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悶之有 /猴子禪(文:邱南英)0211
2018/02/12 22:07:31瀏覽487|回應0|推薦16

何悶之有 /猴子禪(文:邱南英)0211


大聖兵敗如山倒,所請來之眾神將都被黃眉老怪的人種袋收走。「正斜攲在山巔之上,沒精沒采,懊恨道:『這怪物十分利害!』不覺的合著眼,似睡一般。」

這時,值日功曹跑來提醒大聖,大聖受到驚嚇,喝道:「你這毛神,一向在那方貪圖血食,不來點卯,今日卻來驚我!伸過孤拐來,讓老孫打兩棒解悶!」

這毛神急中生智,馬屁道:「大聖,你是人間之喜仙,何悶之有!…」(西遊記第六十六回),逐免了懲罰。

近日常在廣播裏聽講道菜根譚一句話:「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今又看到吳承恩寫大聖是「人間之喜仙」,於是有感!

菜根譚作者洪應明(1572-1620),字自誠,與吳承恩(1506-1580)約莫同一時代人。菜根譚奇句警語搜羅滿紙,故傳誦流行,不下於西遊記。常見和尚老道文人雅士,隨口言之,對事比情,佳興頗有。小弟之師長們亦有將菜根譚奉為人生之圭臬者。但,熟味西遊記,娓娓道出戲鬧中之血淚者,小弟從未之見!

短句易得,長篇難尋;甘味可口,重藥瞑眩。
小弟讀菜根譚,閒淡如品香茗;讀西遊記,則如煮大黃吃瀉藥,毒物盡排泄無遺!

後記:
齊天大聖於黃眉老怪這一役,可謂走投無路,竟不覺對功曹滴淚道:「我如今愧上天宮,羞臨海藏!怕問菩薩之原由,愁見如來之玉像!纔拿去者,乃真武師相之龜、蛇、五龍聖眾。教我再無方求救,奈何?」(西遊記第六十六回)
剛自武當山蕩魔天尊那裏求來龜、蛇、五龍神相助,無奈眾神又被黃眉老怪收走!戰敗的猴王,無計可施,甚致滴淚,這情景如何與功曹所贊誦的「人間之喜仙」相吻合?
可再觀日後猴王都能突破難關,完成取經功課,証得「鬥戰勝佛」果,又不得不佩服,果然真正的「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之情景,只有齊天大聖方足以當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028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