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 陶甕..《外公&爸爸》
2007/02/10 14:06:05瀏覽559|回應5|推薦19

這 有 點 黃 的 陶 甕 是 爸 爸 跟 外 公 做 的!

記 得 .. 那 時 還 小 ! 差 點 被 燙 傷!

差 點 被 還 沒 冷 卻 的 陶 甕 燙 傷 !

哇 ~ 還 好, 外 公 跟 爸 爸 ..

及 時 看 到 我 , 不 然 我 就 真 的 慘 了 !

從那一次,我 就 不 敢 靠 近 那 正 在 的 "火熱的陶甕"

只 敢 在 做 在 老 媽 腿 上,看爸爸跟外公燒陶 ...

這時候外公還很健康,我也是還很小很小那種!連話都還說不清楚那種!他們在做這個陶甕時..要去朔溪上面找,陶土!《感覺像個大工程》

爸爸和外公找好材料,才開始捏出出陶甕的形狀!

然後完全成型了,在拿去燒陶....

只要我在外公和爸爸旁邊,他們總是叫我走開!以前聽到那句走開的母語,

總會跑著去叫老母說:媽媽,阿蓋和拔拔有罵我

       《不太清楚的國語參雜母語》         

媽媽會說:走我們去打拔拔跟阿蓋!

走到爸爸那邊時,老媽摸著我的手,輕輕打了老爸跟外公!

爸爸跟外公看到我哭,還一直笑,其實這時..我老媽也在笑!

爸爸說:不 要 哭 了 ㄏㄚˋ ~ 你 又 不 是 愛 哭 鬼 

....................................

媽媽跟我說:阿蓋和爸爸沒有罵你,他們怕你燙到~我:真的嗎?

我這時當然還是不諒解~《小孩子心態!》

現在想想,有小孩子像我這樣蠢嗎??哈.....

哎...這個回憶,是看到外公和爸爸做的陶甕時!

無意間想起的...

東西..通常都會帶給人回憶的空間,

像這個陶甕..就讓我想起了那逝世的阿蓋《外公》

也想起來了,老爸年輕時的帥樣!

如今,這一個陶甕...還存放在家裡的展示櫃上!

要紀念,這回憶! 所以要把這個陶甕,放在我們都看的到的地方!

PS:另外兩張是爸爸做陶碗,外公做陶甕!照片有點老舊,快看不清楚了!

這是我再用相機照下來傳到電腦的!

外公去世之後爸爸就很少做了~

在這甕上的人行圖騰象徵的當然就是人啦!

而   這個圖騰 → ^^^^^^ 象徵著浪花~

而 而這個圖騰→   /\/\  則只是裝飾的  

           \/\/

而這些圖騰都要在,還沒燒陶甕時..陶甕形狀出來就要雕了,雕完在拿去燒陶

燒陶 ~ 我爸沒教過我 ~ 因為,溫度滿高的..

爸爸他們會擔心 我們會被燙傷 ~

就算我在旁邊看,他們也都會叫我走開不要靠近,溫度真的還滿高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735403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之後
2007/02/13 09:59
爸爸和外公有沒有教妳燒陶啊
上面的花紋怎樣刻上去的
有什麼特別意思嗎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慚愧
2007/02/12 20:25
在蘭嶼駐紮了快兩年,沒有和當地原住民接觸過,以為雅美族除了頭髮舞、勇士舞外就是獨木舟和飛魚乾,看起來我坐失了接觸不同文化的良機,真可惜。

折凳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藏在民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打完更可以坐下休息,就算被條子抓到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大武器之首!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7/02/10 20:20
若是照片再清楚一點更棒喔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熟悉的陶壺呢
2007/02/10 19:21
看起來跟排灣族或魯凱族所使用的陶器造型非常類似,只差沒有鏤刻百步蛇圖案呢!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造型很美的陶甕
2007/02/10 15:09
線條簡單優雅, 充滿道地氣息啊! 好美! :)