入佛教。其十一面之配置有種種不同,又有二臂、四臂、八臂等異。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卷下記載其四臂之像,身長一尺三寸,前三面作寂靜相,右三面作威怒相,左三面作利牙出現相,後一面為笑怒相,頂上之一面作如來相。又印度孟買甘赫瑞(Kanheri)石窟安置之四臂像,本面頂上有三重,各安三面,其上再加一面,凡十一面,四臂中左第一手持蓮花,右第一手結施無畏印,其他二手所持之物不明。

  我國山西天龍山第九窟、燉煌千佛洞伯希和第一○二號皆有十一面觀音像,前者二臂,後者八臂。有關示現十一面之意義,依十一面神咒心經義疏載,頂上之佛面表示佛果,前三面慈相,見善眾生而生慈心,大慈與樂;左三面嗔面,見惡眾生而生悲心,大悲救苦;右三面白牙上出相,見淨業者,發希有贊,勸進佛道;最後一面暴大笑面,見善惡雜穢眾生而生怪笑,改惡向道。

  在密教胎藏界曼荼羅中,十一面觀音位列蘇悉地院之最左端。具四臂,本面兩側各一面(忿怒形),其上具五面,其上復有三面。左第一手持蓮花,第二手持軍持(瓶),右第一手捻小指、食指,第二手捻小指、無名指。祈求十一面觀音,可望除病、滅罪。又以十一面觀音為中尊建立之曼荼羅,稱為十一面觀音曼荼羅。此外,日本十一面觀音像之較著名者,有藏於聖林寺、觀音寺之天平佛(木心干漆)等。〔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十一面神咒心經、陀羅尼集經卷四〕 

FROM  https://s00hin.tian.yam.com/posts/29535989 

http://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BJ011/bj011140391.pdf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77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