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7] 思古幽情, 走訪大城遺址
2013/01/20 12:56:05瀏覽933|回應0|推薦10



這一天, 我打算搭7:15am火車到著名的大城 Ayutthaya )參訪世界遺產, 這是我第一次搭泰國的火車, 首先須趕到華藍篷車站, 車站大樓很有殖民風格, 許多當地民眾就這麼席地而坐!

距離曼谷北方約 100 公里車行時間需2小時左右泰國的普通車與台灣的普通車沒太大差異只是比較舊一些!

到了大城車站, 先來張地標合照!

車站外頭有好多嘟嘟車, 司機頻問要不要租車遊大城, 他可以兼當導遊! 可惜我有先做過功課, 而且自己玩自由多了, 只好委婉地拒絕他!


車站前面有一條垂直的巷子, 往巷子走進去到底, 就是渡船頭, 古蹟都在河的對岸, 因為我不打算回程再搭火車(時間較久), 所以直接先過河再說! 抵達對岸後, 出巷子就可見到當地的傳統市場, 詢問當地人, 附近哪裡有機車出租店, 經過兩位路人的確認, 知道前方的巷子內可以找到, 那裏也有幾家民宿, 理想的是, 在路口處, 下午6:00會有回程的MINI VAN可搭, 這樣一切都明朗後, 接著就可展開我在大城遺址的一日遊!


AXA保險公司的廣告做到這裡!!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在1991年將大城古蹟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大城開始受到保護14世紀,泰國第一個王朝---素可泰因外族侵略而沒落,以大城為主的第二王朝繼而崛起

大城王朝建朝至18世紀(1350-1767)將近四百年的歷史,為泰國史上最悠久的首都。 在全盛之時,有四通八達的運河渠道 不僅為人民帶來富饒的生活,也造就了無與倫比的帝國王朝。目前的大城遺跡可說是廢墟一片,在大城遺跡中有非常多的佛塔與廟寺,比較有名的像瓦崖差蒙空寺、帕楠稱寺、帕蘭寺、帕席桑碧寺、拉嘉布拉那寺等

我租了摩托車依照老闆娘的建議先從外環的景點遊起第一個來到的就是瓦崖差蒙空寺

瓦崖差蒙空寺建於西元1357年,是由大城王朝的創世主所建,可說是大城府中最古老的建築。光看照片中那幾座高聳入天的寶塔,其建築之精緻,寺廟之雄偉,要不是經過戰爭之摧殘, 不然留下來可看的文化遺產一定會更多。

環顧四週,所看到的建築大都以寶塔為主,但在寺內還有一尊臥佛,所有遊客都會來此朝聖。

在泰國拍神像,為了表示尊敬一定要把佛像的全身拍起來 但光看這尊臥佛體積這麼大,要小DC在短距離內把他拍起來 似乎有點吃力,這時廣角就派的上用場囉 。

看完臥佛以後,準備往後面人潮簇擁的高塔前進,從遠處看去,就可感覺到整個建築的雄偉,就近一看,更加發覺自己在寺前,變的非常渺小。 望著陡峭的階梯盡頭,萬頭鑽動,順著階梯而上,大約不到百階的路程,即可進到高點的寶塔內參觀,小小的空間裡面,並無特殊之處,目前只供奉著佛像讓信徒膜拜。據說在1956年時,從這裡曾挖掘出佛陀舍利, 目前收藏於國家博物館中,所以這裡也可稱為舍利寺。

走出寶塔外,還有通道可環繞塔的四週,並且鳥瞰整個環境,看著照片下方一長排的佛像,從網友的介紹得知,這一大群的佛像,其佛首和佛身不是同一個時代所雕塑的,是因為當初在修築驛道之時,為了貪圖方便,工匠不擇手段地砍下佛身,藉以施工填路,魯莽之行實令人嘖嘖稱奇。

大城近郊還有一處非常美麗的景點,是泰皇的夏宮 Bang Pa In ,這是King Rama V所建的,她位於大城南方約20Km 處,騎了將近40min的車,終於讓我找到她 !


這裡一整個洋化,很難想像這是在泰國! King Rama V 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可算是近代泰國最重要的國王,他的父親 King Rama IV,也就是電影 "國王與我" 或 "安娜與國王" 中那位開明的君王,他讓當時的王子接受西式教育,了解外面的世界如何變化,甚至王子拉瑪五世也是在他的支持鼓勵下,到牛津大學留學,之後把西方的建設藍圖帶回泰國來,這也促成泰國領先東南亞各國,率先奠定現代化基礎。

1767年,舊都大城被緬甸大軍攻陷並徹底破壞。1782年,泰國曼谷王朝拉瑪一世國王遷都至湄南河西側的吞武裏,並命名為“軍貼”,意思是天使之城。隨著泰國的經濟發展,市區開始向東、北擴展。在19世紀中後期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時代,王宮群開始向北建設;後任的國王則繼續往北建造其他宮殿。20世紀後,都城中心往湄南河東側發展,逐漸形成經濟中心,也就是現在曼谷所在的位置,西側慢慢變成了今日的老城區。

這座夏宮內竟然還有一座中國式的建築,猜想是給中國的外交使節下榻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座觀景塔,是園區內最高的建築。







這是大城以前地方郡主(猶如省長)的墓

Wat Mahathat瑪哈泰寺

午後回到市中心,繼續尋訪古城的遺跡。首先就來到遊人不少的瑪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這一座瑪哈泰寺起建於14世紀,由大城王朝國王Borom Rachathirat所建造。寺院中最有名的,就是被糾結樹根纏繞包圍的佛頭雕像,許多介紹大城遺址的照片都會看到它。

在泰國,舉凡聖像或佛寺,與大自然糾纏一起共生的現象,都被認為是幸運的兆頭,所以很多當地人也會前來朝拜,祈求平安。而且大多數遊客都是看完被樹根包圍的佛頭就離開,很可惜。


瑪哈泰寺其實很大,只是都被破壞殆盡看著這見身不見首的佛像與幾近荒癈的古佛塔真的讓人難以想像這兒曾經絢麗萬千對照現況大城所殘留的歷史古蹟彷彿正幽幽地訴說著昔日耐人尋味的輝煌過往

在瑪哈泰寺對面,還有一座精彩的寺廟拉布拉那寺Wat Ratburana。

拉布拉那寺的焦點是中央高聳的高棉式大佛塔,約建立在15世紀。這座佛塔周邊還有四個相應的小佛塔,類似的構造當世最有名的是柬埔寨的小吳哥城。這是反映佛教的世界觀:中央高聳的大塔代表的是宇宙中心的須彌山Mt Sumeru,四座小型佛塔與環繞大佛塔的陽台,則是象徵小山峰與環繞世界的海洋。

人去樓空的佛塔,如今只剩鴿子築巢。

大城真正的臥佛是這尊。

最後一個景點是市郊的 Wat ,可惜天色已暗。這座廟蓋於14世紀,也是吳哥風格的,可惜它也在與緬甸大戰中,淪為戰爭的犧牲品。這美麗而悲情的古都,只剩下遊人的腳步與嘆息的風聲,在未來的歲月中繼續撫今追昔。

PS. 安娜與國王的劇情是杜撰的,並不是真的王室歷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24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