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有腹疾 /猴子禪(文:邱南英)0224
2018/03/05 17:54:58瀏覽748|回應1|推薦16

天地有腹疾 /猴子禪(文:邱南英)0224

傅山(1606-1684)詩:「天地有腹疾,奴物生其中;神醫須武聖,掃蕩奏奇功。」

人類被圈養之後即成了「奴物」!
自以為高級,然在傅山眼底,是天地生了病也!
此病不大刀砍除,豈能快活!
但奴性最難去除,往往自比為英雄蓋世,其實不知,自己只是個「奴」!

當孫悟空替朱紫國王出面,招惹妖王賽太歲時,妖王喝道:「快早說出姓甚名誰,有些甚麼武藝,敢到我這裏猖獗!」
悟空於是自報名號,說自己乃「西方路上降妖怪,那個妖怪不懼哉!」等等一長串之經歷。
那妖王聽他說出悟空行者,遂道:「你原來是大鬧天宮的那廝。你既脫身保唐僧去,你走你的路去便罷了,怎麼羅織管事,替那朱紫國為奴,卻到我這裏尋死!」(西遊記第七十一回)

賽太歲嘴賤,直指悟空為「奴」,悟空聽後當然暴走!
這猴子氣急辯白:「賊潑怪!說話無知!我受朱紫國拜請之禮,又蒙他稱呼管待之恩,我老孫比那王位還高千倍,他敬之如父母,事之如神明,你怎說出『為奴』二字!我把你這誑上欺君之怪!不要走!喫外公一棒!」(西遊記第七十一回),雙方立刻打了起來!

朱紫國王拿你的師父當人質,你還為他出頭辦事,不是奴?是什麼?
縱使打妖怪不為朱紫國,也是為了如來,仍是上位者的棋子。
這麼典型的「奴物」,以傅山觀點,必除之而後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0670440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21:53

免奴再己

進化注音符號二一世紀統一中國引領世界http://blog.udn.com/sigmachen/110798384

注音符號 進化版

http://blog.udn.com/sigmachen/110800314

視音漢字寰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