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比的盛宴》伊莎克・丹妮森的人生故事
2017/05/26 17:16:55瀏覽921|回應1|推薦17

下午寫了一篇【Wehouse建築電影院】專欄,讀到《芭比的盛宴》原著小說作者-丹麥女作家伊莎克・丹妮森(Isak Dinesen)的故事。電影《遠離非洲》也是改編自她的同名半自傳小說。丹麥人譽她為國寶級作家,與童話故事大師安徒生齊名。

 

伊莎克・丹妮森是她的筆名,不僅是位出色的畫家,還習得一身好廚藝,《芭比的盛宴》鉅細靡遺描繪了法國菜烹調流程可見一斑。二十出頭就發表了處女作,正當大家都鼓勵她往作家之路邁進,她卻毅然決然封筆,只因不想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婚後隨夫婿到非洲展開新生活,無奈丈夫風流倜儻四處留情,留她一個人經營咖啡園,獨自背負日漸龐大的債務,堪稱丹麥版的苦海女神龍。

 

在她人生接近半百之際,失去了婚姻、事業、愛情,孑然一身回到丹麥,寫作是她唯一的謀生技能,所以她並非為了興趣而寫作,而是沒有選擇的不得不。她花了三年時間完成了小說《遠離非洲》,更早之前的《七個奇幻故事》在美國出版也大受好評,還兩度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但她始終迴避作家這個頭銜,謙稱自己是說故事的人。

 

人生真的很奇妙,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再為你開另一扇窗,沒有什麼難關是過不去的。如果不是她在非洲的咖啡園破產,如果不是梅毒讓她流產,如果不是回到丹麥後經濟拮据生活堪慮,世界上就不可能有伊莎克・丹妮森這位傑出作家的存在,我們也就看不到《遠離非洲》、《芭比的盛宴》這麼好看的小說和電影了。

 

想起《遠離非洲》女主角梅姨的一段對白,某種程度也呼應了女作家的人生哲學。當大批人馬在非洲叢林中,經歷著身體及精神上的探險之餘,沒想到梅姨還能氣定神閒,用瓷器招待朋友喝下午茶、用水晶杯喝紅酒。別人對她的大批行李感到驚訝,她的回應是:「你們難道不高興,幸虧我帶了瓷器和水晶?

 

造化未必弄人,世事也未能盡如人意,幸虧我們懂得轉念,退一步海闊天空,危機有時也能化為轉機。很多事不走到最後,誰又能預知結局,「命運好好玩」的遊戲,連伊莎克・丹妮森也意想不到呢!


*《遠離非洲》經典劇照,勞勃瑞福幫梅姨洗頭

*本名凱倫・白烈森(Karen Blixen,1885-1962)的丹麥女作家伊莎克・丹妮森(Isak Dinesen)。知名小說《遠離非洲》、《芭比的盛宴》被拍攝成同名電影。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333714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20:45

祝蒂蒂端午節快樂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7-05-29 21:13 回覆:
謝謝您  也祝福您端午佳節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