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4] 與鯨鯊共游的日子
2019/08/18 14:48:19瀏覽1206|回應0|推薦26

[菲律賓4] 與鯨鯊共游的日子 

又是一個早起的日子,五點起床、五點半就要出門。只是這次須把行李帶著走,目的地是宿霧島南邊的歐斯陸(Oslob)。手上多提了一份旅館準備的早餐 - 三明治飯盒。連續兩天都沒能享用到免費早餐,有點可惜,飯盒也算是旅館的誠意了。 

歐斯陸位於宿霧市南方約3至4小時車程的地方,原本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漁村,自從2015年發現有鯨鯊出沒後,掀起熱潮。由於從Alona beach就可搭船抵達,因此我打算帶著行李前往,賞完鯨鯊後,順路北上回宿霧,這樣可省下來回的時間。 

搭乘接駁車我又來到海灘大街上的集合點。這回有麵包車先送大伙到"碼頭",說穿了只是搭船的地方,而且在海灘上。為了上船,我們需先涉水走過水深過膝的海灘,背包客只要背包上肩就還好,但那些拖行李箱的就麻煩了。幸好船家派出平底船支援,將行李與人員往海中央載去,原來真正的大船在後方。 

大伙兒上船後發現還有空位,那表示還有人沒到,果然等了半小時後,接連兩艘小船將遊客載來,坐定後終於可往西出發了,船程預計90分鐘。 

八點半順利跨過海峽,看到陸地,大家歡喜地準備登陸,船夫也宣布船將在11:30開走,要搭回程的要準時回來。碼頭外嘟嘟車司機早就在一旁守侯,等著載遊客去鯨鯊中心,單趟60披索,來回的則是100。我與來自遼寧的靓女和她爸媽三人共湊一台車,向遊客中心前進。 

開到遊客中心的路程不算近,我們一致認為這樣的開價好便宜。接著司機也化身成經紀人,引導我們買票、寄物、進場,簡直是一條龍的服務到底。 

鯨鯊,又名鯨鮫、豆腐鯊,是目前世上體型最大的魚類。然鯨鯊性情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牠以捕食小型動植物、浮游生物維生。由於歐斯陸的漁民發現只要能讓鯨鯊進來,就可帶來觀光人潮,因此他們形成每天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餵食的慣例,一隻隻鯨鯊也從此定時來報到。有人說這樣的餵食㑹使鯨鯊降低謀生本能,但這卻讓當地的居民生活越來越好了。 

雖然鯨鯊生性溫馴,但因其體積龐大,甚至有如巴士一般的尺寸,如果不慎被其尾巴掃到,後果不堪設想。又為了維護環境與生態,各種防曬及化粧品在此也禁止使用。諸如此類的注意事必須讓每位遊客遵守,故在出船前鯨鯊中心需分批對遊客進行規範宣導。 

一切就緒後,終於到了相見歡的時刻。在慌亂中我被船夫吆喝說:Go! Go! 快下去! 原來已有一隻鯨鯊在附近,第一眼被牠巨大的身軀震憾到。我明明遵守規定不敢靠牠太近,可牠的身體卻在我身邊盤旋甩動,害我無處可閃。然而我想,我就是來看它的呀 ~ 為何要閃? 

於是再仔細窺探,發現鯨鯊長得好逗趣,小小的眼睛,扁平的嘴吧,光滑的身上一點一點的像瓢蟲,好想偷摸牠一把。船夫為了讓鯨鯊多停留些時間,不停地在船的周圍投放食物。當牠停留小船附近,另一位船夫則叫大家快游到定點,要幫旅客拍下與鯨鯊共游的畫面。雖然在海中實際賞鯨鯊的時間只約半小時,但能與這深海裡的溫柔巨人浪漫共游,真是一段既美妙又神奇的經歷,會讓人自心底漾起笑意。  

由於一開始與遼寧伙伴共乘嘟嘟車,後來整個過程幾乎都在一起。那女兒願意帶父母出來旅遊,讓我非常讚賞,而父母願意放下,一起同行,也令我十分羨慕。幾次我邀請父母同行(包括這一次),但都被拒絕,只能嘆無奈。可以和家人一起旅行,絕對是最幸福的事。 

因為他們三人還要回薄荷島,於是我便向他們推薦,一定要去沙灘上給人按摩。結果女兒說他們昨晚已經去過了。父親也答腔,一定要殺價,說昨晚有個年輕人問他,他還告訴他應該殺多少。我聽著,那個人不就是我? 那父親說,好像是吔~ 這也太巧了吧,果真印證無巧不成書,有緣千里啊! 

這一個上午迷迷糊糊的鯨鯊共游,在嘟嘟車司機的穿針引線下圓滿完成了。司機告訴我,在大街上看到往宿霧的巴士,就可以舉手攔它。於是很快我便遇上一台空調車,踏上漫漫歸城路。猶記沿途鄉間的田原風光清新純樸,像陶淵明的詩畫,我也享受其中。 

歷經四小時的車程,辛苦地從小鎮回到大城,終於重返宿霧市。抵達巴士南站(South Bus Terminal)走幾步路才發現,我下塌的旅館原來就在附近,而愛去的超市也在一旁,於是我又如同魚兒回到海洋,放肆補貨於大賣場。這一回也順便在賣場的速食店Jollibee點一份炸雞餐。 

說起菲律賓國民速食霸主Jollibee (祖樂比/快樂蜂),幾乎是世上唯一能將麥當勞逼到市佔第二的品牌。Jollibee在菲律賓國內約有900間店舖,而麥當勞只有她的半數。我在宿霧市區三不五時就看見她的分店,可見其普及率。

於1978年就成立的Jollibee,創建者也是華裔菲律賓人陳覺中先生,他起初是以冰淇淋店發跡,後來才跨入餐飲、速食業。他的致勝關鍵,除了價錢比麥當勞便宜外,我發現他們也抓住了當地人的胃口,Jollibee的套餐搭配的主食不是薯條,而是米飯或義大利麵,而義大利麵的肉醬又特別美味(偏甜),據說是特製的香蕉蕃茄醬,連我都吃得津津有味,點頭如搗蒜。

回到酒店,這一次要把腳步放慢,讓靈魂跟得上。晚間就在頂樓的高空泳池,和馬尼拉來的當地小夫妻,邊泡水暢聊旅行、邊欣賞城市夜㬌。熄燈前就近在二樓享受一次所謂瑞典式的按摩(Swedish massage)。彷彿感染自鯨鯊的悠遊,我也愛上這旅行中的放空與放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858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