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事件25之7 沒有作為
2009/11/22 22:54:13瀏覽365|回應1|推薦1


我只被營長凶過一次,就知道以後該怎麼做了。

 

那是一個傍晚時分,值星官幾乎把全連的人都拉到車場去,連上只剩下幾隻小貓,而營長大概之前已經交代過各連值星官要把賀伯颱風吹倒的樹枝,全部搬離各連的環境區域。當時的值星官也不知是怎麼混的?總之,他並沒有立即派人去整理,而我註定要擔屎(台語)! 

 

軍閥連的士官長,轉達當時身為留守主官的我,說是營長要我們趕快派人去掃、派人去搬樹枝,於是我便交代留在連上的副排遵照指示,然而他卻只輕描淡寫地說暫時沒人,但待會兒會派人去掃、派人去搬。也怪我太不經心,沒再去管。而營長卻一直在注意我們的命令貫徹有沒有問題,他希望我們能劍及履及。於是不一會兒,營長就把我叫了過去,問道:

 

「輔導長!軍閥連的士官長,有沒有通知你們去掃樹葉、去搬樹枝?」

 

「報告營長,有!」

 

「那你為什麼還不派人去?!」

 

「報告營長,連上人不夠!」

 

        這話才一說出,我已感到後悔,因為營長原本已經有點不悅的臉色更變得猙獰,他隨即怒罵:「哪會不夠?只要派一、兩個人就可以了,你要多少人?一點作為也沒有!奇怪了?!」

 

我被營長的話訓的面紅耳赤。在他面前,雖然只是短短五分鐘被罵,卻感覺有五世紀那麼久。我無言以對,像被雷公劈到似的,差點就要重心不穩、就要站不住,我想這下我又要黑了!甚至心虛的我開始透營長。

 

當晚我覺得自己最近災星上身、倒霉透頂,於是為藉風水改運,我便換了大床方位。沒想到從此我雖沒再被罵,但連上違紀犯法事件卻接踵而至, 難道是我犧牲大我,  完成小我 ?!   噓! 不要讓別人知道...

 

其實我豈不明白,部隊裡的人事, 也在充份反應了我們社會的惡質文化, 甚至是民族性格。 在這講求表面, 粗糙到差不多就好的傳統之下,很多事都沒辦法一次就做好, 非得要重覆做好幾次, 犯同樣的錯誤、 浪費更多的時間, 大家還不願意記取那一丁點的教訓 。 只求得過且過、 能交差就好、 出事算倒霉,這似乎是中國人很低等的一種人性!

 

從此,我知道做一個好部屬比做一個好長官來的重要。或說實在為達任務,不能太心軟甚至顧慮太多、自綁手腳。為阿兵哥設想太多,得不到他們的掌聲,卻可能換來上級的斥責,又何必呢?軍中有句話鐵鎚釘鐵釘,鐵釘釘木頭~現在我只能選擇扮演好一支鐵釘罷了吧!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漸漸官僚化了,但我忽然開始學做官。做到了服從,就越來越正期,但我的管事,似乎讓很多人不滿,我已經有心理準備當個壞人,但似乎又不夠壞,無力感漸漸而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522276

 回應文章

A口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9/11/22 23:10
碰巧發現您的創作, 看起來很有內涵, 等待您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