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築師的青春成長物語-小說《在火山下》
2017/04/18 10:17:29瀏覽1793|回應0|推薦14

在還沒有電腦繪圖CAD之前,村井事務所的職員與徒弟們,每天以削鉛筆拉開一天的序幕。如同早晨醒腦的第一杯咖啡,是一種儀式,也是對身為建築人的期許。而且早上和下午至多只能用掉十支鉛筆,過猶不及皆反應出用筆的草率與謹慎。

 

在這間十三人編制的設計事務所,奉行美國建築大師萊特當年創辦「塔里耶森」師徒制的團體生活。冬天在東京北青山辦公,夏天則全體遷移到北淺間青栗村的避暑勝地(小說裡稱為「夏日山莊」的別墅)繼續營運。山莊裡有自己的農場、林地,員工靠著飼養的乳牛、雞與栽種的作物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三餐由員工輪流採買下廚,每個人都是生活藝術家。

 

小說裡的男主角坂西徹,是一位美術大學建築系就讀的學生,畢業前毛遂自薦如願來到這間事務所見習。他對建築的信仰、他萌發的愛情、他對花鳥園藝的豐富知識…隨著他的實習生活鋪展開來,最後在一項國立圖書館的競圖案帶至最高潮。虛構中又極為寫實,可說是一本建築師的青春成長物語。

 

以上是我前陣子看完的一本很喜歡的「類建築小說」-《在火山下》的背景介紹。書名有兩種意涵,一是「夏日山莊」所處的地理位置,附近有一座偶會噴發礫石的火山;另一層則象徵這群建築人每天戰戰兢兢工作、不容絲毫懈怠,就像在火山下的建築修行。作者松家仁之把對建築的專業知識,以小說的文體、淺顯易懂的行文書寫(譯者吳季倫文筆流暢優美),隨著故事情節一路讀下來,就像觀賞一齣偶像日劇。除了精彩好看之外,還能吸收滿滿的營養,CP值超高。書中俯拾即是的精華佳句,讀來十分感動,每一句都好想用筆抄下來。

 

所謂好的建築,不只是蓋在地面上,還應該深植在人的腦海裡。關於這點,小說裡有一段話說得很好(P.153):假如無法在人的心裡留下如同除法的餘數那樣的餘韻,代表那棟建築乏善可陳。通常會烙印在記憶深處的,多半都是一些小細節。可是那種餘韻,絕對無法經由精密的計算製造出來,必須等到完成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才會慢慢透顯出來。

 

建築是需要時間去熟成的,建築師非僅處理空間、時間、光影、聲音、色彩、材料……的藝術家,除了要有三度空間的思考,更在於五感盛開的想像,這就是「餘韻」。如果我是建築師,當一切條件整合後會試著問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組合?是否喜歡空間裡的無伴奏寧靜?是否喜歡吹皺的池水映在牆上的波光?這些無法經由電腦繪圖精算出來的細微情緒,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與居住者的心境,把房子住成另一個自己。

 

如果你喜歡建築、熱愛生活,又不想閱讀深奧的建築理論,這本364頁的長篇小說《在火山下》相信很適合你。書中除了STUDY瑞典建築師阿斯普朗德的兩件精彩作品《林地公墓》、《斯德哥爾摩市立圖書館》外,隱形在字裡行間的平立面圖中,我找到了許多閱讀建築的樂趣。很喜歡的一本小說,推薦給大家。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085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