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高第白日夢-1984年紀錄片《安東尼奧・高第》--本文入選影劇迷大聲說
2017/07/10 23:20:51瀏覽1605|回應0|推薦21

在所有的藝術形式中,雕塑、裝置藝術和建築是屬於三度空間的,然而高第卻把它們完美融合了。他師法自然,舉凡人、動物外殼與骨架、火山熔岩、植物、昆蟲、翅膀與花瓣……都是他創作的母題;他對建築的審美觀也是非主流的,倡導建築外觀和室內設計的整體性,大至梯廳手扶梯,小至燈飾家具全不假手他人;室內空間沒有一條垂直水平線讓眼睛休息,蜿蜒起伏的流動感,營造出生機盎然的動態場域。

 

這個影片是由日本知名導演 敕使河原宏1984年前往西班牙拍攝的紀錄片《安東尼奧・高第》。介紹Casa Batllo(巴特羅之家)、Casa Mila(米拉之家)、奎爾社區教堂地下室、奎爾公園…,帶著我們的眼睛到巴塞隆納做了一場高第的建築巡禮。一個多小時的影片,只有影像和音樂,幾乎沒有旁白,隨著交錯疊砌的曲牆門廊,像墜入一個邈遠的夢境。

 

特別一提的是,改編自安部公房的小說《沙丘之女》正是這位導演 敕使河原宏的作品。這部高第紀錄片的配樂也是由同一位作曲家武滿徹作曲。令人驚訝的是,低限清冷的曲調,或管風琴、弦樂的低迴,與高第的建築風格毫無違和感,全片充滿奇詭森冷的魅力。

 

聖家堂於1883年由高第接手設計,地下聖堂完成時已1892年,然後高第1926年不幸被電車擦撞而過世,沒想到1936年又爆發西班牙內戰,許多珍貴資料付之一炬,工程停頓到1954年才復工。後來接手的建築師只能從高第留下的手稿、模型去揣摩他的設計理念與意志。這部於1984年拍攝的紀錄片尾聲讓我有點驚訝,因為聖家堂只完成了東向「誕生立面」和西向「受難立面」,連接兩座立面的中殿空蕩蕩的還沒蓋好。果真如高第當年所說:「我的客戶(天主)並不急。」

 

20世紀後的巴塞隆納是高第打造的城市,每一件作品都是他的大型雕塑與地景藝術。如今來到了2017年,高第的魅力依舊有增無減。極致的工藝、裝飾性美學、風格化演出,高第為巴塞隆納創造了令人驚嘆的手感經濟。


*敕使河原宏1984年前往西班牙拍攝的紀錄片《安東尼奧・高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TwzCi-KHM&app=desktop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620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