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中國人與大陸中國人教育
2005/10/20 01:28:05瀏覽774|回應0|推薦1

圖: 江西省千島湖之一角

台灣中國人與大陸中國人教育大大不同

兩岸辯論會,常常台灣人輸,大多怪給『大陸有文化大革命之鬥爭主因』,這是沒有看見大陸中國人教育之根本,台灣人的短視,所提出來的高見。

我在美國十多年來,用大陸人職員,香港人,新加坡與自己台灣人職員,我的比較,就用台灣受中國人教育與大陸中國人之不同文化,當然,50年,會不同,最重要的,是大陸中國人,集體,深受『西方馬克思,恩格思』之唯物思想教育,跟『在台灣之中國孔孟物化教育』,不一樣──你會奇怪,為什麼『不談唯物思想之孔孟學說,反而物化思考』,這是『思想被圈圈與框框化』的關係。

兩岸一樣發展50年,同年齡之任何一人,大陸中國人都要比台灣中國古式教育出來的人,都要『在思考上活潑,變證上靈活,問題思考精確,敏銳』。受台灣舊式中國教育者,以為嘴巴利害,思考卻緩慢,反應與辯證無秩序,無條理,這是『中國1949年後打破孔孟,接受西方唯物思想,再加上,《毛澤東選集》中之《實踐論》教育,《矛盾論》之自然教育』才漸漸形成的『另一套新中國文化事實』。這是『台灣的舊中國教育無法比較,無法討論,無法辯證更快速的基本論述』,當然,大陸中國人,在小學三年級,每位學生一定必修《馬克斯之唯物辯證法》,這是『讓死的說成活的基礎論證,活的更可以說成死的』。是『孔孟與老莊』,無法與之辯證之法,所以與大陸辯論,不能選台灣人,台灣人受『母語』教育之說話自然較慢,要選台灣的中國人,母語基礎『就是機關槍』,在口才上,才能『比一比』,不過,台灣人,要讀過跟大陸一樣之論證書籍,一樣可以不輸。

【今天在台灣的中國人自己在否定他們的文化】,否則台灣的中國舊式教育,其優秀,是維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夫,婦婦』之關係,大陸中國人,家庭之情,已淡了,幾乎沒了。台灣這岸,人厚些,會誤信,大陸中國人,人薄情些,一樣會誤信。(台灣的君君之尊重,現在已被否定了),這個人情,一樣淡薄了!台灣中國人『笨化了』其辯證,不自然了,大陸中國人『聰敏了』,辯證自然了。

其真實,大陸中國人,在很多方面,與台灣留下來之中國人有很大不同了,1949年前,他們有相同的文化,1949年後,文化思考完全不同了,文化發展一樣也會漸漸遠離『自然化與不自然化之結果』。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8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