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2] 愛上天使城--曼谷B
2013/01/01 22:03:55瀏覽738|回應0|推薦9

拜訪曼谷從哪裡開始呢? 當然是要從她的歷史古蹟玩起 ...

提到涅槃寺可能大家不知道,但說起超大尊的臥佛應該就有印象了吧!涅槃寺就是臥佛寺。涅槃寺附近,有大皇宮(Grand Palace)、玉佛寺(Wat Phra Kaeo)及鄭王廟(Wat Arun),這四個景點可以排一天一起逛。其中大皇宮與玉佛寺就在隔壁,鄭王廟在河的對岸,需花錢坐船渡河。行程安排上,可以先參觀鄭王廟、接著大皇宮、再去玉佛寺、最後涅槃寺(臥佛寺)。

前往的方式先坐BTS到Taksin站,下車後走2號出口,搭船坐到8號站,先渡河到對岸參觀鄭王廟,之後搭船到9號站,出站即是大皇宮與玉佛寺,參觀完可走陸路到臥佛寺,或搭船到8號站,出口就是了。

鄭王廟是建築最華美的古蹟

相傳當年鄭王為大城王朝驅逐緬甸軍後, 在黎明時分經過此廟禮佛,
在他建立吞武里王朝後, 下令重修此佛寺, 並將寺名改為黎明寺...
由於座落在湄南河畔, 其大乘塔又是泰國規模最大的大乘舍利式塔,
故不少明信片都取材於此, 破曉或暮色時分格外動人...

起初我們還以為鄭王廟就只有那座大乘塔, 但其實它還蠻大的!
從碼頭走到售票口就有不少地方可逛
鄭王廟裡的建築很有看頭, 從部份殘破的石雕也看得出歷史痕跡。

我想, 設計師如果想找尋靈感, 多來這種古蹟看看, 準沒錯的。鄭王廟的內庭, 屋頂紅橙綠的顏色組合, 一直會讓我彷彿看到7-11一樣, 還有壁上的圖案斑斑點點, 很像Underware上的圖樣, 那種獨特的美感, 也是饒富趣味的。

參觀重點除了被120尊姿態各異的石獅與文官塑像圍繞的大雄寶殿之外,
當然就是大乘塔! 來到鄭王廟一定要去爬一下!
大乘塔上頭貼了許多彩色碎陶瓷, 並有泰國傳統神祇的神像;
塔總高67公尺, 大概可爬到30公尺的高度;
但說真的它還真是有夠陡的, 尤其是第二層, 根本快垂直了, 往下看腿都軟了~
一定要攀著扶手、依著石梯一階階移動,
否則摔下去可不是在開玩笑的, 不死也去了半條命!
到了上面的風景真的很美, 可以遠眺對面的大皇宮與玉佛寺,

船隻往來映著滾滾河江, 湄南河岸風光盡收眼底, 堪稱一絕!

好陡的階梯, 恐怕有75度吧!

參觀鄭王廟後,我們又續搭遊船直達13號碼頭,這是離高山路最近的出口,我們打算一路往南逛過去,先看到大皇宮與玉佛寺,接著才是臥佛寺。

由於我們沒有花錢逛皇宮的興趣,於是直接殺到臥佛寺,剛開始進去的第一間廟,竟然是尊坐佛,還以為自己跑錯地方,後來才發現同個園區內還有第二間廟,臥佛就在裡面。比較一下這種純佛教建築與我們佛、道教融合的建築有啥不同。只是很有趣的是,之前在歐洲參觀教堂時,歐美觀光客會在教堂裡祈禱,亞洲觀光客看教堂,也看人家祈禱;這回換到亞洲來,換成我們拜拜,歐美觀光客站在旁邊看。

臥佛寺內佛塔林立,故又有“萬佛寺”之稱。7米以上高的佛塔有71座,其中41米高的佛塔有4座,分別用青、白、黃、深藍色的瓷磚鑲嵌。4塔呈丁字形,巍然高聳,極為壯觀。

鄭王廟又稱黎明寺,每日清晨第一道曙光照在鄭王廟佛塔最高端,在光影和佛塔的交織下,整座鄭王廟非常華美。

資料來源: bangkokbeat,泰國觀光局
 
曼谷中國城─ China Town,位於皇宮旁、華藍蓬火車站對面的Yawarat耀華樂路一帶,是深具特色的華人聚居地。舊名”Sampeng”,在拉瑪4世與5世時期,與外國商業貿易往來頻繁,是當時泰國的國際貿易中心,直至今日,在中國城仍可見到許多雄偉壯麗的建築與商行,昔日繁榮的景象,可想而知。

當你置身於曼谷中國城,處處林立的中、泰文並列招牌,從金店、飯店、餐廳、大小琳瑯滿目的店舖、以至於路邊攤,在異國可以看到這麼多中文字,對國人而言,格外感到特別的親切。當你聽到國語或類似台語的潮州話,更不要以為是聽錯了,因為在這兒,有時,講國語也可以溝通。

雖然,曼谷中國城也許有點繁亂、擁擠、老舊。然而,正因為中國城沒有過度開發,至今仍保有傳統的生活景象,在日漸現代化的曼谷,彌足珍貴。因為,唯有在曼谷中國城的人車鼎沸吵雜中,才可以感受到現代人失去的那種人情味;在擁擠的巷弄中,才得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商店與市集、品嚐到遍佈於大街小巷的各種美食;在老舊的傳統建築中,更看到傳統的文化得以延續。也唯有在這兒,才可以感受到那種現代都市漸漸流失的純樸、踏實、勤奮而樂天知命的生活氛圍,喚醒記憶中那份既熟悉又親切的中國人情味,並混合著泰國人友善隨興的人文民情,窺探到一種亂中有序與有趣對比的中、泰文化融合的特殊風味。

探究曼谷中國城的最早一批移民,可追溯至300多年前隨鄭和下西洋而移居泰國(舊名為暹羅)的潮州人。根據泰國歷史記載,四大王朝中的「吞武里王朝(1767~1782年)」,即是由華人鄭達信打敗緬軍收復淪陷的大城所建立,在1782年被推翻建立「卻克里王朝」,當時的第一位國王拉瑪一世為了興建一座皇宮,因此將原本聚居於現今皇宮附近的華人,往內陸遷移至現今Yawarat耀華樂路一帶而形成現在的「曼谷中國城」。這也就是為什麼,除了China Town地區外,分佈於皇宮、臥佛寺與鄭王廟附近一帶與沿著河岸邊,我們也能看到一些商店有中國字招牌,甚或中國寺廟與華人聚居的情景。

1999年,為慶祝現今泰皇拉瑪九世王72歲生日,由二公主詩琳通親手題字建造的「萬壽無疆」牌樓,一面以中文書寫、一面以泰文書寫,座落於包括Yawarat耀華樂路、Charoen Krung查隆恭路與Traimit岱密路等6條主要道路的圓環位置,不僅被視為當今China Town的一個象徵指標,透過此別具中國風味的牌樓,更為China Town增添文化涵養。

中國城裡燕窩最有名, 到處都可找到攤位嚐鮮, 最知名的海鮮餐廳 -- 南星, 魚翅超好吃, 連不起眼的蟹肉炒飯, 都好吃到爆, 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距離中國城, 最近的交通要站是, 走路也要十五分鐘的曼谷最古老的火車站 --- 華藍蓬火車站/ 地鐵!
如果有留一天要逛古蹟區及中國城, 不妨考慮住在高山路附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19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