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龍坡邦3 安靜的耀眼著
2015/08/18 22:35:11瀏覽1217|回應0|推薦13

只玩一半的千佛洞

來到龍坡邦的第三天好忙,這一天我們要參加8:30的day tour,而且還要換旅館,我先前在網路上原本要預訂一家旅社Villa Senesouk,它就位於Vat Sene 佛寺之前,因為位置極好(位於僧侶托缽化緣的路線上,運氣好可以直接在陽台上觀賞),所以經常客滿。幸好老天爺還算幫忙,讓我們在龍坡邦的最後一天得以在此過夜。 所以我與朋友商量著要趁出發參加tour前先check in,當然每天一早要做的事,就是要去看看和尚化緣的場景,昨天拍得不理想,今兒個要再去補拍一番。

可惜啊可惜! 這一天天公似乎與我作對,一早就開始下雨,沒有帶傘的我只好忍痛不出門,靜待雨停,朋友倒是興致高昂,有備而來,因此有幸拍下以下幾張和尚撐傘化緣的珍貴畫面,聽他說這一天果然遊客少了很多!

當日參觀石灰岩洞(千佛洞)的行程,費用為7美元,我之前一直向當地旅行社確認,這個行程是否包含門票,旅行社一直打包票說是,然後當我們歷經約二小時的船程抵達時,卻被攔了下來,岩洞前的守衛嘲笑似地說要再買票,原來之前的費用真的只含交通船的接駁,於是我有被欺騙的不甘,甚至懷疑他們與旅行社是不是串通好的,說甚麼也不肯付錢給那些看我們笑話的守衛,我寧可不進去,那些守衛也被我們的"有骨氣"傻眼,據說岩洞裡其實就是擺一些佛像,岩洞也不深,不去參觀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倒是那附近的景色頗為秀麗,尤其這時雨停了,遠處岸上的雲煙飄自山巒中,猶如一幅潑墨山水畫,詩意盎然。

回程時,船家順道讓我們下船參觀一村莊。這是個造紙村,村莊內還有販賣許多變化萬千的圍巾、披肩、桌布或是以香通寺牆上的馬賽克圖案織成的床單、背包及零錢包等,很有邊疆苗族的風情與特色。

因為這家旅行社非常不老實,所以請大家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參加他的行程。

結束行程回到龍坡邦鎮上,途經一座不知名的小廟,樹上一隻活潑的小猴子引起我們的注意,不久後又來了兩位美國女生,她們也大發赤子之心,與猴子相見恨晚似的,結果幾個人就在那兒逗弄一隻猴子,一待就是一小時,自助旅行就是這樣隨興,想做甚麼就做甚麼,連猴子也可以玩成景點。

(死猴子怎麼這麼色....)

終於要吃午餐了... 在寮國最常吃到的食物應該是牛肉湯麵Noodle Soup,寮國人喜歡在熱湯內放入大量的油葱酥,湯頭很像台灣的肉燥麵,另外會附上一盤可生食的生菜,通常都是薄荷、萵苣、長豆夾...等等,這與在越南吃的河粉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龍坡邦可愛的小學生)

(最後一天所住的旅社正位於這座寺廟對面,每天都有成千的和尚沿著這座白牆托缽而過)

 

經典香通寺

說到龍坡邦,雖是寮國第2大城,但竟是個沒有紅綠燈的世界,街道兩旁的殖民建築與不時傳來的低濃法語,恍然間,有置身歐洲大陸的錯覺; 這座於1995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位世界文化遺產的山城小鎮,被保存得相當良好,一柱一瓦仔仔細細訴說著它過往的風華。

眼看在龍坡邦停留的時間只剩幾個小時,我們竟然還沒去拜訪最有名的香通寺(Vat Xieng Thong),直到找到這座寺廟,我們才發現,她居然離我們前兩天住的Guest House不到30公尺,難怪我們那家Guest House也叫Xieng Thong Guest House。

在龍坡邦鎮上被名列保護的廟宇約35座,這座位在湄公河(Mekong)與南康河(Nam Khan)交匯處的香通寺是最富盛名的,她是1560年由當時國王Saisetthathirat所改建,當時貴為皇室專用廟宇,因此奢華程度可見一班,直到現在,依然堪稱整個寮國最美麗的廟宇;那幾乎接觸地面的飛簷,與寺廟後牆用彩色馬克磚石裝貼的生命樹,敘述佛陀離世的故事,是該寺最具欣賞價值之處。 生命樹幾乎是龍坡邦這個小城最重要的藝術圖騰,夜市裡的手工畫有許多都是以它為題材繪製的。

(這一攤是吃到飽的buffet,要吃多少隨你挾,只要10000Kip,相當於台幣40元)

我們在龍坡邦的最後一頓晚餐,就在當地傳統夜市、一條破舊的美食巷上吃著當地食物(春捲、烤肉),配著美味的Beer Lao 解決,雖是簡陋但很有趣呢!

篤信小乘佛教的歷史背景(網路資訊)

龍坡邦身為寮國的古都,其來有自。十三世紀元世祖忽必烈南征時,逼得當時居住在南詔(現雲南西雙版納)的傣族人,沿著湄公河向下遷徙到龍坡邦,自建王國「猛瓦斯國」,當時稱之為「龍蟠」,並讓龍坡邦成為湄公河第一個重要的城市,在移居的過程中,也將既有的佛教文化一併帶入,原來當地人崇信的泛靈教,就此逐漸走入歷史。

十四世紀時,曾經流亡吳哥王國的法昂(Fa-Ngoum)國王,從柬埔寨歸來擊潰其祖父,自創「瀾滄王朝」,同時將自小受到的小乘佛教引進,並將佛像、高僧與建塔的匠師、塑佛的金師、雕刻師迎入朝中,因此吳哥文化根深蒂固地影響著早期的寮國佛教。

後來法昂國王的繼位者刀線歹(Phraya Sam-Sene Tai),迎娶了當時強盛暹羅大城(Ayutaya)王朝的公主為王后,這位公主來自篤信佛教的國家,自然也將這股昌盛之風帶來,因而締造佛教巔峰的盛世。

由於小乘佛教深受印度的影響,再加上傳入寮國的發源地也多為其他中南半島國家如高棉、泰國、緬甸等,所以其佛塔、寺廟的建築風格,多與這些國家極為近似,只是受限於國力發展,規模盛況略遜一籌。

而就大型的廟宇建築來說,不時看到的水神Naga雕騰,和寺牆頂端的吉祥天女圖示,更是小乘佛教故事的典型特徵;至於三層重簷漆上金邊的屋頂、細部有龍騰飛向穹蒼的雕飾,則是象徵屬於寮式的精巧華麗風。

(這是甚麼美麗的酒杯嗎?)

不不不!! 原來這是Villa Senesouk旅社的精緻吊燈,是不是很有氣氛?這個小玩意兒讓我們為它花了十幾分鐘,樂在捕捉她美麗的神態中!她就像龍坡邦這個城市一樣,乍看不太起眼,細細品味,卻會為它獨特的風韻著迷,龍坡邦正慢慢散發出耀眼迷人的光芒,等著知音人的造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816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