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裡的風險-日本的私小說
2017/05/30 22:11:14瀏覽851|回應0|推薦12

*圖:美國當代寫實大師-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床邊女子》


稍早讀到一篇OKAPI的文章《寫作裡的風險》:「每個創作者內心都有一個警鐘或是檢查系統,且不可能不知道『寫作裡的風險』──暴露自己在被人檢視的風險。」於是,你要誠實的陷自己於險境?還是用華麗詞藻混淆真偽?

 

作品裡寫什麼,你當真就是這樣的人嗎?事實上未必,雖說每個作品都是創作者生命經驗的投射,也許當中有若干情節、心境出於自身,但下筆的故事已是混血了A、B、C、D的異形變種,解構再虛構。除非是私小說,像日本作家山田詠美、柳美里,把自己的私事、醜聞一五一十攤在陽光下。小說寫的是事實,散文反而充滿了虛構,那又另當別論了。

 

人的一生能有多長,除了把自己活得很八點檔外,多數人的生活是波瀾不興的。去年在朋友的推薦下讀了渡邊淳一的《失樂園》,才開始認真注意這位男作家。渡邊淳一本身是醫生(好像也是心理醫師),後來才專職寫作,因此對於中年男女面對生理每況愈下、心理苦無出口,而家庭、婚姻、事業又逢人生停滯期,自有一番深刻到位的觀察。

 

你能說《失樂園》是小說家親身經歷的慾樂園嗎?否則怎能揣摩得如此細膩、洞澈,讓人看得飄飄然的情慾冒險?但可別以為這是本滿足窺奇、敗德偏鋒的情色小說,事實上寫得很有深度,不僅在於書中有關兩性身體自覺、性靈啟蒙的細膩描寫,而是隨著兩人日漸耽溺、偏執的行徑,最終走向遺世孤絕、近似宗教情懷的境界。渡邊淳一還引用日本昭和年代「二二六」事件中,震驚一時的「阿部定」情殺案來呼應(後來被導演大島渚拍成電影《感官世界》),來對比小說男女主角最終近乎殉道的愛情選擇。

 

渡邊淳一的文筆相當好,雖然讀的是中譯本,仍可見他對於四季、花草、和歌的諸多隱喻,唯美而生動,似乎想藉此強化男女主角更細膩幽微的感官體驗。一種絕對的美與絕對的死,在身心靈達到極樂的頂峰劃下句點,停駐在最美最享樂的邊緣,讓真愛無止息。

 

小說滿足創作者的文字慾,讓讀者與自己的潛意識密談,在閱讀的同時讓我們大玩Cosplay,藉由每個角色的際遇來跟自己Q & A,檢視五體哪裡不滿足(笑)。無須沉淪在失樂園裡種草莓,闔上書本後,你依然是像樣的美麗人妻。

  

*《寫作裡的風險》原文在此: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9691?utm_source=facebook&utm_campaign=fb-okapi&utm_medium=socialmedia&utm_term=colum&utm_content=9691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356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