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4《台灣大未來》談『察微知變掌握先機』自然法則
2006/05/17 23:12:23瀏覽417|回應0|推薦1

004《台灣大未來》談『察微知變掌握先機』自然法則

凡好事與壞事的發生,都會有預兆,這個不斷越來越明確的『徵兆』,常『不認識它』,使事實之演化,成為『突然』,這是『演變的掌握』,突變,也偶徵兆,地震也有徵兆,早年,氣象預測還不好時,曾祖母教如何『看颱風徵兆』,而且早在三天前,就會準確,預防災害,突變,五四運動,就是孫中山革命無法在手上成功的開始,『阿Q正傳』就是國民黨衰弱的惡化開始,共產黨大起家的開始,在台灣,國民黨要落選,921大地震,1999,告訴我們2000年台灣人會勝利,這次颱風,走一個『大轉灣』告訴『馬英九不能通過無中華民國主權之直航』,今天,在這裡說,不信邪,不信,這不是信仰的問題,是一個『自然的呈現真』,真,不用信,自然存在,『風頭報尾』(河洛諺語,先預防壞事之意),從風之起與風之尾,都能預知未來,準,準,準!

河洛諺語:『北風在陳』警語,意思是『冬天快到了』,該屯積的保暖與食物要提早準備過冬,這是我河洛祖先的智慧。

蘭葉枯黃,不是一朝一夕的原因,必然經過日月冷熱的累積,猶如蘭葉斑剝,沒有病蟲是不可能促成的,它必然經過潛伏的歲月。人類老化的皺紋,當然是歲月深刻的催促,癌症的形成,必然是病毒經由歲月的催化弱質基因,猶如人的失敗腐敗,更如溪頭空心神木,都是腐菌蛀蟲日夜的傑作,一點一滴小缺憾所促成的結果。

自然不可抗的老化,是偉大的演進,它必然已培養了新壯。病蟲腐化的漫延,是卑腳的措施,它必然使新生腐朽,不提早辨明的心啊!為何不檢討批評現在,猶如早期預防病蟲害,待促成腐敗後才懊悔,人只會悔恨過去的失敗,猶如人只會漫罵歷史的腐敗,卻一點也不痛責自己,採行方法的不當,猶如盡快發現癌症的因子早期存在,將它切除,就如早期發現日後腐敗的根源,將它摒除,邊成長邊檢討,邊革新改錯邊演化進步,這是人類生存演進的不朽智慧。 

北風輕輕的吹起,知秋冬已近,蘋果悄悄從綠色微微透出成熟;看到薄霜微白的在晨曦中溶解,知嚴冬冰雪將臨,梅花開在隆冬,知道天快要來臨,幾朵櫻花,破解了春天的秘密,讓冬天的灰色添加百花燦爛的先機,由絢麗黃金般的夕陽,知夜幕即將籠罩,夕陽紅霞通知『黑暗將要來臨』,海潮退去必然大大的再衝過來,滿潮之時,必知退潮在即,一波一波又一波,波波是先機,在最高點必然下降,在最低點必然反彈,反反覆覆週而復始,由嬰兒之成長,知青春將近,由青春之消逝,知壯年已達,由壯年之消逝,知老年將至,甚至於早在出生即知遲早會死亡,預兆啟示未來自然演變的先機,掌握有生,忘掉永生,有生還沒做,就放棄在準備永生,這是捨本逐末,由生活中體察細微,不待窮已知變,因為『窮』已無力可變,革新,堅決力量,堅持實踐與自然同步之演化革新,則能享受制先機,改革通達睿智的人生。

感冒,請經醫師診療,發燒,都要感冒併發症,常常致命,所以,感冒就是大病的先機,勿發燒。公司營業,一定由『市場反應出問題』,我個人不這樣認為,小小的員工,生產品,要無瑕疵,市場就不會有問題,所以,品質管理,是公司工場之先機,是場需要,要看產品之銷路,再銷路非常上軌道時,就是研究新產品出來之時,勿等到市場不好賣了,才要改變,是來不及銷路,很少東西是全人類超時代與超人氣與口味,一發現『最佳狀態,就是要轉弱了』,可是人,總是『等看看』這一看看,常就死亡或滅亡了,死者一定不會告訴你『他怎麼死亡』,察微知變掌握先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27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