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魔法世界的 徐佳瑩
2009/08/29 23:08:37瀏覽591|回應0|推薦1

等了好久, 終於等到徐佳瑩的專輯, 一度還買不到呢!  這個有才氣, 有想法的女孩, 會是下一代的一姐嗎?

當星光大道變成全民娛樂的時候, 我並不是忠實觀眾, 只是它不斷地重播, 總讓我能在不經意的時候可以瞄到這個節目, 第一次是在修電燈聽電視時, 聽到有人說若拿到獎金之後要開雞排攤, 還寫了主題歌, 讓我印象深刻, 大家取笑這個人為雞排妹, 那人就是徐佳瑩, 第二次看到她的演出, 已經不知是第幾集了, 當時她在一片低迷分數中, 收放自如地演唱, 獲得高分, 主持人問她怎麼辦到的, 她說她在台上一直很沒信心, 但是剛剛小琥老師說要把focus放在音樂及樂隊上, 她照著做才能不緊張, 她的回答讓我再度對這個慧黠聰敏的小女子刮目相看!

第三次看到她的演出, 也是在聽電視時, 聽到有人(不正是她?)將"身騎白馬"的歌仔戲曲放到流行歌中, 那段旋律一唱出來便讓我起雞皮疙瘩, 感動不已! 從那一夜之後, 全台灣百萬網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及討論這個小女生, 我也好奇地想知道她的來歷, 由streetvoice這才發現這位曾是護士的女孩, 早就在網路上發表過數十首歌曲, 她的創作不但成熟, 演唱更是入木三分, 大家開始對她展開高度期待, 看她下一次又要端出甚麼樣的菜色.

等了一個禮拜, 她以一首全新的創作曲"出口"回應了我們, 聽完後, 我眼睛紅了! 很感動於她的勇敢與自我期許, 她說就像在山洞中摸黑行走, 不知道以後會怎樣, 但看到網路上字字句句的打氣, 就會感到有希望! 其實做自己就是大家對她的期許, "由妳自身的天分所發展出來的就是好的" 黃韻玲老師語重心長的寄予她!

我喜歡看這個節目, 更大部分是喜歡看主持人機智的反應, 與這些選手的個人特質及進步過程, 徐佳瑩仍以高水準演出, 持續讓觀眾對她的表演產生依賴, 然而她也會陷入低潮, 當其他選手逐漸發光, 她卻相形停滯撞牆, 就在一次驚險的PK賽中, 她被對手歌唱的生命力震懾, 因此以一曲充滿自省的"圓舞曲", 喚醒自己戰鬥的靈魂, 就這樣我們看到一個歷經"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後"見山又是山"的徐佳瑩, 再度唱著一首又一首屬於她自己口氣的歌曲, 其中又有如"白旗"一樣的感人勵志好歌出現, 至此, 其實在我心中, 她已經是第一名了!

終於到了總決賽, 雖然對手頻頻以勁歌熱舞追趕后座, 最後徐佳瑩仍堅持要以自創曲迎戰, 一首結合創意改編, 整合突破自我的舞蹈表演, 不同於以往風格的自創快歌~香水, 完整的賣力演出, 終於讓她保住冠軍, 雖然過程中製作單位的不完美, 評審的一句"不可被取代性", 讓她招致更大的批評打擊, 但她終究成為有史以來最幸運的選秀冠軍!

曾聽她說, 以前一直都認為自己是衰鬼, 可是現在沒想到身邊有那麼多好運不斷在發生, 其實我想說的是, 因為妳是創作界的哈利波特, 妳已經進入屬於妳的魔法世界, 在這個世界裡, 妳將是女王! 只要你往前!!   

報載聽說她為出唱片而想變正妹, 其實我有點不以為然, 因為她的可愛, 親和, 才華, 強大的心理素質, 早就超越外在條件的限制, 成為被喜愛的標幟, 然而她說是不想讓所有其他工作人員的辛苦, 最後可能會敗在她外表的這一關, 所以她做了這一些努力, 貼心如她, 真讓人為她的謙遜上進而喝采! 她的努力將會是與她一樣有著平凡外表的女孩, 奮鬥向上的典範!

徐佳瑩的首張專輯已經熱烈發行, 相信她一定會有好成績的, 因為很久沒有這樣的創作新人, 而且是可以唱這麼好的女歌手出現, 這樣的身分加上星光冠軍的加持,  必定被萬眾矚目, 相對也將是新的壓力來源, 期許妳繼續身騎白馬, 做自己, 再為華人音樂注入新的活力!  平凡的生命也可以蘊含著不平凡巨大的力量, 徐佳瑩的故事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失落沙洲
詞/曲:徐佳瑩

又來到這個港口 沒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著斑駁的輕舟
尋找失落的沙洲

隨 時間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張開雙手
擁抱那麼多起起落落
想念的還是你望著我的眼波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又回到這個盡頭 我也想再往前走
只是愈看見海闊天空
愈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失落沙洲 --- 星光大道的比賽版本)

雖然大家都會注意到她的創作能力, 但她對歌曲高超的演繹能力, 及她獨特的口氣, 卻是我最欣賞她表演的部分, 永遠讓人有期待!  特別喜歡她唱以下幾首別人的歌, 曾在部落格裡post過的~ 心痛的感覺, 落雨聲, 愛情轉移, 青花瓷,  以及還沒有post過的 --- 我多麼羨慕你, 愛的路上我和你(老歌新唱) , 我愛你, 請欣賞.

( 專輯文案摘錄)

她是徐佳瑩, 我們叫她LaLa~~

在2008年年末,一項『今周刊』雜誌舉辦《年度財經風雲人物》票選活動中,赫然發現徐佳瑩出現於名單中,同列其上的有馬英九、歐巴馬、郭台銘、蔡英文、嚴凱泰等多位名聲響亮的政經人士,突兀之餘卻也挾帶更多驚喜與玩味。徐佳瑩的魅力和影響力何在,竟能與這些大人物平起平坐同等競爭?今週刊給予入選的理由是:「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屆冠軍!騎著白馬而來的創作才女,平凡的外貌、身材,卻奪得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名,掌聲與噓聲並起,原來成名是如此折磨的事!」

一首『身騎白馬』,一戰成名的冠軍頭銜,讓尚未正式踏入音樂圈的小護士徐佳瑩,名聲與掌聲瞬間衝至高點,急遽地凝聚全台灣人的目光。透過這場比賽,我們驚見一股平凡的大能量爆發,這是徐佳瑩的素人力量!站在舞台上,嬌小身軀就像是內建大聲公,聲線嘹亮清澈,演唱神情認真專注,不時揮舞著小小的手掌,徐佳瑩用一種舒適悠遊的姿態唱著自創曲,神色若定氣勢昂揚,絲毫不畏生也不怯場。

徐佳瑩的勇敢,顯現在賽程裡,多次拿出壓箱的創作力拼高分;堅持,流露於演出中,不刻意討好也少嘩眾取寵,分數高低、共鳴與否都無所謂;經由她的創作,素人力量爆發蔓延,外表平凡卻是一位非常有勇氣的小護士,徐佳瑩只想讓全世界聽得到她的創作。

我的原文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dixonnew/article?mid=14259&prev=14979&next=13891&l=f&fid=53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2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