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高第的羊男迷宮
2015/12/06 22:42:58瀏覽1868|回應0|推薦22

如果說柯比意的現代主義是「形隨機能而生」(Form Follows Function)的實用美學,那麼高第的神祕主義絕對是烏托邦式的魔幻寫實。在高第的心中,大自然彷彿有一股神祕的力量在主宰,他不服膺新藝術(Art Nouveau)的浪漫思潮,更不愛現代主義的機械冰冷,於是他跟大自然玩起了Q&A,蜥蜴、鱷魚、鳥獸、石窟、洞穴......宛如一座座奇珍異獸的生態遊樂園。他的作品難以被歸類,看似新藝術(Art Nouveau)卻又摻雜哥德式(Gothic)、摩爾式(Moorish)語彙,他走出了主流派的歷史風格,以自己的審美觀定義建築,把他最愛的大自然鑲嵌在建築的肌理中,把童話搬到了巴塞隆納的大街上。

如果高第活在現代,一定是位「舊屋拉皮」的頂尖建築師,瞧他幫Casa Batllo(巴特羅之家)幹的好事便知道!原本平淡無奇的街屋,在高第的點石成金下,搖身一變為五彩繽紛的「紫屋魔戀」。閣樓屋頂是整棟建築立面最詩意的頂點,閃耀著寶藍珠光的磁磚如魚鱗般高低起伏地排列,最上緣一排球形瓦蓋,像極了飛天怪龍的背脊,旁邊的十字尖塔(不知是否是煙囪之類的)也相當有型有款,像一把「石中劍」插入巨龍的五臟六腑,同時也鎮住了底下一顆顆骷髏頭造型陽台,彷彿說著:「你們這幾個給我眼睛睜大立正站好,好好守護我們的巴特羅家園日日夜夜。」

日日夜夜、歲歲年年,高第的建築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驚嘆目光,每年巴塞隆納政府只要開放高第的建築,就可以賺進四億美金。他的建築就是有一種魔力,引領你走進羊男的迷宮,打開一扇通往另一世界的密道,沿途有魔怪、精靈、樹妖、牧神……瀰漫著魔幻、甜蜜、純真、憂傷、黑色的寓言氣息。我想高第的精密腦袋裡一定有一群狂熱的工蟻,每天都在挖空心思奮力築巢,不斷探索浪漫與實用的定義。

高第的建築看似詭異、神秘,其實相當精緻耐看,充滿了手感的巧奪天工。造型優美的鍛鐵,鑲嵌於立面的玻璃、陶瓷、碎石,建築語彙從外觀到內裝一以貫之。樑不正、柱不直、面不平、線不乖,徹底顛覆人們對建築的既定印象。他晚期(聖家堂之前)最後一件住宅作品Casa Mila(米拉之家),米色素顏外觀跳脫以往的瑰麗色彩,遠看像一塊拔地而起的巨大岩石,於是被當地人稱為「La Pedrera」採石場。除了建築立面以海浪般的曲線款擺著,最為人稱道的是它的結構和平面。

打開米拉之家的平面圖驚喜發現,兩個巨大的天井接引上帝的天光,公共廊道、私人寓所都能享受陽光與和風的照拂。每個房間的形成有如一顆顆流動的泡泡,彼此相互推擠而形成的不規則空間,樑柱系統便依此而生,幾乎沒有一間平面是相同的,每一種戶型都是獨一無二。

昨晚看了一段米拉之家的影音資料片,原本光看照片就很驚艷了,沒想到動態影片更令人讚嘆。波浪般的樓層、水蛇般扭動的空間、曲線的樓梯、細胞分裂般的大門圖騰,目光所及之處沒稜沒角沒直線,像大海般寬厚而包容,置身其中,像泅游在母親溫暖的子宮,誰說路一定得走直線,日子得一天24小時跟著鐘擺過,人生風景的美妙之處不正在於不期而遇的驚喜?下台一鞠躬前來個從容的轉身?

因為折服於高第這位狂人,我在內心許下小小心願,有生之年一定要親赴西班牙巴塞隆納朝聖膜拜,在聖家堂的上帝榮光前感動落淚;在奎爾公園與那86根巨柱共同撐起半邊天;到米拉之家頂樓與那一群外星人召喚神秘UFO的降臨,在地下停車場等待南瓜馬車載我親赴王子的宮廷舞會……高第拯救了現代水泥叢林的灰姑娘,繭居在一個個火柴盒裡不安於室的靈魂,他讓想像變成真實,只要你發願,世上沒有不可能,一如蓋了133年還沒完工的聖家堂(預計2026年完工)。


Casa Batllo
造型優美的鍛鐵,鑲嵌於立面的玻璃、陶瓷、碎石,建築語彙從外觀到內裝一以貫之。

Casa Batllo
波浪般的樓層、水蛇般扭動的空間、曲線的樓梯、細胞分裂般的圖騰,目光所及之處沒稜沒角沒直線,像大海般寬厚而包容,置身其中,像泅游在母親溫暖的子宮。

Casa Batllo
陽台造型像不像一顆顆瞪大眼睛的骷髏頭?

Casa Batllo
樑不正、柱不直、面不平、線不乖,徹底顛覆人們對建築的既定印象。

Casa Batllo
多麼優美的曲線,多麼有工藝手感的木質扶梯。

Casa Batllo
深淺不同的藍色磁磚,在中庭垂直光的照射下,呈現一種詭異的海中寧靜。

Casa Mila
米色素顏外觀跳脫以往的瑰麗色彩,遠看像一塊拔地而起的巨大岩石,於是被當地人稱為「La Pedrera」採石場。除了建築立面以海浪般的曲線款擺著,最為人稱道的是它的結構和平面。

Casa Mila
巨大的天井接引上帝的天光,公共廊道、私人寓所都能享受陽光與和風的照拂。

Casa Mila
米拉之家頂樓的外星人,像不像在集體召喚神秘的UFO臨?

Casa Mila
高第的建築看似詭異、神秘,其實相當精緻耐看,充滿了手感的巧奪天工。

Casa Mila
打開米拉之家的平面圖驚喜發現,兩個巨大的天井接引上帝的天光,公共廊道、私人寓所都能享受陽光與和風的照拂。每個房間的形成有如一顆顆流動的泡泡,彼此相互推擠而形成的不規則空間,樑柱系統便依此而生,幾乎沒有一間平面是相同的,每一種戶型都是獨一無二。

預計2026年完工的聖家堂

聖家堂
高第的建築就是有一種魔力,引領你走進羊男的迷宮,打開一扇通往另一世界的密道,沿途有魔怪、精靈、樹妖、牧神……瀰漫著魔幻、甜蜜、純真、憂傷、黑色的寓言氣息。

預計2026年完工的聖家堂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379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