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3]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2019/08/13 00:13:18瀏覽1118|回應0|推薦23

[菲律賓3]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早上五點跟著太陽早起,是在薄荷島需做的第一件事,因為此地的活動都早早開始。這天我參加跳島遊,六點就要啟程,因此約好旅館的接駁車司機,5:30就出發到海灘大街。 

前一晚經過某家旅行社,看見跳島行程,當地旅行社把項目費用都拆得很细,舉凡上島費、面罩費...等等各有其價,加加起來公定價是1050披索。這家旅行社直接開價850給我,於是我見獵心喜,一併也向他們訂了第三日到歐斯陸的船票。 

在抵達集合點後,一位嚮導出現,領著我往海灘走。等了好一陣子後才讓我坐上當地的螃蟹船。這種船很有趣,可能是因風浪大,船易不穩,所以當地人都在兩側加上支架,讓船身平衡。多出兩翼的船隻看起來很像螃蟹,故名之。 

我問船夫何時開船,他說要等到14人。待我上船後,一位穿花衣裳的女子也上來,她一來便對薄荷島的一切展開抱怨,連巧克力山、眼鏡猴都被她嫌。女子是重慶人,說是本來昨天要和朋友來的,結果睡過頭,朋友都離開了,只好今天自己來。她接著炫耀參加這個行程只花她600披索,直讓我捶心肝。後來發現大家都有殺價,我真是太老實了。 

之後又陸續被帶來好幾組大陸來的年輕人,船終於坐滿要出發了,此時都已快七點半。 

螃蟹船在湛藍的海面行走約40分鐘後,忽然不動了,我們以為船怎麼了,此時聽到有人大叫 "Dolphin !"。原來此處是鯨豚出沒區,只見一群鯨豚優雅自在地從海面跳進又跳出。一看到牠們,船夫便把船靠近,好幾艘船聚在一起,讓人覺得好危險,可是又想清楚地看到牠們,好矛盾。海豚就像世上最快樂的動物,能自娛也娛人,看到牠們就開心,很療癒。接著船夫又把船往前方的島開去。 

遠遠便看見島上的燈塔,那是最著名的巴里卡薩島(Balicasag Island)的地標。巴里卡薩島是跳島活動最精華的地區,我們在此休息換裝,等待換乘小船出海浮潛。先是來到野生海龜出沒區,看海龜奮力地在海中悠游。我心想海龜背著重重的殼,如此孤獨,又如此長壽,究竟是幸福還是折磨? 難道也是業力的示現,希望牠們早日脫離束縛,得返人道。 

再來船夫又將船划向另一邊,再讓我們下水。這裡的水域非常乾淨,魚類生態更豐富,一群群色彩斑爛的小魚在身旁游來游去,那感覺好神奇。我忽然想起張雨生的歌曲 ~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張雨生有個感情甚篤的妹妹,可是在某一年暑假,她到海邊戲水,不幸溺斃,傷心的張雨生只好把妹妹想像變成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在水中世界繼續她的生命。這個故事讓我每次聽到它,都不由得悲從中來,感動於他們的手足情深與生命無常。 

情願困在你懷中 困在你溫柔
不想一個人寂寞 無邊漂泊

就像魚兒水裡游 你的心河流向我
不眠不休的追求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啊 魚不停游
一天到晚想你的人啊 愛不停休
從來不想回頭 不問天長地久
因為我的愛覆水難收

多少喜樂在心中 慢慢游
多少憂愁不肯走 流向心頭

就像魚兒水裡游 永遠不會問結果
他們知道愛情沒盡頭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啊 魚不停游
一天到晚想你的人啊 愛不停休
滄海多麼遼闊 再也不能回首
只要你心裡永遠留我

游啊游,我看到珊瑚礁在某條切面上就不見了,之後是深不見底的區域,船夫也示意不能再過去,原來這就是著名的巴里卡薩大斷崖。就是這特殊的地形,造就它成為世上第三大潛水聖地,僅次於馬爾地夫及帛琉。斷崖處的魚群更多,這麼多的生命必須仰賴水而生存,令人覺得無限憐惜。師父常說人們總以為輪迴沒什麼,再當一次人罷了,卻不知能不能當人都還不一定,因為除了人這個生命層次以外,成億上兆更多如恆河沙數的生命等待輪迴,光是海裡的魚就比人多了。佛教曾揭櫫魚的業力特別重,所以牠們不見光,困於水,困於鱗。我想,對於非修行者能做的保身之事,或許就是少吃魚、少與其結惡緣。於是即使是在海島,我也盡量不吃海鮮。 

除了在巴里卡薩浮潛外,有人專門去深潛,等他們回來時已經11:00。團中的女孩們發現岸邊有藍色的水星,又抓起來自拍好一陣子,船夫也不急不徐地配合我們的步調,等大家都甘願離開了,才前往下一站處女島(Virgin Island)。 

說是處女島,原來只是個淺灘,露出如新月的形狀,乍看下非常夢幻。不知為何,團中的女孩們都不想下船,大概都玩累了。等男生玩完上船後,她們發現沙灘上竟有成排的燒烤攤,於是又紛紛下船。哇哩咧! 這樣又停留好一陣子。 

在這樣與世無爭的海島國家,時間好像是要多少有多少似的,不用急。最後我們返回Alona beach時已過中午。 

前一晚在沙灘旁的ISIS Thai and Seafoods Restaurant 吃到不錯的泰式炒麵,於是中餐我又再次光顧。海灘上常看見幾位小朋友一組,帶著烏克麗麗、響鈴...等樂器,向遊客彈唱,以賺取小費。如此自力更生,有時也讓人不忍拒絕,或許未來的音樂家就是經此養成。 

午後天氣不穩定,忽然下起大雨,我打不通接駁車的電話,乾脆自己慢慢走回旅館,下午便在旅館的游泳池享受寧靜。這家旅館的房間命名很有趣,一開始我把HUAWEI(華為)誤看成HAWAII(夏威夷),沒發現玄機。後來看到Lenovo,才驚覺不對。原來這旅館富含科技味,他們的房間從Apple、HUAWEI、Samsung、SONY...到 Nokia 都有,或許是希望遊客看待旅館,能像需要手機一樣的關係緊密吧。

曾經在紐西蘭、泰國都看過螢火蟲,因此聽說薄荷島也有賞螢的行程,我便報名參加。說好六點集合,時間到了,旅行社卻遲遲不出發,眼見天空開始下起雨,有團員懷疑是否還看得到螢火蟲? 然旅行社仍不動如山,就這樣我們癡等了一小時,原來是有幾個人還沒到。一位帶著女兒來參加的香港媽媽,很不爽地開炮說,怎麼可以為了不準時的幾個人,犧牲其他人的權益? 也不知他們在堅持什麼,直到有位小姐慌張地出現。那不就是早上穿花衣裳的那位重慶姑娘嗎?她說她等朋友所以晚來,但朋友還沒到。在團員催促的壓力下,旅行社不能再等了,再等螢火蟲都要下班了。於是決定拂塵而去。 

賞螢的地點又是在羅伯克河,我們是當晚的最後一船,乘著螃蟹船緩緩駛向樹林一方,船夫用手電筒一照,樹上立即閃出螢光。不知為何有幾棵樹特別受螢火蟲喜愛,牠們全聚集在一塊,讓樹就像被燈泡裝飾的聖誕樹一般閃閃發光。此時船夫們開始拍起手來,據說這樣可與螢火蟲閃爍的節奏相應和,有些蟲兒還因此飛到船上來。這裡與泰國安帕瓦的賞螢很像,比較起來還是紐西蘭的藍色螢火蟲最令我難忘。 

由於我們太晚出發,因此回到Alona beach的時間也晚了。記得重慶姑娘曾分享在沙灘上有人在做按摩,CP值很高,於是我躍躍欲試。其時尚未收攤,我靠過去,問了正在被按的阿伯如何,他仰起頭享受地說,按摩的功夫很不錯,還叫我要記得喊價1hr 500(原本是開價1hr 1000,差真大)。我就是在等這個情報,接著就跟著躺下爽爽去。按摩阿姨認真盡責地使力在我身上游移,讓我舒服到睡著,醒來又是倦意全消,神清氣爽的一條龍。我也不吝嗇地給了小費。 

看一看時間真的不早了,沙灘旁的酒吧、餐館都已歇業,想吃好料的也沒機會了。幸好路邊還有家烤肉店,我買了兩大根串燒,再在7-11拿了瓶啤酒,帶回旅館的游池畔月下獨酌,既慰勞又慶祝一日的奔忙。這樣沉澱的夜,想來還有一點暖意。 

明天就要離開薄荷島,還有一個早上的親水活動,但願我一路都順利平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849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