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旦 D1] 羅馬古城在約旦,傑拉什
2020/03/08 04:39:06瀏覽1431|回應0|推薦32

旅行緣起 ~ 慕名朝聖大國

不知不覺,自己去過的國家數已經累積到28國了。對宗教起源地感興趣的我,去過瓦拉納西、菩提迦耶、馬什哈德、法蒂瑪...等宗教聖城,這一回也想去探訪三大一神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共同的聖地-耶路撒冷。這個神祕的地方是以色列的首都,一般行程規劃都會將以色列與約旦併在一起。利用兩國的跨國之旅,一次可以讓我湊足30國,倒也不錯,於是她們成為我的旅行新目標。

開始計畫 ~ 善用網站單點進出

從Skyscanner網站找到的機票都是要透過轉機,才可抵達約旦首都安曼。我選擇經由香港轉機的 國泰+卡達 航空的組合,單點進出,這樣飛行時間最短,抵達時間也最理想。我計畫先約旦、再以色列,先南下、後北上,以順時鐘方向繞完兩國。交通以巴士為主,並透過訂房網站先訂好旅館。

香港
杜哈中點站

撕開票根,展開旅程,投入另外一個陌生...
陌生之前,要先來一段溫故知新。香港是故,經過"反送中"紛擾,變新了嗎?
香港,又一年。

33,好熟悉的數字,又是33號閘口,我想起多次在香港轉機,無論是去約翰尼斯堡,還是可倫坡,好像都曾在此交錯,誰說這不是一種奇妙的地緣?

這次平均8小時的主航段飛行,搭乘的是卡達航空,據說是中東三大土豪航空排名第二的。另外兩名,不用說第一是阿聯酋航空,第三則是阿提哈德航空。卡達航空的餐點差強人意,但機上新舊電影的數量多到無法取捨,我寧願閉目養神、好好休息。

第二站 - 杜哈(機場),卡達的首府,這個地方夠陌生了吧,從沒想過有機會踏上這片土地,要不是為了轉機,我可能不會來此一遭。這次來回卡達都是在半夜,轉機時間也在3小時內,如果轉機時間夠長,卡達航空有安排免費的市區觀光,一天有四個梯次。

卡達雖是一個蕞爾小國,國土面積只有台北市的1/3,人口也只有240萬人,但因為有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蘊藏量,因此在世界富國排行榜中始終名列前茅。這個國家政府的企圖心從他們的門面 - 杜哈機場就可看得出來。杜哈機場不僅設備新穎、寬敞明亮、動線流暢,對旅客也很貼心、友善,舉凡充電、休憩的設施都很完備,尤其機場內還有全透明的接駁電車,將最新科技的應用向世人展示。卡達政府先是透過讓杜哈機場成為中東重要的轉運站,來提高國家知名度,另外也主動爭取國際運動賽事的主辦權,可說是 "有錢就是任性" 的代表。

經過2小時的停留,最後3小時,卡達航空紫色的夢幻,帶我飛越美麗碧綠的波斯灣,帶我來到安曼AMMAN - 約旦的門戶。這次的中東之行,就正式要從這兒起動。



[約旦 D1] 羅馬古城在約旦
傑拉什

1/18 Day1 傑拉什 Jerash 安曼
Amman

約旦待客之道


上午10點半,抵達安曼的阿莉亞皇后機場,遇到同樣是台灣來的三個女生,於是我們用鄉音消除不少緊張,接著一起換匯、買SIM卡、搭機場巴士前進市區。

安曼這城市很大,巴士只在外環道的4circle、7circle稍停,沒有進到中心的老城區(住宿的地方),於是我打算直達終點 - 汽車北站(Tabarbour station)。然後在此搭小巴去更北、一小時車程遠的傑拉什古城。這樣又省時、又省錢,只是我得背著行囊四處走。8.9Kg對登過南湖大山的我,應該是小菜一疊。

巴士才從機場開出10分鐘,天候便轉陰,不一會兒就下雨了,等到達客運站,雨越下越大,氣溫也驟降。司機指示我該坐哪一班車,然後便是漫長的等待。原來人沒坐滿,小巴不會出發。我從12點等到1點半,終於人湊齊了。飢寒之際,前坐的當地婦女還把她買好的熱茶請我喝,十分友善。雖然約旦的熱茶甜到要命,卻如暖流沁人心脾。

我將坐到最後一站,司機說回程只有五點發的末班車。這段路搭巴士只要1JD,坐計程車卻要25JD,1JD(讀音滴納)超過40元臺幣,比美金還貴,所以可不能與錢過不去。(約旦幣為全球第四貴的貨幣,1JD = 43NT)

古城與約旦人


到了傑拉什,天氣居然放晴。傑拉什以擁有世界遺產著稱,這裡還保留完整的羅馬時代古城,景區很大,值得至少留3小時慢慢瀏覽。由於我在網上已先買了Jordan Pass (75JD),不僅可抵做落地簽證,還可免費參觀約旦各大景點,非常超值。傑拉什古城也可使用,原本的門票高達15JD (約NT 650)。

西元前幾世紀,納巴泰人為躲避波斯人的侵略,從葉門移居約旦河以東。他們先是為服務商旅設立驛站、收通行費,後來也漸漸發展起自己的商旅。最後更在312BC,以佩特拉為根據地建立起王國與當年先後佔領中東的希臘與羅馬帝國,彼此相安無事。直到西元106年,羅馬帝國圖雷真皇帝將納巴泰王國併吞後,羅馬人開始在北部興建廣大的城市,最大的一座就是現在的傑拉什古城。

這座羅馬帝國時代十大名城之一的傑拉什,有最標準的羅馬城配置 : 南、北各有一座宏偉的劇場,還有不可缺的浴場、公共廣場、市場、噴泉、列柱大道、勝利拱門、阿爾特彌斯(月神與狩獵女神)神殿、紀念碑等。這麼巨大而機能健全的生活建築群,可惜在西元749年的一場大地震中幾乎全毀。後人則在古城旁的山丘蓋了新城,繼續發展。在遊覽古蹟過程中,仍能看到隔壁山頭人車的喧騰,形成古今兩個世界、一動一靜的鮮明對比。

傑拉什的核心區域是橢圓形的中心廣場,乍看下覺得似曾相識。到過羅馬的人都會記得,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前的廊柱廣場,是不是很像? 它應該也是傑拉什大廣場的追隨者吧,正可謂經典(的建築)永遠不退流行。

當我在傑拉什古蹟隨意晃時,竟聽到發音不是很純正的國語,一看!還是約旦人。原來遊客中心裡有好幾位會講中文的導遊,其中還有人曾在成大念過書,當場我們便攀起學長、學弟關係來。而在古蹟內喬自拍時,一名自稱是攝影師的當地人,堅持要幫我拍照,一一指引我到他的私房視角拍攝樣板照片。最後我给了他一張美麗的101明信片,代替小費。正當我想再探索更多的遺跡時,天空又開始飄雨了。

安曼,不好走


趕在四點半離開,回程巴士上,竟然遇到也是住同一家旅館的摩納哥朋友,於是相約包計程車,回市中心的老城區。這位朋友巧妙地運用我手機上的Google Map ,邊走邊確認,我想他是在提醒司機別亂繞路吧!

Check in 時,一位中國女士告訴我在3Km外的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附近可以換匯,匯率不錯。我在機場小換的40美金,快要不夠用。

洲際酒店似乎來頭不小,除了要去換匯外,順便我也為明天一早而探路。因為韓國室友Sung說,明早要去佩特拉的JETT巴士,就可在酒店外上車,原來JETT Travel and Tourism就在同一地點。只是這段路一路上坡,讓我走得有點艱辛。沿途我以中東的代表食物沙威瑪當晚餐,慰勞一天的辛勞,不過當地的羊肉腥羶味仍重,讓我吃得有點辛苦。

安曼也有七丘之城稱號,整個舊城建在山坡的谷底,對外道路上上下下、高低起伏,與同為七丘之城的里斯本很像。看來在首都,我又有走不完的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196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