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旦 D2] 沙漠玫瑰佩特拉
2020/03/16 01:25:19瀏覽3377|回應0|推薦24
1/19 Day2 佩特拉 Petra Part1

佩特拉計畫

早上我在附近叫拜樓悠悠的唱誦聲中醒來,屋外的地面方濕,顯見昨夜有雨。群山包圍的安曼,氣候似乎不太穩定。因此我決定把最保暖的衣服都穿上去。

和Sung一同走到洲際酒店,昨日覺得遠的路程,因為有心理準備,也就不覺得遠了。只是有點冷,在等待途中,做了一式 動禪 "空即是色",還沒做完,車子就來了。JETT Bus在 Jordan Express Tourist Transportation 停了一次,然後才上路,我們也在此補票(11JD)。一看,車子又是滿載。

這巴士中途只休息一站,然後在距離終點前的小鎮有幾個人先下車。我似乎也該下車,但實在對該地毫無概念,就賴著坐到終點 - 佩特拉遊客中心。

這時才十點半,只見我們人身在山谷,村莊卻已遠在山腰上。身邊的計程車司機漫天喊價,像在等著痛宰肥羊。許多一日遊的乘客,下午四點將乘原車回安曼,Sung打算先在附近找旅館,已經訂好旅館的我則盤算,乾脆找個可以寄放行李的地方,先進佩特拉玩吧。我買的Jordan Pass,可以在佩特拉玩二天,就盡可能物盡其用、玩好玩滿。

我先用Jordan Pass換好入場門票,然後詢問到景區內某商家願意讓我寄放行李(原來是換匯中心)。那櫃台老人千交代、萬交代我只能到四點,最後以3JD成交。

玫瑰之城

走入佩特拉先是一段無聊的土石路開場,這裡有馬伕會說你的門票已含騎馬,藉此誘拐你上馬代步。千萬別貪小便宜,想也知道,下馬是要小費的。

接著經過排水溝後,就進入最精彩的蛇道(Al Siq),從中走過,彷彿進入華容道。這段路兩旁盡是高聳的峽谷,令人忍不住仰頭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初來的遊客一定會邊走邊拍照,耗掉一些時間,我也不例外。不時也會有載客的馬車從身邊呼嘯而過,那陣仗猶如置身探險電影中。

將近1.5Km的蛇道穿梭後,緊接著千呼萬喚的卡兹尼神殿(The Treasury)就在不預期中悄然現身了。神秘而夢幻的一景,不可思議,竟出現在眼前。

太...漂...亮...了!

那絕對的玫瑰紅,怎麼讓人覺得有點霸氣,像在炫耀?

我已...目...眩...神...迷。

對眼前的佩特拉有印象,該是從哈里遜福特的 "聖戰奇兵" 電影開始,後來才知道真有這個地方。事實上位於紅海和死海之間的佩特拉古城曾是昔時的重要商道,因此也曾風光一時,卻在一場地震後人去樓空。從此佩特拉的傳奇被謠傳了六百年,世人皆以為這是虛構的城市,直到1812年才被瑞士探險家發現。佩特拉最初是由納巴泰人的沙漠商隊,在西元前一世紀所建立的,意喻是 "法老王的寶藏",當時這裡是阿拉伯、埃及、敘利亞腓尼基之間的交通要塞。

最神奇的是,整個古城的石頭都有著浪漫的粉紅色澤,宛如玫瑰綻放,耀眼而貴氣。更讓人震懾的是當時精巧的雕刻工藝。卡兹尼神殿一半向外凸出山壁、一半崁入岩石中,原有三層,因為地震之故,有一層已陷入地底,然而剩下的部分依然傲然屹立,宛如初建,真是了不起。

我在神殿前的廣場駐足許久。而它前方往上爬五分鐘處有一制高點,則可從平視角度看神殿,幾乎遊客都不㑹錯過。

經過神殿再往古城裡走,可以看見一片寬敞的腹地,這裡像是當時人們活動的公共空間,有許多公共設施,如商街、住宅、祭壇,還有羅馬劇院,以及大大小小、為數不少的墓穴。在別的地方看過許多羅馬劇院,但這裡的特色,在於它是由整片紅砂岩所雕鑿而成的。據說有人估計,當時佩特拉應該有兩萬人居住於此,就是由劇場可容納的人數去推估出來的。劇場階梯的線條如今已模糊,陽光照射下,像是融化的千層蛋(雪)糕,似假似真。而那也表示古蹟隨時有坍塌的危險,因此禁止遊人靠近。

除了經典的卡茲尼神殿外,佩特拉古城的第二號主角就是最深處的修道院(Ad-Deir Monastery),那是我第二天的健行路線。由於四點前須回去取行李,我只好選擇附近一條叫High Place of Sacrifice 的山徑走走。

High Place of Sacrifice 是古時用來舉行牲禮獻祭儀式的地方,山頂的視野開闊壯美,四周大山盤踞,360度居高四望,很像到了大霸山頂一般。佩特拉得以擁有此千年一遇之山景,也不愧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林。

情人節旅館的晚餐

結束一日輕鬆行,走回門口剛好趕上四點前,接著也該去旅館Check in。由於天色漸晚,於是我與計程車還價2.5JD,送到鎮上的 Petra Castle Home B&B 民宿。

到達民宿,原本應該高興的我卻有些傻眼。這家民宿位置偏僻不說,從登記簿看,已經快十天沒客人了,莫非網上的評價不實。我想既來之,則安之。只好另闢戰場、到市中心逛逛。

這個小山城叫瓦地穆薩(Wadi Musa),道路彎彎曲曲、爬上爬下。我走到大馬路,馬上就有民車要載我,卻是要錢,我出1JD,要到情人節旅館(Valentine Inn) - 這是網上評價低、先前被我disqualify的旅館,可是為何要去呢? 因為這家旅館的付費晚餐非常豐盛超值,只要7JD,就有20多種菜色的buffet可以吃到飽,我想去見識看看。

走進情人節旅館大門,立即覺得好溫暖,不像我訂的民宿好冷清。晚餐七點才開始,就見廚房已在如火如荼上菜。等待之時,我遇見了什麼都沒想好的日本遊客,以及吹噓自己攻略做得多完整、進度已超前的中國女生。從中獲得一些資訊,略補我行前準備的不足。

用完澎湃的一餐,也和日本人交流訊息後,終究要離開。回程路上我打開離線地圖軟體Maps.me讓它帶路,它比Google Map給力多了。順利回到家,民宿的黑人女主依然面無表情,任憑水壓不夠,熱水不熱,只有房間夠暖,讓人知足。明天不趕早起,我盼望就要有好天氣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205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