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七之青春不留白
2013/07/06 23:45:23瀏覽1228|回應11|推薦41

一輩子就只有一次十七歲。

當我們七十時,回想起自己的十七歲,可有點色彩在裡頭?

 

家裡三位男子的三千煩惱絲一向都在我的掌管之下。

結婚後,老爹的頭髮讓我剪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次我不小心削掉他一邊的頭髮,他就將我三振(做人A某真正謀地位,還得搞賢慧,人家大老爺卻可以搞個性,要偶剪就得剪,一點小錯就不讓人剪,哼)。

直到六、七年前吧!他老爺漸漸懶得預約出門去剪,於是又開口要我幫忙剪,我就趁機要求他得好好求我才肯執刀。妳猜得沒錯!他當然沒有好好請求我,善良的我基於賢妻守則,也沒讓他下跪求還是接下這任務──其實他有時很像奧客的,眉眉角角一大堆的,是想說,自己人嘛,忍了!

 

圖解:我當剪刀手的幾斯頭,這是第二組了(第一組用了十五年,兩年前退役)。他們孩童期我所用的剪刀已經找不到了烏雲飄過  2013-07-06

至於兩個兒子,打從一出生就是我一路剪過來的,至今從不假外人之手。

友人聽說我到現在還在幫青少年期的兒子們剪頭髮,驚訝不已,問我是怎麼辦到的。

我也沒有特別功夫,其實我的孩子在這部分還算很隨和,要是不小心剪壞了,他們還會安慰我說很快就會長長了。

還是小小孩的時候,我都是幫他們剪西瓜皮頭,反正就是可愛啦!

後來大了一些,約在念G4後,就開始幫他們改剪類似西裝頭的髮型。

等到十三歲後,進入青少年期,兩人才開始會有些要求,例如這邊要長一點,那邊要短一點等等,基本上我應付得不錯。

 

老二的狀況比較簡單,他都只希望剪短一點就好了,他喜歡剪阿兵哥頭;三分頭,不過我都會在額頭前做點小變化,以製造一點造型感──來點髮型師的遊戲。

 

老大就真的很會考驗我,特別是十四歲之後。

約四年前,有回我們去市中心玩,他有意無意地要我看一位先生的髮型,還告訴我他喜歡那造型.當我循著他的指示看到那位先生後,差點沒當場昏倒。

「你喜歡那種?」我試圖不要歇斯底里,胸口其實已經開始有木柴堆積的趨勢。

他開心地點頭,目光還隨著那位先生走。

「不覺得像是栽種了一粒鳳梨在頭上嗎?」我假裝很開明地跟他說,其實真的承受不了。你可以說我古板、食古不化,或是不懂年輕人的心,隨便開單都行。我是這樣的,可以接受別人的孩子剪那頭,但我就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兒子剪成那樣。

「是有點像,可是好看啊!」他不介意我用的形容詞,還是笑著。

「那是龐克耶!」要我接受兒子頂個龐克頭?除-非-我-死!

「是嗎?我回家google看看。」

他大約知道我不能接受,所以也不堅持,反正剃刀剪刀都歸我管,但後來開始要求我幫他將頭髮剪得很像marine;美國海軍陸戰隊頭。

「這樣冬天會很冷。」我光想就冷。

「不會。」他很堅持。

他剪那髮型約有兩年,偶而會改變一點,像是媽媽妳能不能讓這麼留長一些,那邊削多一點。

無論怎麼變,大致還是維持在軍人頭型範圍內。

 

去年,他要求我看他google的某韓國歌手的圖片,又是那種很像鳳梨的。

「這種髮型叫做fohawk。」他說。

我看了圖片,確實比較沒有龐克的誇張。

「我以為這種髮型叫做mohawk.」龐克頭其實是根據北美mohawk這原住民髮型發展出來的。

Fohawk是改良版。」

改良版?真是佩服極了!「你知道媽媽不是專業的理髮師,就是在家剪剪你們的頭髮或是幫阿嬤剪,我真的不確定我能不能剪得出來喔,你讓我想想。」當青少年的媽媽重要守則之一就是要學著不可以一開口就說「不」,否則──後果自己承擔。

 

那晚我跟老爹商量,說出我的痛苦猶豫和掙扎。

「就讓他剪吧!」老爹的表情像是個溫柔的法官,我倒覺得像是笑裡藏刀。

「你真以為他要我就剪得出來嗎?」我驚訝地喊。

「我相信妳如果要,妳就會剪出來的。」

「謝謝你這樣看得起我喔!」

「不客氣!」

我心裡喊他大白鯊。

老爹大約知道我還在掙扎,他又說:「這樣說吧!我們年輕的時候不也會想搞怪一下嗎?像現在,我們回想起來,可有一、兩件讓自己得意或真的覺得很值得回憶的事?年輕只有一次,他明年就要十七了,差不多時間了,就讓他玩一陣子,我會跟他說,滿十八歲就不可以,因為是成人了。」這方面老爹比我想得通。

沒錯,我這五年級生的十七歲過得很枯燥無味,連喊「十七歲的憂鬱」都要自己加鹽加味素加辣椒催淚的,當時的年輕人沒什麼機會可以搞怪──因為有家規、髮規、校規和一大堆「規」,一不小心是很容易得警告、小過或是大過。我的十七最搞怪一事就是穿緊到嚇人的喇叭褲(不是因為知道要時髦,是因為那條褲子是hand-me-down,沒得選尺寸和樣式;泣絕亦無人曉),除此之外,還真的沒有了。但我的那種搞怪在現在的孩子眼裡根本沒什麼,還真令人喪氣啊!

總之我妥協了,答應幫他剪。

 

「媽媽,我要兩鬢都削平,後面要剪倒三角形,頭頂的頭髮要很長。」

我站在他後方下巴垮了,他當這個是在點菜嗎?還是非常非常特製品呢!後面要剪倒三角形?

很快地,我收拾驚慌的心,緩緩地走到他面前。「你記得爹地說只能剪到十八歲喔。」

「我知道。」

「還有,我不是專業的,只能盡力哦!剪壞了是很有可能的哦!」

「沒問題。」他酷酷地一笑。

好吧!人家都這樣寬容了,我就撩落去吧!

結果真的像老爹說的,一旦讓我做了,我就盡全力將它做好,剪得還真不錯。當然,我沒讓他頭頂沖天(我絕對是不會幫他剪真正的龐克的),但是有那味出來了。這可是我操刀二十多年來最大的挑戰!

成果是他照著鏡子、摸摸頭頂就笑起來,從鏡子看到後面的造型後表情很滿意;後腦袋的三角地帶是很順的層次.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剪出他自己設計的造型,並得到老爹的大拇指和兒子如願以償的大微笑;本人則是得到五十肩復發,附送腰酸又頭暈。

世紀大發現──美髮師的錢真歹賺,我還一毛都沒收到咧。

 

後來,跟大姐在電話上聊天,聽到我幫老大剪那髮型,她笑到不行,「很難想像妳會妥協!那是馬鬃頭耶!」

「台灣人管這叫馬鬃頭喔!嗯,的確有像。姐,妳知道嗎?會答應他可讓我掙扎很久,也是個很大的妥協。」然後我跟她說老爹的論點。

「確實啦!年輕就只有一次,讓他開心一下吧!」大姐認同地說。

 

就這樣,他留這髮型有半年多。

不久前,在他的十七歲生日前兩個星期六是我們每四周固定剪頭髮的日子,他突然說:「媽媽,我要把後面的三角形都剪掉。」

「好啊!」我心裡竊喜。「怎麼突然想剪掉啊!」

「快要十七了,長大了啊!」他答。

我封嘴,絕口不提,離爹地說的十八歲還有一年呢。

老爹又說話了:小孩子要搞怪的話,只要跟生命與道德沒背向,讓他們去反而讓他們覺得這樣搞也沒有什麼,說不定很快地就失去新鮮度。這招在我兒子身上還真管用呢!

想想,心理學上是有可能的喔。

 

然後,前幾天,他卻突然又說:「媽媽,下個月剪頭髮的時候,我想剪成Keanu Reeves(基努.里維斯)的樣子。」

我還來不及表示我的震驚,這回是老爹出聲的,「你們兩人的體型雖然接近,但臉形和頭形有些不一樣,他的髮型不見得適合你……

聽著他們討論髮型和臉形之間的關係,我偷偷地退到後方去。

剪刀手真的不好當耶,從唸書時偶爾幫同學們剪剪頭髮或是劉海,後來也曾幫小外甥剪過車輪頭幾次,直到現在,我從沒正式學過剪髮,都是以繪圖概念的層次自己摸索來的。以前我很慶幸我剪的是男生頭,感覺比女髮型簡單多了;可是,後來才發現,男生頭真要變化起來也是很有功夫的,絕不輸給繁複的女人髮型。

這陣子常想,孩子越大想法越多,老二以後會不會也想搞怪還是未知數,而我這三腳貓剪刀手還能混多久就不知道了。

 

曾提過要他去讓別人剪,但可能因為他從小就是讓我剪,加上我們一家子都有個怪脾氣,不喜歡讓人碰到,真要他去找別人剪,對他可能還是需要一段心理調整過程吧!

圖解:兒子不愛照相不愛曝光,出乎意料之外的,這回我提議拍他的剪髮前後,他居然首肯;不過要求臉部要模糊,所以我用修圖軟體將之油畫化,只保留他的頭髮原形部分)。上面三張是最近一次剪完的成果;下面三張是留長後的模樣。2013-07-06


回想這十多年爲家人剪髮的過程,還是很值得的。

他們的十七青春不留白,我也是有功勞,將來,他們的青春回憶裡將會有我的「巧手」在裡面,美吧!

 

 

Aisha/拙陶2012-05-26

 


2013/07/15 17:48
Dear Aisha/拙陶(daysofvancou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十七之青春不留白」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04:28
Dear Aisha/拙陶(daysofvancou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十七之青春不留白」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吃老麵饅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16 11:46 回覆:

謝謝虎先生的快報!

起初看的時候,居然看成饅頭驚訝(喔、什麼、啥),以為美少女的老麵饅頭有競爭對手呢!

原來是我老花了,呵呵呵,謝謝您哦!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6:03
不要害怕,大老虎在這裡,保護您免受XX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12 14:35 回覆:

哈哈,謝謝虎先生!

其實XX牙是很溫柔的,大家都知道的嘛!尷尬(///、啥)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號入座
2013/07/09 16:40

我就知道有問題?小陶心虛不敢出文?
原來我惦惦也中槍!氣

就是說我啊~講XX牙~更明顯ㄟ~哩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10 08:45 回覆:

我哪有心虛,我是實心的咧!我只是忙,還沒空更新而已咩!掰掰(881、咕掰)

哇!誰對著妳射槍啊?妳居然還好好的耶ROES恭喜恭喜,小牙,傳授一下招數吧!

別生氣嘛!就跟妳說,未來會起一陣牙牙風,那位XX牙就是大黑牙啊!妳不認識嗎?下回我介紹給妳認識齁!(吁!尷尬(///、啥)我就說麻,人別逞口舌之快,我嚇到心臟都快停了,救郎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09:53

好棒的手藝

好酷的髮型

說得好,只要沒和生命及道德背道而馳

在外型耍點帥沒關係

想必如此造型

應是孩子們同輩間的共同語言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9 14:42 回覆:

謝謝多硯先生美言!我這真的是野人獻曝害羞,純為了給自己和兒子作一點文字上的紀錄罷了!

很高興我們有相同的感應,當初就是因為我先生那番話我才比較能以開放的心情為孩子搞帥,呵呵

你說得是,同學之間免不了會有一種流行風等等追求,他也想要有自己的風格;幸好,他最要好的哥兒們是留過肩長髮,他就想搞個不一樣的--因為如果他想留過肩長髮,我大概會躲起來哭痛哭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06:55

在家敢嘗試,我怕頭髮剪成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9 14:34 回覆:

原來虎先生和阿土先生想法一樣喔!ROES想

我怎麼覺得漫畫裡的女生好像某位叫做xx牙的捏?笑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2:45

剪的不錯呢!

三個男生的剪髮費,一個月下來也是個數字。

拿這個數字出去吃頓飯,慰勞慰勞自己吧。大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8 04:21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在家混著剪的!呵呵

真的耶,每個月的理髮費用加起來真的是可以讓我好好外食一頓;只可惜,我從沒跟他們收費過呢!大笑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07:56

Aisha,

很好奇﹐您是怎麼修圖的﹖這麼神奇的修圖軟體﹐電腦白痴能使用嗎﹖愛你喲!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8 04:18 回覆:

領弟您好:

這個修圖軟體很好用,因為連我這個除了只會開電腦、上網和打字之外,什麼都不會的人都會用哦!

這軟體是photoscape,可以從網路上下載,免費的。基本上,下載後,花一點時間去了解它的功能和各自位置,很容易上手的。您可以先下載試用看看,而且它的網站也有功能教學的部分。我用這軟體幾年了,雖然不是每個功能全部用過,基本上沒問題;如果您有想更了解的地方,我們可以互相交流!微笑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陶啊~~~~
2013/07/07 07:17

您不知有一種行為叫偷拍嗎?
您不清楚狗仔隊是怎麼生存的嗎?
你吼~無法去那邊上班啦,因為這麼老實是拍不到的~~
偷拍?偷偷拍~~神不知鬼不覺~躲起來~喀擦~喀擦~喀擦~~哩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8 04:08 回覆:

小牙,我這麼古意,怎麼可以偷拍捏?大笑

狗仔隊我當不起的啦!妳去好了,妳比較靈活!趕快去賺外快!

註: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可惜,兒子以前都不讓我拍,總是希望可以做點紀錄嘛!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04:50

剪得很好耶, 而且是專業級的手藝! 我兒的頭髮在他出生後就一直是我在操刀, 但十多年來我的手藝並沒有精進多少, 給他理個頭仍要花半個多鐘頭的時間. 去年開始發懶, 所以我的一雙手正式退休了! (我也是五年級生^^)

剛才因為一時不慎, 點擊錯誤, 就這樣將好幾位格友的留言刪除掉了, 包括您給我的最新留言 ... 特移步來向您致歉! 我這就去面壁思過 .....

謝謝您的賞光! 祝闔家周末愉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8 04:02 回覆:

謝謝Mrs. Johnson!原來我們是同年級的,而且也都是為孩子剪頭的。

我其實好幾次想退休了,可是他們還是要我剪,所以只好繼續下去得意

我也發現後台整理留言的部分,回覆和刪除的按鍵位置好靠近,真的很容易按到!不要緊,也謝謝妳來告我哦!微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8 04:04 回覆:
補充一下,我這技術不能說專業啦!就只敢針對家人和朋友 大笑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02:43

aisha,

不錯耶! 職業水準。以前一家老老小小全都是我剪的﹐漸漸的也不知何時﹐早就封刀了。

自己剪自己的頭髮倒是比較常有。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7-08 03:52 回覆:
謝謝領弟,其實我這是野人獻曝啦!我知道很多的母親都會替自己的孩子剪頭髮,您還幫自己剪,那很厲害的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